秀廚藝| 香噴噴的黑醬, 吃完嘴巴黑嘟嘟 - 韓式黑豆炸醬麵

在北京是半夜外賣的讀書伴糧, 韓國外送專賣, 我們稱它 "韓式炸醬麵"。不料去年去了首爾一趟, 發現我們口中的韓式炸醬麵竟然在中國餐館才找的到! 原來是他們心中的中華料理。

不管怎麼說, 黑黑的韓國炸醬都是陪著我度過無數夜晚的宵夜, 懷念無限呀! 正巧這幾年韓風襲捲台灣, 不少韓劇裡也都有黑豆炸醬麵的影子, 這種吃完嘴巴會黑嘟嘟的麵, 知名度在台悄悄打開。

其實黑醬麵作法很容易, 而且可以一次做多一點放著之後用, 比較有挑戰的是要在台灣購得黑豆炸醬。逛過各大百貨公司的舶來品超市, 有各式的韓式炸醬, 不知為何, 就是找不到黑豆的。手邊這瓶是去年從韓國購回… 找不到別氣餒, 網上拍賣還是有人在賣。

韓式黑豆炸醬面 자장면

需要準備的材料: (4~5人份)

  1. 黑豆炸醬 4大匙
  2. 五花肉 1條 (搞不清楚多重, 愛吃就多放點吧!)
  3. 洋蔥 1顆
  4. 胡蘿蔔 1條
  5. 馬鈴薯 1顆
  6. 小黃瓜 1條
  7. 麵條 4~5人份
  8. 太白粉 2小匙 (正好手邊沒有太白粉, 所以用麵粉替代)
  9. 白糖 1大匙
  10. 麻油 少許
  11. 植物油 (可用五花肉上的豬油取代)
  12. 雞蛋: 水煮蛋, 半熟蛋, 或是蛋絲都可以 (可有可無, 裝飾用)

準備工作:

1. 小黃瓜切絲備用, 這是用來裝飾要生吃的! 所以不要跟生肉混在一起喔!

2. 將洋蔥, 胡蘿蔔, 馬鈴薯切丁
3. 五花肉去皮(喜歡的話也可以留著), 去肥肉, 剩下的半肥不瘦和瘦肉的部分切丁。肥肉別丟掉, 等會兒可以炸些豬油用。

4. 平底鍋熱鍋後, 用剛剛的肥肉在鍋底末上一層炸出來的豬油, 如果覺得豬油太肥或太不健康, 可以用植物油取代。
5. 豬肉塊下鍋, 翻炒至有點焦黃色後起鍋

6. 用原本的平底鍋, 如果油不夠多, 可拿肥肉再炸更多豬油, 或是加入植物油。將4大匙的黑醬下鍋炒到香氣出來, 注意火不要太大, 免得燒焦! 理論上應該是一匙黑醬對上一匙的油, 黑醬:油 = 1:1。不過這樣的油量也未免太多, 就逐量漸少了! 自己斟酌吧!

7. 放入洋蔥, 炒軟
8. 放入胡蘿蔔, 馬鈴薯和肉塊翻炒均勻

9. 將所有材料翻炒均勻, 加水加蓋燉煮10~15分鐘, 直到馬鈴薯和胡蘿都熟軟。要燒乾了就多加點水, 如胡蘿蔔和馬鈴薯來沒軟, 可以適當的延長時間。 

在此也提供簡易版本, 新鮮食材只需要碎肉和洋蔥, 步驟都相同, 但可以省略燉煮的時間。其實以前的韓國外賣都只有提供簡易版本。

10. 要勾芡囉! 太白粉一定要在冷水裡化開, 在慢慢的加入鍋中, 直到自己喜好的黏稠度出現, 切記不要一次全加喔! 免得變成黑醬肉圓。話說, 家裡正好沒有太白粉, 只好用麵粉取代, 效果差不多, 但是調出來的醬沒有太白粉來的那麼晶透。

(之所以照相中的麵粉水不是白色的, 是因為我用碰過黑醬的筷子攪拌)

11. 收汁後加入白糖, 喜甜味則可多加

12. 最後加入少許的麻油

韓式黑豆炸醬 "黑醬" 就完成囉!!!!!

13. 煮水, 下麵。其實各種麵條都可以, 只要自己喜歡就好, 不過最好還是比較彈牙的麵條口感較佳。

14. 麵條起鍋, 可再拌一點的麻油避免黏在一起。再上黑醬, 黃瓜絲, 雞蛋裝飾後就完成囉!

最煎熬的一步, 就是在繳開麵條和黑醬的時候, 因為香噴噴的炸醬味會不斷的飄上來, 好想趕快吃, 但是一定要拌均勻喔!

是不是很誘人呢?

多的沒吃完的黑醬, 可以冰冰箱保存!

韓式炸醬麵

延伸閱讀: (有首爾吃炸醬麵的內容)

留言

  1. 妳好,請問黑豆漿是那裡買?我在新竹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是從南韓帶回來的,不好意思我也不清楚台灣哪裡有賣(也許百貨公司的舶來品超市?!),不過我確定網路上有(剛剛查到韓購網|台灣樂天市場有賣),不一定是同一牌,但只要是黑豆醬基本上都可以。祝你能夠順利買到,Good luck!

      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