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多桑 懷舊小館 - 古早美味, 懷舊風情, 好吃的台菜

座落在上美崙山的坡地上, 外表古色古香, 標榜古早味料理, 時常經過卻都沒有機會吃到。這次跟三五好友到秀姑巒溪泛舟, 跟洶湧急流搏鬥了一天, 大伙兒累翻了! 晚餐則到傳說中的 "多桑" 補充一整天消耗的體力。 

門口木製牌坊高高掛, 雖然餐廳佔地不算大, 但這樣的擺設, 彷彿有讓人進到了懷舊的老村莊中。

名菜推薦掛在入口的最醒目的地方, 菜色看起來都好美味呢! 看到有 "豬油拌飯" 開心的驚呼了一下, 是最簡單好吃又肥胖的古早味小點。 

生意很好, 我們到的時候所有桌位幾乎都被占滿了! 門口室外的這桌在我們眼前剛剛吃飽離開, 不過為了室內有冷氣的位置, 好在氣溫宜人的狀態下飽餐, 我們決定再稍候一會, 等室內的客官吃完。 

店內的的地形很有趣, 三大桌在比較高的階上, 其實還有兩三小桌在比較低的地平面上。彷彿是早期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和式房子, 有高處塌塌米, 和低處的地板, 跟小時候的阿公阿嬤家一樣。牆面上掛了很多古早的黑膠唱片, 懷舊照片和一些能代表那個年代的裝飾品。

餐桌, 板凳很有味道不說, 連一旁的碗筷櫃都跟外公外婆家的一樣。

玻璃瓶可樂和彈珠汽水是一定要的, 舊時柑仔店裡賣的飲料, 在這最適合不過了!

5個人加1個小孩, 點了六菜一湯, 外加一人一碗的豬油拌飯。

脫骨焗雞
光是看菜名還搞不太清楚是哪一種雞, 一度還懷疑在這種餐廳裡難道會有 cheese 焗烤不成。上桌了一看才發現, 其實長得很像鹽水雞, 吃起來像是蔥油雞, 非常鮮嫩多汁, 淋上香噴噴的雞油, 雖然吃吃涼的, 還是津津有味的一口接一口。 

豬油拌飯
到了古早味餐廳一定不會錯過的一道菜, 或說一種飯。長輩們常常在說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 他們小時候只要吃到豬油拌飯就已經開心得不得了。後來是因為研究報告顯示食入太多動物脂肪對健康有礙, 因此豬油拌飯才會從此走入懷舊餐廳必備的一味。雖然不是太健康, 但到了古早味餐廳就偶而破例一次吧! 好吃最重要!!!

豬油, 醬油, 配上粒粒分明晶亮亮的白米飯, 真是又香噴又彈牙… 就算是沒有配菜也能時得很香吧! 

炒山蘇
長住在花蓮的朋友說, 在花蓮吃到的山蘇就是不一樣, 比起台灣別的地方吃到都更嫩更新鮮。說真的也不會太意外, 畢竟花蓮有很多原住民是靠個採山蘇維生, 當然能拿得到最新鮮的山蘇。多桑的炒山蘇也真的炒得又脆又嫩, 油油亮亮的嫩綠色, 光是這盤配飯我就很滿意了!

酥炸肥腸
小時不敢吃內臟, 大了卻愛上吃肥腸。插入香蔥的炸肥腸, 脆在齒間, 香在嘴裡, 油脂溶進舌尖, 配上綠油油的香蔥, 一點都不膩。盤底的洋蔥, 更是去油膩的最佳夥伴。

泡菜牛肉
在台式懷舊餐廳吃泡菜牛肉, 很有趣的組合, 走的不外乎也是很台式的路線。炒料中有加入薑絲, 醬油, 和所有熱炒所需的配料, 當然名為泡菜牛肉一定會有泡菜囉! 比較令人驚訝的是牛肉炒得恰到好處, 很滑嫩。

多桑昌旺
乍看像是麻辣鴨血豆腐湯的鍋煲, 實際上是放了酸菜和肥腸的腸旺鍋, 可惜我發現得太晚, 並沒有吃到鍋中的腸旺。倒是吃了不少的豆腐和鴨血, 看來麻辣十足紅通通表面,其實一點都不辛辣,  反而酸菜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湯底有些酸酸的。

鳳梨蝦球
會點號鳳梨蝦球是因為老闆瘋狂的推薦, 說是店裡的招牌。蝦球的確炸的酥脆, 也夠新鮮, 配料除了有鳳梨之外, 還有洋蔥, 小黃瓜, 紅蘿蔔… 淋上微甜的美乃滋, 吃起來酸酸甜甜, 脆又彈牙, 口感多變好滋味。最愛這道的, 不意外就是我們全桌最可愛的小朋友。 

白玉蘆薈湯
同樣是瘋狂被推的一道, 老闆說是店內最有特色的湯品。說也奇怪, 原來蘆薈也可以煮湯, 外觀並不是賣相最好的樣子, 看起來好像是雜亂的蔬菜煮成的一碗湯。除了看得到的小黃瓜, 紅蘿蔔, 香菇和蛋花, 好奇的疑惑蘆薈在哪裡呢?

原來煮熟的蘆薈也是透明的, 跟湯品完全的融合在一起。白玉蘆薈湯的味道不重, 淡淡的鹹味, 還有點酸… 後來才發現湯裡也有幾片酸菜, 應該也是用酸菜熬煮的湯底吧! 蘆薈也吸取了不少酸菜的味道, 害得朋友覺得蘆薈酸酸怪怪的。只能說這道白玉蘆薈湯頗特別, 但也說不上是喜歡或不喜歡。 

菜量很適中, 差不多每一盤都吃到盤底朝空, 大伙兒也吃得正好, 不會太撐。

付帳的櫃檯在入門牌坊的左手邊室內入口, 從這一頭看能看到更完整的懷舊風情。

很多以前的海報, 黑白照片, 還有古早樣子的酒瓶。 

有些神似柑仔店的一角。

多桑的用餐經驗真的很不錯! 既有懷舊的氣氛, 食物也相當美味新鮮, 還有香噴噴的豬油拌飯相隨, 適合三五好友聚餐, 或是到花蓮旅遊的旅人們有時間也不妨到這逛逛。

多桑 懷舊小館
地址: 花蓮市中美路2號 (美崙坡上)
電話: 03-8329492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蓮美食 Hualian's Food

順便附上 "多桑" 的單點菜單, 另外店內也有提供辦桌的合菜喔!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