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12的文章

[花蓮] 四八高地 - 好吃的三選項: 滷肉飯, 花枝羹 , 石花凍

以 "四八高地" 為店名, 令人猜不透到底是賣什麼樣的美食。

在網上小有名氣, 推薦的格主很多, 再深一步了解就會發現四八高地總共只有賣3樣東西: 滷肉飯, 花枝焿, 和石花凍。

如此精簡的菜單和神奇的店名, 疑惑的收錄進我的美食口袋名單中, 對四八高地充滿了好奇之情。

[花蓮] 海埔蚵仔煎 - "蚵仔"鮮濃肥美, "煎"Q彈得宜

花蓮自由路本是一條充滿數十年小吃老店的溝上橋邊商店街, 後來因為城市規劃的緣故, 拆遷了溝上的小吃店, 現在這些小吃美食散落在花蓮市區裡, 只剩下少數倖存的幾家還在自由路上, "海浦蚵仔煎" 就是其中一家。

老爸是花蓮人, 以前每逢回花蓮探親都會光顧海埔, 近幾年人氣爆旺, 永遠處於大排長龍的狀態。遇到連假, 更是會被擁到花蓮的遊客們排到大路上的轉彎處。因此, 可以的話, 想輕鬆嚐到美味則盡量挑在非假日的時候前往。

[花蓮] 明昇早餐 - 脆底餡香又美味的水煎包 & 大量蘿蔔乾的辣椒醬

春光明媚的週日早晨, 難得貪睡蟲沒有被床鋪黏住, 早起了一點, 為了要一嚐傳說中的美味水煎包。

明昇主要供應早餐, 但最有名的還是那賣完就沒的水煎包和特製辣椒醬。上午和下午的營業時段賣的東西不盡相同, 上午有多種選則的早餐, 而下午只賣水煎包和豆花。雖說水煎包號稱上午, 下午都有, 不過既然出現了 "賣完為止" 的字樣, 還是決定上午去, 免得撲空。

[花蓮] 炸彈蔥油餅/炸蛋蔥油餅 - 酥脆麵餅, 多汁蛋黃, 好吃指數爆表

從古自今, 出入花蓮這麼多次, 這回我第一次來到蔥油餅街。本名 "復興街" 因充斥著數家蔥油餅攤位而得名。名聲遠播的炸彈蔥油餅, 吃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到底是 "炸彈" 還是 "炸蛋"蔥油餅, 傻傻分不清, 同一家攤位有著不一樣的招牌。更令人分不清的是一條蔥油餅街上數家的 "蔥油餅" 到底誰才是最正宗最好吃的呢?

大致上被討論的有兩家, 一是黃色發財小卡車, 二是藍色發財車, 各自都說自己是最老牌。事實上兩家基本同源, 網上流傳一個說法: 最早炸彈蔥油餅的手藝是來自某位外省阿伯, 後來的不同顏色的發財車, 一台是阿伯兒子的, 另一台屬於阿伯太太的弟弟。詳細的家族史, 請參考在背包客棧上的討論串。兩家口味其實不會差太多, 各有各的擁護者, 有許多關於這兩家的比較點評文, 不過似乎黃色發財車, 也就是弟弟開的呼聲比較高。 

[花蓮] 美崙市場飯糰 - 變身飯糰食怪, 找尋市場裡隱蔽的美味飯糰小攤

在美崙紅茶旁的水果攤買水果, 沒事跟美麗又氣質佳的老闆娘聊天, 聊到好吃的早餐, 她推薦我們有機會的話, 可以吃吃看美崙市場裡的紫米飯糰。聊完也沒太放在心上, 沒料到老媽深深的被紫米所吸引, 隔天一早就真的跑去買了!

看到紫色的飯糰, 想說只不過就是打個紫米的招牌, 是個噱頭, 因此並沒有抱著會有多好吃的心情食用。打開塑膠包裝, 見到晶亮亮的紫米, 撲鼻而來的飯糰香氣, 才驚覺手中這顆帶著餘溫的紫米飯糰不容小覷。咬一口更是驚為天人, 香Q的紫米和白米, 香噴的肉燥, 油條, 蛋鬆, 肉鬆, 酸菜, 柴魚片… 豐富的內餡, 令人眼睛一亮。口感彈牙, 香鹹好滋味, 沒想到小小的美崙竟有這般美味的飯糰。

【北海道✿Hokkaido】美瑛*景點篇 - 四季彩の丘, 拼布之路, 拓真館, 千代田牧場&美瑛騎馬俱樂部

自己開車的好處很多, 時間很自由, 路線也很彈性, 唯一需要注意的只有景點開放的時間。也因為景點的開放時間有所不同, 基本上我們把美瑛和富良野混在一起玩, 這裡玩到關門, 再找下個還沒關的遊覽囉!

統合起來, 在北海道中部的三天之中, 參觀了美瑛的四個景點。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到北海道主要是要賞花, 但大家湊在一起的時間只有暑假的末期, 比花季稍晚了一點, 很多的花都已經採收。不過鄉間的景色還是很不錯。

【北海道✿Hokkaido】美瑛*咖啡篇 - 北工房咖啡館 Cafe Kita Kouboh, 聞咖啡香, 品咖啡味, 美瑛的咖啡達人

過完騎單車在拼布之路遨遊的早上, 吃完健康飄香的 "おきらく亭" 白菜雞肉, 摸摸鼓脹的肚皮, 在極好的天氣裡, 步行穿越三四個路口, 來到小有名氣的 Cafe Kita Koubo 北工房咖啡館。悠閒的下午, 在繼續下一個行程之前, 來杯飯後咖啡, 留點時間消化一下, 順便把自己浸泡在美瑛的悠哉氣氛之中。 

【北海道✿Hokkaido】美瑛*美食篇 - "らーめん八海(拉麵)"的特色冷麵&美味拉麵, "おきらく亭(喜樂亭)"有家的味道的白菜雞腿

在北海道中部 - 富良野, 美瑛一帶待了三天兩夜共六餐, 在 "漆藝館"民宿吃了2早餐+1晚餐, 在 "万華乃湯" 泡完溫泉順便吃晚餐, 剩下的兩個中餐都是在美瑛解決。

小小的美瑛鎮上感覺沒有幾家餐廳, 我們吃的兩家卻都還不錯, 很有小鎮風情… 嗯! 北海道通帶著, 真是好處多多, 這兩家都是他們以前吃過, 這次又回鍋的餐廳喔!

【北海道✿Hokkaido】美瑛*住宿篇 - "漆藝館" 民宿: cozy的住房 & 美味的家常早晚餐 & 熱情好客的主人

在美瑛這個小而美的可愛鄉村, 我們住了一家很棒的民宿 "漆藝館"。

很奇特吧! 住在 "漆藝館"裡, 彷彿會跟很多傳統美麗的漆器藝術品睡在一起。事實上, 是很寧靜又 cozy 的家庭式民宿喔!

漆藝館的主人是國寶級的漆器藝術名家 - 更谷富造先生, 非常熱情, 而且講英文馬ㄟ通喔! 原來在他年輕的時候, 花了大半輩子旅居歐美國家, 時常修復保養各地名貴漆器珍品。二十年前決定回到日本, 本來是京都人的他, 選擇落腳在美瑛, 創立了屬於自己的 "漆藝館 Kunsthaus"。

【北海道✿Hokkaido】交通篇 - 從札幌到美瑛&富良野, 租車趴趴走

在北海道旅遊跟世界上所有的地方一樣, 想要深入當地鄉村風情, 租車自己開最方便。不意外的, 美瑛富良野的旅程, 都是同團的叔叔們, 姊姊, 和我親愛的老爸辛苦開車帶我們遊走的。

此次北海道之行計畫完全不是出自我手, 租車詳情通通莫宰羊。

值得體醒的是: 日本是右駕左開喔! 剛開始需要適應一下 (一直都有很想轉進逆向道的衝動)。再來, 記得不是要辦國際駕照! 帶著國際駕照到日本可租不到車, 想在日本駕車, 請拿好駕駛執照的 "日文翻譯本", 在監理所就可以申請了! 

【北海道✿Hokkaido】小樽*景點篇 - 小樽老街: 堺町本通商店街~好多伴手禮! 美麗的運河倉庫夜景和消失的海鮮餐廳

匆匆遊過札幌市區的景點, 享用完新鮮又好吃的 "The Fruitscake Factory",  我們這才跳上JR往小樽的方向駛去。事實就是如此, 總共只有這麼多時間在北海道, 多一點的札幌就會少一點小樽的時間, 過中午才離開札幌, 偏偏小樽老街的商店和博物館都早早就休息了! 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帶隊阿姨只好努力的趕著我們這群毫無時間觀念的悠哉人們。

【北海道✿Hokkaido】小樽*美食篇 - 政壽司(ぜん庵)~ 小樽老牌: 精緻, 新鮮, 美味握壽司

到了臨近海邊的小樽, 怎能錯過新鮮又好吃的海鮮呢?

在小樽只有沾一下醬油的時間, 唯一的正餐我們選擇了最老牌的 "政壽司"。

原本打算晚上在運河倉庫餐廳群大吃海鮮燒烤, 沒想到晚上走過運河倉庫群才發現餐廳幾乎都是關門大吉的狀態。明明還是觀光旺季的暑假, 怎麼會這樣呢? 或許是因為311的福島地震, 遊客大幅減少吧! 不過這也只是我們的猜測。

所以, 政壽司竟然變成我們在小樽吃到唯一吃的海鮮了! 只能認真回味呀!!!!

【北海道✿Hokkaido】小樽*美食篇 - 甜點時間: 北一硝子 "六段冰淇淋", LeTAO雙層起士蛋糕, 北海道最古 "美園冰淇淋"

SONY DSC

待在小樽的時間不長, 總共就一個下午加晚上。除了一定要逛的小樽老街 (堺町本通), 一定要吃的 "政壽司", 一定要看的運河倉庫夜景之外, 甜品也是小樽的一大亮點。時間的關係, 沒有嘗到太多, 不過吃到的這三家都很經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