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odia♟柬埔寨】再戰 Dasne 村! 忽然的傾盆大雨, 見證了孩子們的單純天真

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天進入 Dasne 村莊, 今天我們帶來了更多的聖經故事和衛教內容, 帶著孩子們畫卡片, 也計畫要逐家探訪發蚊帳。

有了昨天的經驗, 這回在飯店先把自己用自助早餐塞得飽飽的, 想的是午飯可以剩下更多, 留給當地的小朋友們。

帶著雀躍的心情, 一樣搭著大巴到了接駁點, 同樣上了鐵牛車, 沿路的風光, 每顆樹, 每坨牛糞, 好像都比昨天多熟悉了一點點…

路上田邊, 人們正在辛勤的耕種, 如此單純的生活, 處處都是美景。

孩子們見到在鐵牛車上的我們, 是熟了吧! 對著我們露出燦爛的笑容, 揮揮手, 彷彿在迎接我們一般。 

一大堆奔跑健兒, 總要跟我們的鐵牛車跑上一段才肯罷休。

我們同樣帶上了剛出爐的法國麵包, 是孩子們的午餐, 整間教室瀰漫著麵包的麥香。

時間還沒到, 更多的小朋友已經聚集, 排排坐著等活動開始, 配上一隻狗狗, 真的好可愛呀!

用昨天教過的 "我要向高山舉目" 開場, 小朋友們已經學會, 自己拿著麥克風, 大聲高唱哈利路亞!

計畫中, 午間要開始逐家發放蚊帳, 因此今天的行程比較緊湊, 唱完歌緊接著為了衛教登革熱的 "蚊帳超人" 短劇。不料天色說變就變, 大雨傾盆而下, 遮陽棚遮得了陽光, 擋不了雨水, 兩三下棚底就開始滴滴答答。 無計可施, 只好轉站教室內, 原本演到一半的 "蚊帳超人" 也重新開演。

詼諧的演出, 帶出了登革熱的傳播, 症狀, 也強調了掛蚊帳的重要, 順便跟稍晚要發的蚊帳相呼應。

短劇之後, 繼續提問, 補強短劇中的重點, 宣導根除登革熱的方法, 就是每週都要把家裡附近的積水清乾淨, 不然會長媒蚊。不過看了他們的居住環境, 很難想像他們要怎麼把積水清乾淨, 因為隨處低窪地區都是積水呀!

做好了教材海報請隨行翻譯現場寫下柬文, 很陌生的文字, 但可以感受到高棉文字的美。

買蚊帳的經費是各大專院校擺攤募款籌到的, 為了回饋給好心的捐款者, 我們花了一點時間, 帶著小朋友畫卡片, 準備帶回台灣送給愛心奉獻的人們, 順便給出了交代, 證實沒有把募來的錢隨便花掉。

有些孩子有相當好的天份, 畫出的圖畫令人讚嘆。有些孩子沒有機會受教育, 小小年紀都得幫忙家計, 照顧比自己年紀小的弟弟妹妹, 這樣的小孩拿著手上的彩虹筆遲遲不知如何下筆, 發現了她的窘境, 心疼為何如此年幼就有這樣的負擔, 因此帶著她慢慢畫, 一筆一筆的帶, 慢慢的著色, 勉強彌補一點點平時無法上學的缺憾。

 This photo was taken by 邱晴

遮陽棚再也支撐不住厚重的雨水, 垮了下來… 就算是掉一半的遮陽棚, 小朋友們還是在下面玩的不亦樂乎, 泥巴, 雨水, 都影響不了他們。

一場大雨下的涼快, 見到堆成小山的蚊帳發愁, 原本計畫要逐家探訪發蚊帳的行程得暫緩, 雨中的軟泥幾乎是寸步難行, 更別說是對於路況一點都不熟的我們, 只能暗自祈禱雨停。

另外一方面, 看到天真無邪的孩子們, 在大雨中一點也不發愁, 在垮下的遮陽棚裡竄來竄去, 積水泥地中奔跑也毫不在意, 這樣簡單的配置, 他們照樣玩的樂陶陶。

教室邊的積水高漲, 童心未泯的我們嘗試想折個小紙船來玩玩, 竟沒人折的出來, 徹底忘掉了。沒想到最後是其中的隨行翻譯幫我們折出小船, 可惜雨太大, 紙船一下水就翻船擱淺了!

跟預期一樣, 早上餵飽了自己, 中午就只需吃少少的, 剩下的都能夠分給當地的小朋友。

柬埔寨的物資缺乏, 會同情他們嗎? 也不見得, 感覺他們活得更單純, 也過得更自在。真正觸動我心的是個小姐姐, 令人心疼的故事。

年約小一的小女孩整天抱著跟她體型相距不遠的小弟, 每時每刻, 每個地方, 片刻不離手, 彷彿是自己的小孩一般。有食物先餵小弟, 她自己到底有沒有吃東西也令人摸不著頭緒, 這個年紀的小孩, 就算是在柬埔寨這個物資不甚充足的地方, 不是也應該要無憂無慮的在田野間奔跑, 跟朋友在泥巴上玩追逐戰嘛? 她的眼神有別於其他柬埔寨小朋友的水汪汪天真大眼, 她長長的睫毛, 美麗的眼睛, 透露出超齡的神情, 有點淒涼, 有點哀傷, 就跟她的身家背景一樣...

從同工們口中得知, 原來她的媽媽不見了, 爸爸也到泰國工作, 長年只有需要下田的奶奶照顧她們兩姐弟, 同一屋簷下, 還有另外兩三個其他的小孩一起寄養, 身為最為年長的大姐姊, 自然成了其他弟妹的保姆。無奈的是唯一跟她流著同樣血的親生弟弟, 小時候意外傷了頭頸, 是個發育遲緩的孩子, 也是小姐姊無時無刻都在打理小弟一切生活起居的原因了!

而稍早帶著她畫卡片的時候, 一隻手依然抱著弟弟不放, 直到超有愛心的華語老師幫她把弟弟抱著, 她才安心的開始畫圖。見她甲縫卡了許多泥沙, 平時大概也不太有機會好好洗手, 趁這個空檔, 畫完圖便帶著她到井邊好好的把手搓乾淨。沒想到的是, 洗完手後的第一件事, 竟是跑向老師, 將弟弟接回來。很難想像這是什麼樣的力量, 什麼樣的責任感, 能讓一個這麼漂亮的小女孩, 超齡的背起了照顧弟弟的工作, 看了好心疼, 很難過, 也很無奈。

下午聖經故事的短劇演的是被訂十字架的耶穌, 耶穌不但沒生氣, 還饒恕了訂他十字架的那些人。原本擔心故事會不會太難懂, 太血腥, 令人欣喜的是孩子們幾乎全盤買單, 問問題的時候也能精準的回答。

最後帶著願意決志的小朋友禱告, 願主賜福給他們, 保守他們! 也要為著尚未決志的孩子們繼續禱告。

 

大雨大雨一直下, 發放蚊帳的行程最後宣告無法執行, 只好等下一批進村的團隊再接再厲。

下課了! 孩子們開心的涉水回家, 水深腳踝以上, 依然順暢奔跑。光著腳丫是如此沒有顧忌, 不怕鞋子弄濕, 不畏泥地髒。如今城市人習慣於穿鞋子, 是不是人類自己加給自己的框框呢?

無法跟小朋友一樣光著腳, 只得套上鞋套, 保護鞋子和腳。這可是我身平第一次穿上鞋套。

 This photo was taken by 邱晴

趁雨勢變小, 趕緊撤村, 還好鐵牛車不畏風雨, 積水軟泥照樣暢通無阻。在有點小混亂的情況下離開了待了兩天的 Dasne 村, 我們帶給這些孩子們什麼? 不過就是些許的物資, 簡單的知識, 當然還有耶穌滿滿的愛, 也帶了幾個孩子決志。我們從孩子們身上感受到的是那份簡樸, 那份天真, 心中的喜悅和平靜。

原本稍微熟悉的沿途, 大雨一場全變了樣, 一下子變成水鄉澤國, 看得到的地方, 幾乎都積水了。

感謝主! 我們的道路還在, 去年雨季來的團隊, 遇上了路被大雨沖走的窘境。而我們還有完整的路可走…

正式的跟 Dasne 村說 bye bye! 孩子們的單純快樂將永生難忘, 也心繫隨時都抱著弟弟的小姐姐, 不曉得能為她做什麼, 只能好好幫她禱告, 求神眷顧。

 

留言

  1. 閱讀了你所寫的文章,令我回想起去年7月下旬,我透過CCMN到柬埔寨短宣的經歷。我們在首都和村莊,探訪當地居民和工人。在街上傳福音、講見證和小孩子玩耍、等等。我們更磅士卑省其中一條村裏,住了2日1夜。
    雖然當地人生活不充裕,但是他們容易滿足和喜樂,又會把自己最好的東西與人分享,令我印象深刻。
    結論:收獲比付出多,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事,令我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本來也有想過要住在村裡,不過同團的人很多,執行上有難度。你在村裡住了一晚,應該能更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吧!
      一起去的好多人都有這種想法:出乎預料的 “收穫比付出多”,當地人真的很純樸很可愛 :) 回來之後也更懂得感恩,時時數算恩典。真的是很棒的一趟旅程。

      刪除
  2. 哈囉~我今年八月也跟旌旗教會去了這個村莊,您內文提到的"年約小一的小女孩整天抱著跟她體型相距不遠的小弟" 他弟弟已經會站一下下了,但還是沒辦法走路,他們很感謝教會的幫忙,姊弟都長大一點點了,去之前找到這個blog做行前參考,去完後再看,發現好多小孩都在,覺得很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告訴我小弟的近況,真是太好了!小弟稍微會站了耶~ :D
      我之前也有看到夏天姊姊的照片分享,那個神情憂鬱的小姊姊看起來開朗多了,眼神中透露出喜悅的神情,感謝主!求神的大愛繼續滋潤這塊土地,讓這些可愛的小朋友都能在滿滿的愛裡成長。

      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