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方】薩凡納 Savannah - 穿綠衣、戴綠帽、喝綠酒,全美第二大的 St. Patrick’s Day 慶典!

早有耳聞 St. Patrick’s Day 是薩凡納最熱鬧的時節,眾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所有事物皆由綠色為主題、路上行人身著綠衣、戴綠帽和各種綠色飾品,完全是以鎮為單位的巨型綠色趴踢,對於熱愛節慶派對和應景食衣的我,有著莫大誘人的吸引力,也終於盼到出席薩凡納綠色大遊行的機會。

漫活而悠哉的近海渡假小鎮、以前名門富商的避寒勝地、南北戰爭前的富庶港口、也是曾經許多從英國拓荒者和非洲黑奴的美洲第一落腳處,Savannah 是美國東南方帶有濃濃歷史色彩、氣候怡人的名鎮。雖在東南部算有一席之地,在世界觀光版圖、甚至在美國境內皆不算太出名,或許跟南方在內戰敗後沒落影響其發展有關,但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比起更有特色的景點來說,薩凡納實在不夠突出。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不推薦專程到薩凡納遊玩,倒也是個東南沿海駕車旅行不可錯過的地點,獨樹一格的城鎮計畫和道地的南方美食皆是值得到訪的原因。雖然有點嫌棄 Savannah 不是最有趣的地方,卻不知不覺的累積到第四次造訪,默默地集滿了春夏秋冬四季的 Savannah 旅遊,這回為了號稱全美第二大的 St. Patrick’s Day 慶典前往,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次。


ST. PATRICK’S DAY 聖派翠克節

St. Patrick每年3月17日是 St. Patrick’s Day 聖派翠克節,小時候只知道這一天大家穿綠衣上學、各大商店皆充斥著各式綠色商品,背後的意義從沒認真搞清楚,後來因為這種綠色被稱為「愛爾蘭綠 Irish green 」,才意識到是愛爾蘭人的節日。既然此行專程為了 St. Patrick’s Day 慶典前往,把聖派翠克到底是何許人也弄明白是必要的功課。

聖派翠克 St. Patrick 是愛爾蘭的守護聖人,西元五世紀時將基督信仰傳入愛爾蘭島,造就了現在有超過八成的愛爾蘭人是天主教徒。事實上聖派翠克生於羅馬帝國時代統治的英格蘭地區,第一次到愛爾蘭並不是自願,而是少年時被海盜綁架去當奴隸,幾年之後逃回英格蘭,又過了幾個年頭才經由神的呼招再次踏上愛爾蘭宣教。3月17日為他的忌日,是現在愛爾蘭的最大節日,也是全世界愛爾蘭裔紀念聖派翠克的日子。

至於這麼神聖的宗教節怎麼演變成現在喝酒狂歡的綠色大慶典?跟所有商業化的節日有一曲同工之妙,好好包裝的節日代表大筆錢財滾滾來,與慶典相關的商品食物也能成功地帶動商機。一下子戳破了大家都知道的應景商業秘密好像很掃興,但進一步瞭解那些跟聖派翠克相關的經典標誌其實很有意思,像是全都綠的商品、三葉草、四葉草、整盆金幣、彩虹、還有拉布利康矮精靈,涵蓋了愛爾蘭史前民間傳說、傳教教材與近代政治發展。

st patrick symbols

留著紅鬍子、穿戴綠色衣帽的拉布利康 Leprechaun 矮精靈總是在彩虹的末端守著一大盆金幣,沿著彩虹走到末端,將能夠找到寶藏發大財,這是愛爾蘭的民間傳說。事實上 Leprechaun 可能衍伸自愛爾蘭語的 luchorpán 意味「短小身軀」,本來生活在歐洲大陸上的凱爾特人 (Celt) 登入愛爾蘭島時用來形容身高大約只有150公分的本島原住民,他們有著把昂貴價值的物品跟過世者一起埋葬的習慣,因此凱爾特人誤以為他們擁有許多財寶,然而考古學家找不到任何矮人們有採礦技術的證據,陪葬物品最多就是一些陶制器皿。凱爾特人尋不著想像中的真金白銀,因此有了矮精靈在彩虹末端藏有寶物的民間傳說。拉布利康矮精靈跟 St. Patrick 沒什麼直接的關係,比較像是在慶祝愛爾蘭文化的這一天,順便把屬於愛爾蘭民間故事的角色也一併帶入節日中。

Leprechaun Boston Celtics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職籃 NBA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伍 Boston Celtics 的標誌是個身穿三葉草花紋的拉布利康,又以 Celtic (塞爾提克/凱爾特人) 命名,就是在跟波士頓高比例的愛爾蘭後裔致敬。

三葉草 (Shamrock) 和 四葉草 (lucky clover) 大概是聖派翠克節最常見的標誌,傳說當初聖派翠克在宣教的時候,以三葉草解釋基督教中最核心的思想 「三位一體」,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一體的概念。四葉草又稱幸運草,屬於三葉草屬 (Trifolium) 的 clover 基因突變長出了四片葉子,由於四葉草的出現比例低很多,遇上彷彿是幸運的象徵。

「The Luck of Irish 愛爾蘭人的好運」經常配著四葉草一起出現,表面上在說愛爾蘭人為幸運的一族,實際上有些貶意。1845年愛爾蘭的主要農作物馬鈴薯受蟲害之苦,造成嚴重的大飢荒,為了生存人們移居美國成了難民,由於生活貧困,在很多東岸城市都被歧視、不受歡迎。然而許多愛爾蘭移民在同時期的淘金潮年代移至西岸並找到金銀礦,已經在美定居好幾代的英格蘭裔拒絕承認這些難民有能力與技術挖到高商業價值的礦物,因而稱此為 The Luck of Irish,認為是純靠運氣、而非用腦得來的金礦。

至於整個節慶都充滿綠色的典故有不少,有來自於愛爾蘭島一片綠地的暱稱「翡翠島」之說,還包含其民族主義和宗教信仰的象徵。愛爾蘭國旗上的三個顏色,綠色代表天主教及愛爾蘭裔、橘色為基督新教與英格蘭裔、而中間的白色表達兩個宗教和種族之間的和平相處,以信徒佔多數的天主教綠色勝出不足為奇。19世紀後半葉,當時跟大不列顛同屬一個聯合王國的愛爾蘭相當不滿政府處理馬鈴薯飢荒的方式,導致愛爾蘭人大量外移和餓死,造成島上人口銳減了四分之一,漸漸醞釀出愛爾蘭獨立的聲浪、民族意識抬頭,最終於1922年正式脫離聯合王國,建立愛爾蘭共和國,其中經歷無數的抗爭和衝突皆以綠色為代表。

綠色在愛爾蘭的近代史佔了如此重要的地位,也牽連到聖派翠克節,像是原本聖派翠克的代表色是藍色、民謠中的拉布利康身著紅衣,但是現在通通變成綠色,也就是 Irish green 愛爾蘭綠多元的由來了!移居到美國之後,艱苦的生活讓愛爾蘭裔們更容易連在一起,努力維持自己的民族身份,而每年3月17日除了紀念聖翠克,也是慶祝愛爾蘭文化的日子。

馬鈴薯飢荒造就的愛爾蘭移居美國的人數眾多,東岸北方的城市,如波士頓、紐約…為了低技術含量的工作不被瓜分,立下保護本土出生公民的條款,處處提防愛爾蘭難民;南方以發展農業為主,需要人手,因此薩凡納持續容納移民潮,以至於現在的薩凡納為愛爾蘭裔的一大群居處,擁有全美第二大的聖派翠克節日慶典十分理所當然。






薩凡納每年最熱鬧的一個週末,不管是旅館還是 Airbnb 的價錢皆比平常硬生生地翻了四倍,況且離市區近一點的住宿還不見得訂得到,住房率高達95%以上。幸好今年有朋友正好在薩凡納唸書,我們一行人就很不客氣的到他家打地鋪,不是最舒適,但地點絕佳,離 Forsyth Park 為步行距離,走得到市區、搭Uber也不貴,正值到處封路的聖派翠克慶典,能住在如此方便的地點實在很幸運,非常感謝收留我們的友人。

整個慶典的最大活動看點是週六早上10點15分開始,為時四小時的大遊行,當天清晨6點多開始進行市區的多處封路,因此我們決定週五晚上出發開往薩凡納,時間、體力會比較充裕。途中在麥當勞填飽肚子,順便點了杯只有聖派翠克時節才有的「綠色三葉草奶昔 shamrock shake」,作為開啟綠綠週末的第一發,口味跟三葉草毫無關聯,而是薄荷味的清爽奶昔。






週六一早搬出所有綠色的家當,穿上綠衣、自製的綠蓬裙、綠襪、戴上綠色的三葉草頭飾和帽子、綠和橘色的珠珠項鍊,綠到不能再綠的全身裝備走向老城區。這樣的穿著在不太有行人的住宅區散步感覺特別突兀,好在越往遊行路線靠近,就有更融入的感覺。

還沒開始我們就抵達遊行路線,道路的兩側早已塞滿了等待遊行的人們,我們也趕緊找個好位子恭候遊行隊伍駕到。遊行時間、路線、封路與其他資訊可參考官網:savannahsaintpatricksday.com

遊行內容除了有愛爾蘭相關的各種組織單位、許多學校的樂隊、軍校的儀隊、各部門的長官、教會的主教,還穿梭著贊助廠商們的花車。有不少單位看似是同家族的一家老小一同遊街,各個氣質佳、品味好,彷彿南方貴族,邊走還會跟路邊正在觀賞遊行熟識的朋友打招呼,推測應該是一些薩凡納的愛爾蘭裔老家族。

格子裙風笛 bagpipes 隊伍,長音笛聲和協奏起,整齊的步伐緩緩前進。

騎馬遊行不奇怪,可愛的是在馬匹後面負責幫馬匹鏟屎的小弟,清理乾淨之後獲得全場熱烈掌聲,男孩露出燦爛的微笑,帥氣程度完全搶走前方騎士的風采。

觀望了一個多小時的遊行,最喜歡格子裙風笛 bagpipes 隊伍的長音笛聲和整齊步伐;再來是手拿步槍、身著鼻挺西服的軍官,威風凜凜的跨步向前…

受不了肚子開始咕嚕叫,我們沒等遊行結束就去覓食,免得聚集在遊行區的人們散去,到時候想必會把每家餐廳塞爆。途中經過尚未登場的星際大戰角色們,Stormtrooper 和 Darth Vader 分別待上綠色飾品,以及沒入鏡的綠色挑染 Chewbacca,忍不住跑去跟他們合影,Stormtrooper 穿蓬蓬裙是不是太可愛?



走向我們選定位於鬧區的餐館,沿路越來越喧鬧,醉醺醺的趴踢咖也多了起來,從適合家庭同歡的溫馨路線漸漸的轉變為酒池肉林的巨型綠色舞廳。提早離開遊行人群,依然候位了半個小時,誰叫我們選的是 Yelp 上面非常熱門的餐廳 — The Ordinary Pub,這是熱愛美食的一行人不介意的等待。


THE ORDINARY PUB
Address: 217 1/2 W Broughton St, Savannah, GA 31401
Website: www.theordinarypub.com

Bottomless Mimosa 香檳橙汁調酒
門外醒目的黑板打著 bottomless mimosa 喝到飽的招牌,最常見用來搭配早午餐的一種酒精飲料,中午開喝有點早,但既然全城的人都在狂歡,我們也就入境隨俗的跟著把酒同樂。通常這種喝到飽的酒精飲料都是含量極低的酒精加上很多的果汁,不得不說 Ordinary Pub 給的香檳相當有誠意,幾乎不用等杯底朝空,就會有服務生主動斟滿酒,是名符其實的 bottomless 杯不見底。

餐點的部份共點了早午餐淡菜、起司通心粉、牛排與太陽蛋、酪梨蝦薄餅,飯後又追加了香蕉布丁法式吐司。

Brunch Mussels 早午餐淡菜
以香檳、橙汁清炒淡菜,再用蘿勒、綠辣椒、紅蔥頭提味,配上塗有彩椒醬的印度薄餅 (naan)。相當新奇的搭配,可能是酸酸甜甜又有羅勒、辣椒和紅蔥頭,吃起來類似泰式料理的調味,很爽口但跟期待中香檳突出的口味不太一樣。

Morning Mac & Cheese 早晨起司通心粉
上相的一盤通心粉,用料實在、使用貝殼麵製作的起司通心麵,每口皆有著非常濃郁的起司香氣,也因如此多吃幾口後便覺得膩了!重點是除了最上面那個太陽蛋,一整大盤都同樣的味道,若不是特別愛吃通心粉,並不堆薦點,除非很多人一起分食。

Steak, Eggs & Grits 牛排、太陽蛋與葛子泥
早餐吃牛排會不會太奢華?敵不過大肉的誘惑,我們竟然點了兩盤。外表焦香、切面粉紅的腹脅部位牛排,香嫩多汁又牛味十足,配上以巴西里、奧勒岡、大蒜、醋和橄欖油打成的阿根廷青醬 (chimmichurri sauce),非常速配又解膩。牛排下鋪了一層融入香濃高達乳酪 (Gouda cheese) 的葛子泥 (Grits 葛子是玉米磨成細碎煮成的粥,南方料理常見的主食搭配)。最後再疊上一個太陽蛋,流動的蛋汁再把質感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Avocado, Shrimp, & Naan 酪梨、蝦與薄餅
逢見酪梨必點的友人餐點,酪梨配上香檳橙汁煮的蝦、新鮮芝麻菜沙拉和印度薄餅。

老實說當天的天氣並不溫暖,為了不把經心搭配全身綠遮住而不願穿上外套,所謂愛美不怕流鼻水,不過想到飯後要繼續在室外冷冷的氣溫下走動,不禁追加了一道類甜點的早午餐。由於早午餐沒有甜點菜單,就選了服務生大力推薦的香蕉布丁法式吐司。

Banana Foster French Toast 香蕉布丁法式吐司
每個長條外層皆被煎的香噴酥脆,內層鬆軟濕潤質感類似香蕉蛋糕,澆上香蕉朗姆酒焦糖糖漿再撒上糖粉,可說是香蕉布丁麵包和法式吐司作法最完美的結合,就算已經非常飽足,依然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把這款香蕉法式吐司吃光光。

The Ordinary Pub 的餐點全是跳脫中規中矩的創意料理,在看似南方早午餐的規格中融合了許多來自不同料理的食材和烹調方式,碰撞出有趣又美味的火花,也難怪在 Yelp 上有如此好的評價。

酒足飯太飽,拖著 food coma 的身軀領著第一次來到薩凡納的友人踏上了遊客必訪的行程,瞧瞧在綠色大慶典的威力所帶來的人潮。

首先經過從沒這麼熱鬧的 Savannah City Market。

再向 River Street 河街走去…

平時沒幾隻小貓的河街,現在可說是人滿為患,大家都遵守了綠色衣著的 dress code。

河街邊的帆船噴泉被染綠了!

除了人數的增加,另一個稀客是停泊在河畔英姿煥發的帆船,為了慶祝聖派翠克節,美國海岸防衛隊 (U.S. Coast Guard) 名為「Eagle (老鷹號)」的高桅帆船免費提供民眾參觀。1936年於德國建造的美麗船隻,二戰之後成為美國的戰利品,現在作為訓練海巡人員的教材。

秉持著臭熱鬧的心態排隊上船參觀,由於對船隻不了解,感覺不出高桅帆船的特別之處,倒是第一次有機會在河畔的高處往河街觀望,一片綠油油的人群,賞心悅目。船上為民眾解說的海巡隊員們身著鼻挺制服,各個顏值皆很高,好奇有沒有篩選過。

從老鷹號眺望河街的綠色人群。

下船後回到河街上繼續遊蕩,享受節慶的熱鬧氣氛。

很有歷史的古老巷弄及高階樓梯。


THE FOX COFFEE
Address: 102 w Broughton St, Savannah, GA, 31401
Website: www.thecoffeefox.com

河街晃了一圈,越走越愛睏,決定補充點咖啡因,落腳狐狸咖啡。很幸運在桌位不多的 Fox Coffee 找到了歇腳處,端著溫熱的咖啡暖暖身,享受悠哉午後的閒暇。

咖啡廳裡有幾本空白的畫冊供咖啡雅士作畫題詞,我們在啜飲香濃提神飲料之餘,貢獻了一點創意。

門口看板標示遊行日促銷飲料「黑啤酒咖啡」,使用的是來自愛爾蘭的 Guinness 黑啤加入濃縮咖啡,可惜點咖啡的時候沒發現,不然真是便宜又趣味的咖啡酒,好像喝喝看啊!


FORSYTH PARK 福賽思公園

同樣是觀光客必踩的景點之一,廣大的佔地是薩凡納住民的大庭院,如茵的雙排大樹吊掛著「西班牙苔蘚 (Spanish moss)」和中央白色雕刻的噴泉都是福賽斯公園的標誌景觀。

每逢聖派翠克節便會把噴泉池水染成綠色,綠色液體從白色的雕刻上流下,其實怪噁心的,不過很符合全都綠的主題。

福賽思公園的歷史文化相關資訊於之前的遊記有介紹過,在此不再贅述,有興趣可以參考:

【美國南方】薩凡納 Savannah - 必吃南方美味~ Mrs. Wilkes;
Telfair 美術館, Forsyth 公園, 施洗聖約翰教堂
 


日光西斜,原本不溫暖的氣溫進一步的往下掉,既然住宿的地方離公園不遠,順勢回去稍作休息,換裝再出發,免得凍到受涼就不好了!除了綠蓬裙之外,換成全黑的長褲長袖,好似更能融入夜間的氛圍。

首先到薩凡納市集 Savannah City Market 附近覓食,周圍充斥著前來狂歡的趴踢咖,不少已經晉升為醉漢等級,衣著也不像白天那樣整片綠,彷彿很有默契的一起把色彩調暗了!

為了維持治安的警官騎士,馬尾及胸前掛著閃亮的 LED 燈,實在太可愛了!

平時住在內陸城市對海鮮念念不忘,因此看準了 Sorry Charlie’s Oyster Bar,補充長期缺乏的海味。


SORRY CHARLIE’S OYSTER BAR
Address: 116 W Congress St, Savannah, GA 31401
Website: www.sorrycharliessavannah.com

先來杯啤酒配海鮮,做為晚間夜生活的開端。向來是淡啤的愛好者,因此點了淺色的 Allagash White (Witbier, Porland, ME),較深色的為 Yuengling (traditional Lager, Pattsville PA)。點完才赫然想起來,其實更想喝白酒配生蠔…

餐點的部分叫了兩打生蠔、炸蝦潛水艇堡和曼哈頓蛤蠣濃湯。

House Oysters (2 dozens) 生蠔
好久沒嚐到的新鮮生蠔,滑嫩又鮮味十足,加上幾滴現擠檸檬汁就非常完美。

Manhattan Clam Chowder 曼哈頓蛤蠣濃湯
冷了一整天來碗熱湯暖暖胃,看到 clam chowder 直覺是乳白奶底的濃湯,沒想到端上桌的是紅通通的番茄底濃湯,害得大夥兒滿頭問號,心中吶喊「還我真正的clam chowder!!!」查了才驚覺曼哈頓版蛤蠣濃湯的確是番茄底無誤,喝起來仿若海鮮版的羅宋湯,不算太難喝卻因為跟期待的有巨大落差,感到有些失落!而且喝到後來滿死鹹的,那種更適合拿來拌飯的鹹度。

Crispy shrimp Po-boy 炸蝦潛水艇堡
源自於紐奧良的一款海鮮三明治,炸蝦球跟番茄、生菜一起包進短版的長棍麵包。前年暑假在紐奧良旅遊時吃了好幾條,相較之下 Sorry Charlie’s 的絲毫不遜色,相當可口。

牙祭打完再度步向河街,那裡聚集了多家酒吧和夜店,看熱鬧到河街準沒錯。

河畔欣賞跨河大橋 Talmadge Memorial Bridge 及其倒映,還有平時不存在的老鷹高桅帆船。

終於喝到綠啤酒,雖然心知肚明是一般的啤酒加綠色素,但總覺得沒喝到好像少完成一項 St. Patrick’s Day 該做的事。事實證明綠啤酒毫無奇特之處,而且越晚酒精含量越低,我都懷疑喝到的是綠色素水加只有一點點的啤酒。

河街逛完又晃回薩凡納市集,另一個眾多酒吧夜店的聚集地,不過每家夜店都大排長龍,入場費皆不下50美,跟平時比起來不知翻了幾倍,眼看街上醉漢越來越多也越失控,就算排隊入場也沒剩多久就要打烊 (當地大約只營業至清晨一兩點),便直接放棄擠進夜店的想法。

夜深了、垃圾也滿出來了!人潮帶來的滿地垃圾量非常誇張。

在薩凡納綠色慶典的整天遊盪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白天不管是觀賞遊行或是鬧區喝茫的都以白人居多,畢竟是屬於愛爾蘭裔的節日,不足為奇。神奇的是夜間從河街至 City Market,變成皮膚深色的非裔人群佔決大部分,也許是跟我們一樣慕名而參加慶典的遊客吧!再怎麼說喬治亞是個黑人比例相當高的一州。至於亞洲人哩?全天看下來可能遇不到10個,參與綠色衣著的更少。






隔天睡飽、填滿肚子,趕緊踏上返程之路,還有朋友的生日趴要趕場,隨意找了附近評價不錯的 Sly’s Sliders and Fries 當早午餐。

SLY’S SLIDERS AND FRIES
Address: 1710 Abercorn St, Savannah, GA 31401
Website: slysslidersandfries.com

主賣小漢堡和附餐薯條,迷你漢堡深得我心,能一次吃到不同口味的漢堡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

Fries with jalapenos, cheese, and bacon 炸薯條佐墨西哥辣椒、起司和培根
分著吃的薯條,吃多了還是稍感油膩,尤其離起床的時間不長,腸胃尚未準備好迎接高油食物。


PAIN DON'T HURT 煙燻牛肉漢堡 (左)
BBQ味非常突出的漢堡,不錯吃但我更愛蘑菇漢堡。

THE SHROOMWICH 蘑菇漢堡 (右)
由三種不同種的菇類製作而成,雖然是一款素食堡,卻非常的美味。


第四次的遊完薩凡納,景點上沒什麼新意,但長了知識又打了牙祭,總算參與到號稱全美第二大的聖派翠克節慶典,從不同切入點了解這個度假小鎮的愛爾蘭面,也滿足了我熱愛應景節日打扮穿著的嗜好,可說是心花怒放的收穫滿滿。下次是不是該挑戰全美第一大的芝加哥聖派翠克節?或是直衝愛爾蘭本島的懷抱?




更多薩凡納遊記: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