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廚藝| 無辣不歡, 東南亞的辣 - 泰式綠咖哩

超級無敵久沒有下廚了! 自從搬回台中之後就沒有了吧?!?! 家中有老人, 因此外傭煮出來的東西都是低油低鹽, 又軟軟的東西, 重點是都不怎麼可口。但總不能一直靠外食, 或是泡麵當宵夜來解決這麼窘境吧! 所以新血來潮, 就來煮我已經想吃好幾天的泰式綠咖哩囉!

咖哩文化, 遠近馳名, 只要在香料大國都不難發現它的蹤影, 像是印度基本上可以稱得上是咖哩的始祖。在中東, 西亞, 東南亞地區, 各國各地區都有不同風味的咖哩; 現在就連本身不太出產香料的地區, 像歐洲, 日本... 等的咖哩也都各有各的味道, 相當受歡迎。

今天做的泰式綠咖哩, 跟紅咖哩, 黃咖哩並稱泰式三大咖哩。泰式咖哩跟其他地區不同的是, 它加入了椰漿來增加椰奶香, 也可以中和辣味, 還加入了香茅, 魚露… 黃, 綠, 紅咖哩各又都參入了不同的香料後, 以不同的顏色來命名。辣的程度是紅>綠>黃。其中, 綠咖哩加入的是芫茜和青檸皮, 使它在眾多咖哩中顯得獨樹一格, 也是我最喜愛的咖哩。

泰式綠咖哩雞 Thai Green Curry Chicken Recipe

需要準備的材料:

  1. 綠咖哩醬 1 包 → 我買的是Lobo green curry paste 50g, 小包一次用完很方便
  2. 椰漿 1.5 罐 (600ml) → 我太白癡買成椰奶, 差很多喔! 請買不甜的椰漿!!!!
  3. 魚露 適量
  4. 青檸 1 顆
  5. 九層塔 1 把
  6. 紅辣椒 2~3條
  7. 青辣椒 2~3條 → 沒買到, 只好省略
  8. 雞腿 4~6隻 → 最好是買已經去皮去骨過的
  9. 泰國蘋果茄子 2顆(apple eggplants) → 買不到, 只好用台灣的紫茄子1長條替代
  10. 泰國青豆茄子 1把(pea eggplants) → 買不到, 用大黃瓜1/3條替代
  11. 四季豆 適量
  12. 玉米筍 適量
  13. 紅黃甜椒 各半個 → 增加色彩

實在是不知道該去哪裡買泰國的茄子系列, 只好用本土茄子和大黃瓜代替, 用大黃瓜好像有點詭異耶! 當然也可以自己加入喜歡的根莖類, 就是自己做菜的真諦啦! 這是 pea eggplant (長的有點像檳榔的那個) 和 apple eggplant 的樣子, 有誰知道哪裡買的到呀?!?!

準備工作:

  1. 將四季豆去梗, 切段
  2. 玉米筍切段
  3. 紅辣椒切段, 適量去籽 → 留多籽越辣, 看能吃多辣囉!

  4. 青檸切片 → 需要的是青檸汁, 所以直接擠出來也可以
  5. 茄子, 大黃瓜, 甜椒 切塊
  6. 雞腿去皮去骨去肥肉 → 以前都是買現成的去骨肉, 這次莫名的買了整隻, 搞了好久才骨肉分離 (如果要比較港呼的話, 要先用椰漿和魚露醃製雞腿肉20~30分鐘, 但是我買成椰奶, 就暫時跳過這個步驟)

料理方法:

  1. 熱鍋, 加油
  2. 等油熱了之後, 雞腿肉下鍋, 用中火翻炒直到表層變色
  3. 加入綠咖哩醬, 炒開

  4. 放入茄子, 大黃瓜, 四季豆, 玉米筍, 甜椒, 加以翻炒, 充分的裹上綠咖哩醬
  5. 放入部分九層塔, 繼續翻炒 (2/3翻炒, 1/3起鍋前放, 留一小株當裝飾)

  6. 炒到四季豆半熟的時候, 倒入椰漿中小火熬煮10~15分鐘, 讓茄子及蔬菜充分的吸收綠咖哩汁。若覺得液體不夠多, 或椰漿太奶太膩(我就是特愛椰漿的奶膩), 可以適量的加入水或雞高湯
  7. 確定茄子… 都煮透之後, 就可以關火囉!
  8. 起鍋前, 加入適量的魚露(視個人口味鹹) → 我大約加了1.5 大匙(tbsp); 一整顆的新鮮檸檬汁, 剩下1/3的九層塔(別忘了留下1株來裝飾), 紅辣椒, 還有一點糖提味(我買到有點甜的椰奶, 所以就沒有再加了)。
  9. 攪拌均勻就可以起鍋囉!

  10. 倒入大碗中, 放上最後一株九層塔點綴就完成啦!!

    吃泰式咖哩別忘掉配上泰國的長香米, 吃起來會更香更道地喔!SONY DSC                        
    久違了的自製綠咖哩, 雖然因為太久沒買菜把椰漿買成椰奶, 感覺奶味好像不太夠. 不過東南亞辣的程度是決定沒有少的。受歡迎的程度, 就是除了老人家吃不慣之外(因為太辣), 家裡的人都吃了不少, 把一大鍋吃到剩一小碗, 外傭也吃的很開心, 說有家鄉的味道。我想, 這應該算是過關了吧?!? 下次煮, 決對決對決對… 別再把椰漿和椰奶搞錯了!

留言

  1. 您好:很冒昧的問一下,您青檸是在哪裏買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泰國長米之外的全部食材都是在楓康買的 (台中西屯玉門路那家)
      長米在中工三路上的一家泰國食品行購得

      刪除
  2. 您好:不知道是不是產期的問題,那天去您所提的那家楓康,已經沒有賣青檸了,請問您最近還有在哪買到青檸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青檸喜歡在比較溫暖的生長環境, 在台灣差不多5~6月就大出了喔!所以現在是產期
      我最近不住台中 倒是在東部的傳統市場或小超市都看得到青檸的蹤跡

      台中的話 現在試試傳統市場應該都會有才對
      我剛剛問了一下 玉門路那家楓康有在賣耶!可能正好你去的時候賣完了!
      如果真的買不到 百貨公司樓下的超市 照理說都有 就是單價會比較高一點 我剛剛打去大遠百的 City Super 確定有賣
      最保險的方法 就是前往之前 先打通電話問問 比較不會撲空

      幾家超市的電話, 給你參考一下囉!
      楓康(玉門路) 04-2461-8227
      楓康(福星店) 04-2452-4638
      大遠百 city super 0809-090-520
      新光超市 04-2255-3333 轉 7521

      希望有幫到你 : ) 祝順利買到青檸囉!

      刪除
  3. 您好:很謝謝您的幫忙,可打了三家都告訴我沒有賣@^@,真的買不到,只好算了,不管如何,再說一句:謝謝^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這樣勒?.... 只好下次等你看到青檸再說了!
      如果真的很急 pchome 上有賣 但一次要買1斤 Orz.... (好像有點太瘋狂了!)
      http://shopping.pchome.com.tw/CFAC5W-A50183919

      祝你早日跟青檸相遇囉!

      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