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蔡家湯圓 - 客家"蔡"鹹湯圓, 40多年的湯圓老店

菜湯圓

包心粉圓店裡的牆上看到 "蔡家湯圓" 被雜誌介紹的報導, 本來就愛吃湯圓, 當然不會錯過。不料元宵節後一天, 本要造訪蔡湯圓, 走到店門口, 只見大門深鎖, 招牌也暗暗的, 看來是撲空了!

過幾天再度登門, 這回終於讓我吃到湯圓囉!

在稍微溫暖的冬季, 老闆阿伯穿著捲成七分的西裝褲和一件汗衫, 奮力的煮著湯圓。跟他說之前想吃湯圓卻沒開店的事情, 阿伯還親切的跟我說他們正好過完年出遊去了! 又提醒我, 下個月他們又要去東歐遊玩兩週… 我只能說, 這對蔡氏老夫婦, 還真懂得過生活呢!

1966年就開張的鹹湯圓店, 原本也是在自由路上, 因為拆遷的緣故, 換了個地方。

雖然菜單樣式不多, 不過一下子也不知道該點什麼組合才好, 老闆阿伯推薦 "鹹湯圓+餛飩", 而且強調大碗的比較划算… 因此我還是冒著吃不完(或是變胖)的風險, 點了大碗的。

門口的櫥窗裡放個未料裡的食材, 白白三角的東東是什麼? 是餃子? 還是餛飩? 答案是鹹湯圓… 老闆應該是覺得看到笨蛋了! 還跟我解釋這是糯米粉做的… 我只是沒見過三角形的湯圓嘛!!!!!

店面滿小的, 而且有廚房和餐桌擺在一起的感覺, 總共就5~6張桌子。平日週間的時候去吃, 沒有太多食客, 來的似乎都是他們的熟客, 每個都能跟他們聊上幾句。老闆阿伯也說, 最忙的時候是連續假期, 有很多觀光客到花蓮的時候。 

很大一碗湯圓餛飩, 配上一些小白菜。 

噔~噔~ 三角形的鹹湯圓!!!

皮很Q, 料不算多, 好像是一些蔥油和碎肉, 味道很香, 稍微偏鹹, 配上外層的Q彈湯圓皮剛好。不過因為內餡偏油, 也許要吃掉整碗都是鹹湯圓會略覺得太膩, 幸好還有餛飩作陪。

餛飩還可以, 當然 "液香扁食" 更好吃。配上略為鹹膩的鹹湯圓, 卻有相輔相成的感覺。

雖然應該不是第一回吃鹹湯圓, 但的確也記不得上次吃鹹湯圓是什麼時候, 什麼味道了!

蔡家湯圓皮很Q, 內餡不錯, 就是怕吃多會膩… 所以建議食客們可以先分著吃, 喜歡再加點囉! 40多年的老味道, 值得一試 !

蔡家湯圓 (客家"蔡"湯圓)
地址: 花蓮市光復街37之1號
電話: 03-832-511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蓮美食 Hualian's Food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