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義大利】Matera 馬泰拉 - 史詩般的磅礡古城, 受難記的拍攝場景

前往相對不熱門的義大利東南部旅遊, 為的就是人稱蘑菇村的可愛尖頂石屋鎮 Alberobello 和 "受難記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拍攝場景之城 Matera。Matera 從史前時代就有人類定居, 甚至到現在都還有居民生活在當年的石窟裡。古老的城市和居住空間可說保存的相當完善, 跟兩千多年前的耶路薩冷相似。許多以古耶路薩冷為場景的電影都選擇在此拍攝, 其中最有名的便是 "受難記"。

受難記顧名思義就是耶穌受難的經過, 照著聖經原本的把當時的情景描寫出來, 過程難免血腥, 但在復活節前複習一遍, 心中燃起不少感動。

不管怎麼說, 就算不談受難記, Matera 的 Sassi, 也就是層層疊疊石窟石屋, 所構成的奇特景緻深深的吸引著我, 因此顧不得交通沒那麼便捷, 依然安排進行程中。

Bari, Mareta, 和 Alberobello 的地理位置大約是以等邊三角形分布, 雖然相間的距離差不多, 但由於 Mareta 位在不同的省份, 從 Bari 到 Alberobello 和 Mareta 分別由兩家不同的私鐵所經營, 因此 Alberobello 到 Matera 並沒有我所知道的公共交通工具經過, 只得回 Bari 再轉到 Matera 了!

italy city map matera

一早在 Trulli Holiday 吃完豐盛的早餐就匆匆離開 Alberobello, 回到東南部最大城 Bari, 轉乘前往 Matera 的私鐵 Ferrovie Appulo Lucane(FAL)。

跟東南私鐵FSE (往 Alberobello 的私鐵) 在 Bari Centrale 站內不同, Ferrovie Appulo Lucane 雖然不遠, 但並不在站內, 售票處和月台位於 Bari Centrale 正門左手邊大約100公尺的位置, 看見轉角邊的黃色底建築物就是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Bari, Italy

今晚在 Bari 留宿, 行李當然不帶著到 Matera, 原本計畫將行李鎖在車站, 但基於傳說中 Bari 的治安不好, 與其夜晚找尋民宿地點, 還不如白天, 而且拿了鑰匙也不必擔心回程太晚影響到民宿主人。因此, 先 check in 民宿, 也順利擺脫行李的束縛。

回到 Bari 車站, 在 Ferrovie Appulo Lucane 買了票, 4.5歐單程, 車程大約 1.5小時。

從早上六點開始, 每一個多小時都有一班車。Ferrovie Appulo Lucane 的官網可以查詢車次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週一到六行駛, 週日沒有班車! 安排行程的時候, 切記要避開。

Alberobello 到 Bari 的一個多小時, 又到民宿放行李的一來一回, 時間沒法算得剛剛好, 在 Ferrovie Appulo Lucane 的月台等了一小段時間, 才終於搭上前往 Matera 的列車, 屆時已經過12點了!  

上車前務必確認是往 Matera 的火車, 東南部的車次都沒有那麼密集, 要是真的搭錯車, 想必要浪費不少寶貴的時間。目的地是 Matera Centrale, 可別傻傻的搭到最底站喔!bari to matera

Ferrovie Appulo Lucane 的車廂不像 FSE 的乾淨舒適又有足夠的座位, 去程的時候搭到的車廂基本上跟台鐵的普快車差不多, 沒有空調, 沒劃位, 座位也不多, 多數人都是站著。啟程時搞不清楚, 第一時間沒搶到座位, 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我跟老弟年輕力壯, 又有窗外的遍野的綠地藍天陪伴, 一路站著不要緊, 卻可憐老爸了! 好在幾站之後, 老爸就等到位子休息。 

沿途漸漸出現長的像 Sassi 的房屋, 提示著 Matera 越來越接近囉!

Matera 是 Basilicata省的省會, 是連著古城 Sassi 區發展出來不算太小的城市, 跟迷你城鎮 Alberobello 完全不同調。列車進入 Matera 就鑽入地下, Matera Centrale 位於新城區, 出站時也別忘了多看它兩眼, 避免回程找不到進站口。

FAL Matera Centrale (圖片來自: https://foursquare.com/)

因為 Matera Centrale 真的很不起眼, 不仔細看會以為是一排公廁。

Ferrovie Appulo Lucane Matera Centrale (原圖來自: Google Map)

抵達 Matera 已經下午兩點多, 由於所帶的旅遊書上關於 Matera 的資訊都不算充足, 因此遇到 Tourist info 便興奮的衝去, 期待拿到更大張更詳細的地圖… 誰知道此時正值他們的休息時間, 唯能望著門口貼著的大地圖感嘆…

沒辦法囉! 只好靠著自己印的地圖, 雖然沒那麼好看, 也聊勝於無。其實這張地圖不錯, 尤其是 Sassi 區畫的很詳細, 只是沒有包含 Matera Centrale 的部份, 有點驚恐罷了! (地圖來自 mappery.com, 點擊有大圖)

進入 Sassi 區之前, 先小繞到座落在 Matera 古城區西方的 Castello Tramontano

16世紀初, 掌權者Tramontano伯爵以保衛當地為名, 向人民收取稅務來建造堡壘Castello Tramontano。然而, 選擇的位置於離 Matera 古城有一小段距離的 Lapillus Hill, 能望見整個城區和附近的領地, 此處防禦的功能性不高, 更適合用來鞏固 Tramontano 伯爵的封建勢力。最後, 沈重的稅收和高壓統治終於令人民再也忍無可忍, 伯爵在1514年被暗殺, 從此 Castello Tramontano 也呈現未完成的狀態。

事實上, Castello Tramontano 不算太特別, 除了外觀就長得項城堡一樣, 並未開放參觀, 只能在圍欄外觀賞,  因此我們照過幾張像, 就繼續踏上找尋 Sassi 的旅程。

走回大街 Via Lucana, 這條街是沿著古城 Sassi 區週圍所闢, 任何一條往東邊的巷子都通往 Sassi, 只是當時不知道而已... 我們連自己在地圖上的哪裡都搞不清楚 >.<

還好, 誤打誤撞看到路邊轉角的另一個 info, 不起眼的小小的箱子裡, 沒想到午休時間竟有人在上班耶!

太令人雀躍了! 裡面坐著一個年輕可愛的女孩子, 流利的英文回答我們的所有疑問, 也有提供地圖喔! 雖然跟我期待的精美大地圖有差距, 但其碼她清楚的指出我們的方位。(很明顯是沒有帶GPS時代的旅行)

Via Lucana 大街上, 左轉個彎就穿梭時空進入 Matera 的古城 Sassi 囉!

我們在 Matera 待的6個多小時, 沒有特別安排要看的點, 走到哪看到哪, 相當隨意, 大致上以逆時針的方向把 Sassi 走了一圈, 淺色表示的是新城區, 比較深色的則是古城區 Sassi 的路線。我們的 Sassi 旅程從離開 info 箱子攤子之後開啟。

matera walking route sassi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Matera, Italy

古城 Sassi 是沿著河溝 "la Gravina" 發展的城區, 分為兩區, 北邊名為Sasso Barisano, 南邊的叫 Sasso Caveosa。

從 Via Lucana 轉進小巷, 首先來到 Palazzo Lanfranchi, 然後馬上被廣場邊的觀景台的景色所震懾, 進入眼簾的是電影裡才看得到的場景, 一大片的石屋 sassi… 我們就是為了這奇特的景而來, 太震撼了!

廣場邊的觀景台是很棒的 panaroma 全景拍攝點, 從這裡可以照到整個 Sasso Caveosa, 真是美極了!

在觀景台上欣賞了許久, 還有整個 Sassi 等著我們探索, 看完遠眺景, 動身潛入 Sassi。

除了幾條車行的主幹道, 其他人行的小巷, 都是用石塊鋪成。

石磚蓋成的房屋, 生鏽的鐵門, 這是儲藏室? 還是廢置已久的民宅?

巷弄裡的石屋又破又舊, 年久失修… 轉進主幹道, 卻是完全不同的生態, 充滿了生機。路旁民宅前停放了新款的轎車, 跟古城有一股不搭嘎的氛圍。

這些外表很古老的石屋, 門前有著用心照料的盆栽花卉, 種種跡象都指向居民還住在此處。 

其實, 早在1950年代, 義大利政府就已經把原本大部分住在 sassi 的居民搬遷到 Matera 的新城區, 但是許多人習慣性的繼續住在 sassi 裡。

晃到河溝 la Gravina 邊, 這一帶的 Sassi 更是飄著一股荒廢的淒涼味道… 身為好奇寶寶, 我們走近石窟, 準備一探究竟。

大多數的石窟就算已經荒廢多時, 也是鐵柵門深鎖, 很幸運有幾個沒有門的石窟, 正好可以讓我們見識一下, 到底石窟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石窟裡長滿青苔, 非常潮濕又陰涼, 洞內外的溫差驚人, 走進石窟彷彿到了冰箱, 開著超強空調。蓋著一層厚厚的青苔, 依然不難看出有幾間小的隔間。

慢步走進洞裡, 放穩腳步就怕被青苔滑倒, 這是最深處的小房間。

陰濕的窟窿待久了不禁打起寒顫, 趕緊走出洞口曬太陽。十分逗趣, 河溝的這邊擠得滿滿的都是石屋和石窟, 對岸卻空空如也。難怪 Matera 會被當作是古耶路薩冷的最好取景點, 正好符合了城邊有各各他山(耶穌被訂十架的之處)的地理位置。 

繼續沿著河岸走, 來到 Casa Grotta di Vico Solitario, 一個小型的展覽廳, 主要把傳統的 sassi 生活和室內裝潢擺設完整呈現。每天早上9:30開放到晚上20:30, 全年無休, 入場一人1.5歐。官網: http://www.casagrotta.it/

沒有華麗的隔間, 所有生活起居需要的, 全部在石窟內的不算大的空間完成。從吃飯, 睡覺, 洗澡, 洗衣, 燒飯, 到紡織, 木工, 甚至到馬廄都有。厲害的是, 這樣模式不先進的住宿方法, 意外的有地下的排水系統。

Sassi 內的紡織器材。

煮飯所在的廚房和鍋碗瓢盆。

展廳的門口特地將地下的排水道敲開, 換成透明玻璃, 好讓遊客一目了然。

Casa Grotta di Vico Solitario 規模很小, 但對石窟內的生活有興趣的話, 倒是很值得參觀。

展廳的隔壁是個免費的放映室, 播放 Matera 天然風光和歷史古蹟的剪輯, 最重要的是有許多椅子可坐, 對於雙腿想稍作休息的旅人們是非常棒的選擇。

放映室裡打完盹, 接著更多的古城探險。 

前往石穴教堂 Madonna de Idris, 其位於 Sasso Caveoso 中央的一座石崖 Monterrone 最上端的部分。

走走照照, 途中一路向上爬, 看到的高高低低的石窟房屋, 景色不斷的改變。

配合多雲風大的天氣, 太陽公公時露臉, 時陰沉, 使的 sassi 的色彩光線變幻無窮, 多看也不膩。

Madonna de Idris 是個14世紀的石窟教堂, 顧名思義是在洞穴裡, 外觀也的確像是一大團的岩石, 位於 Sasso Caveoso 中央石崖 Monterrone 的最頂端, 在 Sasso Caveoso 的每個角落幾乎都能看到這團高高在上的石頭, 非常特別。

石窟教堂 Madonna de Idris 只有側邊一個小小的禮拜堂能免費參觀, 也不能照相, 相較之下外表比內部有看頭。

從 Madonna de Idris 後方靠河岸的小路前進…

對岸沒有石屋, 但有肉眼可看到的石窟, 不知道是否那裏曾經也有人住過?

貼著石崖 Monterrone 的小徑, 順著到河溝崖邊的另一個教堂 S. Pietro Caveoso。

下方有個尖頂鐘塔的教堂就是 S. Pietro Caveoso 囉!

S. Pietro Caveoso 座落在河溝 la Gravina 崖邊, 是 Matera 最老也是最重要的教堂之一, 建於13, 14世紀, 正面的門坊是17世紀加建的。外觀和內部經歷了幾世紀的擴建整修才有現在模樣。

礙於待在 Matera 的時間有限, 旅程的前幾天在北義實在看了太多經典的教堂, Matera 的 Sassi 景色又十分令人著迷, 因此也沒有參觀教堂的內部就繼續向前行。

河岸邊 S. Pietro Caveoso 和 Madonna de Idris 能一次進入眼簾…

清楚的看見 S. Pietro Caveoso  盤座在崖邊。

河溝 la Gravina, S. Pietro Caveoso  和 Madonna de Idris  全部一起, 很棒的 panaroma 全景拍攝點。

悠哉的漫步在河溝邊… 沒錯! 這裡就是受難記的場景, 看過的話一定會有印象。

電影裡耶穌被訂十架的地點在 la Gravina 對岸, 背景就是我們所在這邊的 sassi。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渙散的走著, 忽然間隱隱聽到吭啷吭啷的鈴噹, 此起彼落的飄進耳中, 陣陣的打在耳膜上…

正滿肚狐疑, 難道天主教的修道士也會敲魚念經不成? 左顧右盼, 找不到半個修道士的影子, 更別說是成群的…

往河邊再仔細一看, 原來聲源來自正在移動到河畔喝水的牛群…

雖然有段距離, 但是吭啷的牛鈴清晰可聞, 不可思議。

Matera 的天氣多雲風大也就算了, 陰晴不定, 竟下起午後雷陣雨, 剛開始飄著毛毛雨, 在雨中到漫步倒也另有一番風味。誰知說時遲那時快, 沒個預警就轉成傾盆大雨, 快得令我們難以招架, 撐著小雨傘也快擋不住滂沱雨滴落下。  

運氣不錯, 變成落湯雞之前, 眼前正是一個很大的 tourist center, 裡頭也有免費的放映影片, 內容同樣是大自然和 Matera 的古蹟, 目的當然不是欣賞影片, 有個這樣的地方躲雨又可坐著歇息, 求知不得呀!

好在這雷陣雨來的快去得更快, 迅速的洩完洪, 太陽公公馬上又露出臉來。

沿著河邊走, 這個看似雜亂無章的小小紀念碑在路的轉角處, 之後準備轉進 Sasso Barisona 區。

路上沒見到什麼觀光客, 更別說是亞洲面孔, 在這不起眼小紀念碑的底座, 竟然留有漢字, 還是簡體版的… 這位仁兄… 挺逗的呀!

古城區 Sassi 住的居民不算多, 其中有一部分已經開發為商業用途, 紀念品店, 飯店, 餐廳… 總體來說, 保存的滿原始的, 乍看之下沒有太多現代化的痕跡, 路邊的小花小草毫不費力的生長著。

爬上小山坡, 找到可以拍攝 Sasso Barisano 全景之處, 聳立在最高處的鐘塔則屬於 Matera Duomo 主教堂的。

我們爬到主教堂前的廣場時, 正值夕陽西斜之刻, 落日的金黃光線灑在主教堂的正面門坊, 真是美極了!

Matera Duomo 位在古城劃分兩個 Sassi 區的致高點, 始建於1207年, 60多年後的1270年完工。為 Apulian 羅馬式建築風格, 拉丁十字的教堂, 內部共有三個殿。正面門坊鑲著16辦的玫瑰窗裝飾, 教堂左邊的鐘塔則是古城的頂點。此堂獻給 Matera 的守護聖人 Maria Santissima della Bruna 和 Saint Eustachius。

Duomo 似乎沒有開放參觀, 到也無所謂, 我們便在主教堂前的廣場邊, 細細品嘗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的氛圍。 

雖然很想等到夕陽落下, 但是還有回程的火車要趕, 畢竟我們今晚不住 Matera, 怎麼樣也得趕上最後一班回 Bari 的火車。於是緩緩的步出令人回味無窮的 Sassi 區。

順勢走到 Piazza Sedile, 這個廣場最初在14世紀時逐漸形成市場, 各式商品都在此販售。16世紀中葉成為正式的廣場, 總督府, 市政廳和市府監獄也都設在此處。

現在所見是1779年翻新整修後的樣子, 廣場一邊有個洛可可風格, 附有兩個鐘塔的牌樓, 右邊鑲著時鐘, 左邊則是日晷。牌樓上方站著兩個 Matera 的守護聖人 St. Eustachius 和 Maria Santissima della Bruna。下方四個壁龕分別是代表正義, 剛毅, 謹慎和節制的人物雕像。

轉著灣, 離 Piazza Sedile 幾步路的距離, 來到 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Assisi。建於13世紀的教堂, 正面門坊則是18世紀的巴洛克時期的產物, 中央壁龕為聖母的雕像, 門坊的左右分別是 St. Francis 和 St. Anthony of Padua 像。

說也奇怪, 到了 Matera 從下火車開始, 路上就沒什麼行人和車輛, 原本假設是因為 Matera 身為古城, 大部分的人口都外移了, 所以對於空蕩蕩的街道也不以為意。沒想到走進 Piazza Vittorio Veneto, 見眼前密密麻麻的人們, 不盡讓我們三個人在廣場前愣了幾秒, 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這麼多的人是打哪冒出來的呀? 是有什麼大型活動? 再仔細觀察, 大部分都是當地居民的樣子, 悠哉的在午覺過後, 出來逛街, 聊天, 散步…. 哇!!! 南義大利人的生活步調真是令人羨慕。

週圍有許多商店, 大部分的品牌也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 也是提供給觀光客逛街渡假的地區吧!

廣場中央這位奇妙的老兄, 牽著他的驢, 不曉得目的是什麼? 看起來比較像是要給觀光客當坐騎拍照, 好賺遊客的錢… 事實上也沒有跟臉上寫著 "我是觀光客" 的我們推銷… 滿神奇的。

Piazza Vittorio Veneto 邊也有個不錯的照相點, 能照到 Sasso Barisano 和 Matera Duomo 的正面。

保險起見, 時辰差不多我們就先回到 Ferrovie Appulo Lucane 火車站確認回到 Bari 的車次時刻並買好票。剩下一些時間, 老爸嚷著要抓緊時間吃東西, 這才驚覺我們從早上吃完 Trulli Holiday 的早餐之後就沒有再進食了! (除了路上有吃點小餅乾, 蘋果之類的充饑食物)

隨意的在車站附近找到賣 pizza 的速食小餐館 "Speedway", 正好符合要快速用餐完畢的需求, 老爸和老弟三步併做兩步的走進,  想必兩個大男生應該都餓的前胸貼後背了吧!

Speedway 的食物要快就不會是現做的, 選擇櫥窗裡的 pizza 口味之後, 再放回烤爐加熱, 兩下就上桌, 我們點了幾片 pizza 和有包內餡的 pizza 餃。不意外口味沒什麼驚喜之處, 但也不難吃, 比起台灣大部分的 pizza 還是略勝一籌, 果然在地尚好。

速速解決晚餐, 走回 Matera Centrale, 準備跟史詩般的古城道別, 回到 Bari。

走了一整天, 雙腿也殘了大部分, 還好回程的乘客並不多, 車廂也有比較多的座位, 三人都有舒適的空間能坐著保存僅剩的體力。晚上回到治安不好的 Bari, 萬一遇到壞人還能有力氣跑掉 (幻想中~)。

Matera 真的是很值得探索的古城, 有著能震懾人的氣勢, 又有史詩般的磅礡, 可惜旅程時間有限, 選擇在 Alberobello 住宿, 只能捨棄住在 Sassi 的體驗。短短六個小時的滯留, 玩得非常隨性, 並無刻意安排, 卻也收穫滿滿。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 Matera 的旅遊相關資訊, 推薦 Matera 的旅遊官網, 介紹得很清楚, 時間可以配合的話, 能事先預約免費的導覽, 也有一些石窟教堂的套票可選。

 

【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留言

  1. 哇賽,你寫網誌好用心哦,詳細照片也很美,我很喜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謝謝,很開心妳喜歡,我會繼續努力 :)

      刪除
  2. 很棒的網誌,除了可欣賞外,也提供詳盡的資料可供想前往的人參考. 很高興能看到這篇文章;版主真的行前功課做的很充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希望有幫助到行前的你,祝你玩得盡興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