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社] 又見一炊煙 - 山林中的無菜單台日式融合料理套餐

好久不見的知心好友從中國搬回來, 經過了忙碌的這幾年後, 終於有機會來台中找我玩了!

機會難得, 所以決定在台中待上一週, 不過實在想不出台中市區除了吃和逛之外還有什麼別的能觀光一整個星期。於是安排到新社的行程, 先到 "又見一炊煙" 飽餐, 再去參觀 "新社莊園古堡", 最後證實古堡是超級雷的景點, 那種入場就一覽完畢的景區, 也是因為原本就知道古堡裡的餐廳又貴又難吃, 所以投奔附近的 "又見一炊煙"。

早聽說 "又見一炊煙" 的芳名, 但平常沒事也不會特別為了美食上山一趟, 既然這次有機會, 當然不會放過啦!

週間中午11點半多一點抵達, 想說既然是週間中午就沒有特別訂位了! 門有插著紫色的風車, 走入爬滿綠藤的大門進入到屬於又見一炊煙的領地。

彷彿進入山中的小庭園, 漸升的階梯中央擺了一枚巨大的銅錢樣石雕。

石階的週邊全是綠油油的植物, 不時出現一些花朵點綴。

樓梯的頂端又見一平台, 像是燒飯的爐灶在茅草排成的傘狀屋簷下, 在這燒飯應該會有煙吧? 難道這就是 "又見一炊煙" 的由來?!?!

從大門走進短短的路程, 我和好友十分緩慢的東望西晃, 走到餐廳建築物的入口終於有人接待。首先得把鞋子拖了, 放在專用的鞋架上, 接著服務生帶我們前往用餐的區域。

餐廳門口的插花, 簡樸俐落。

煮茶的爐灶, 應該只是裝飾。

我們算是很早到的食客, 只有兩桌人馬在我們之前。

只有兩著人, 所以雖然很早到, 但沒有坐到窗邊的桌位, 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特別訂位。一樓大約有40個位子。

等待食物的同時, 我跟好友先在餐廳裡四處走走逛逛, 沿著樓梯走上二樓參觀。

樓梯間的插花裝飾。

二樓也有不少位子, 但客人不多沒有開放。

好奇寶寶探索完畢, 坐下來等上菜囉! 餐具有筷子湯匙, 也有刀叉, 好貼心!

熱茶很特別, 精心調配過, 茶面還飄著美麗的花瓣。

除了是山中禪味十足的餐廳外, 又見一炊煙另外一大特點就是 "沒有菜單", 上菜之前完全不曉得會吃到什麼, 也不知道會有幾道菜。

沒有點菜的程序, 不過服務生會事先問清楚有什麼不吃的食材, 我基本上不太挑食, 就是不愛香菜的味道, 因此也老實不客氣的請他註明我不吃香菜。 

 

超迅速第一道餐就上桌啦!

 

黃金美人腿佐特調豆腐醬
原味的筊白筍非常新鮮清甜, 搭配豆腐乳沾醬很速配。我把兩整枝筊白都啃光, 同行的朋友則覺得外表過於老硬, 因此自行播到剩下筍心才食用。
 

杏鮑菇, 三色蛋, 蘆筍蚌
三樣小品湊成的冷盤。

蘆筍蚌, 青蔥配味增醬
蘆筍蚌很新鮮, 不過本身沒有什麼味道, 青蔥鮮嫩甘甜而且毫無嗆味, 配上味增醬算是幫蘆筍蚌增加點光彩。

三色蛋
紅皮馬鈴薯沙拉拌進白水煮蛋, 鹹蛋, 和皮蛋的奇妙組合, 再用蜜黑豆和洋香菜點綴。

杏鮑菇
放在冰塊上冰鎮的三薄片杏鮑菇, 非常清淡, 幾乎吃不出什麼調味。

 

烤石斑魚配玫瑰鹽
圓盤其中半邊擺放了葉子包著的烤石斑, 去皮檸檬和一小搓玫瑰鹽。

石斑烤的油亮, 香噴撲鼻… 擠上鮮新檸檬汁提味。

魚肉超緊實, 口感肥嫩多汁, 原本以為魚肉已經很完美, 沒想到吃到魚皮的時候簡直是驚為天人, 小小的一片魚皮香Q彈牙, 外表有點焦脆, 裡頭全是滿滿的膠質, 只是有點哀怨我拿到這塊魚皮也未免太小一片了吧!

 

葡萄醋
葡萄味不見得有顯著, 卻有著淡淡的龍眼蜜的香氣, 酸甜好滋味。

 

九孔, 白蘿蔔, 秋葵和寬粉
九孔和秋葵相當鮮甜, 白蘿蔔燉的軟爛而入味, 蘿蔔中心非常清甜, 甚至甜到像是甜水煮過的一般, 醬汁帶點些微的柚子醋味, 寬粉不算特別彈牙。 

 

鹽烤豬肋排搭配高麗菜香菜沙拉
豬肉的品質很棒, 香中帶點甜味, 可惜我們吃到的時候已經微涼了, 口感略偏硬。另外就是我明明有說不吃香菜, 竟然還端上香菜料理, 雖然吃到也不會死翹翹, 但總覺得既然事先有問, 我也有請服務生註明, 還是出了道有大量香菜的沙拉, 不得不抱怨實在不夠用心, 害我挑了超久才挑完。

 

花壽司與櫻桃鴨起司握壽司
配上一點生菜, 甜豆莢和生薑片。

櫻桃鴨起司握壽司
帶有煙燻味的鴨胸, 刷上微甜的醬汁, 夾著起司片, 灑上綠蔥花, 座落在握壽司飯上, 絕對不是傳統日式的壽司, 帶有西式的融合口味。 

繽紛花壽司
台味十足的花壽司有著車輪班的彩色花紋, 裡頭包有肉鬆, 蛋皮, 小黃瓜和美乃滋…

 

金針菇鴨肉湯
端上桌的時候就像是一道生牛肉料理, 當然服務生有提醒我們稍後才會有滾燙的熱湯倒入。

黃澄澄的高湯, 熱騰騰的注入碗裡, 肉片從鮮紅變成粉紅, 漸漸的連粉紅都見不著。未攪拌之前嚐了口高湯, 沒什麼鹹味, 只有很淡的菇清香; 稍微拌了一下再喝, 煮熟的鴨肉汁讓整碗湯變的鮮甜美味, 鴨肉也非常軟嫩, 連不愛鴨肉的好友都讚不絕口。

 

蘆筍鮮蝦沙拉
佐脆梨和蝦卵美乃滋。

中間蝦頭更像是裝飾品, 殘存的蝦肉沒有多少。

清燙蘆筍, 脆梨, 蝦卵美乃滋搭配的鮮蝦肉… 我完全被美乃滋的用量嚇到, 原本有刮掉不吃的打算, 又念在是 "蝦卵" 美乃滋, 通通入口之後才開始後悔, 甜膩的美乃滋把剩下的其他味道都蓋過了! 

我承認吃飯非常慢又要拍照, 常常速率會跟不上同桌的食客, 在這種標榜慢食氣氛的餐廳, 便安心的照著自己的步調慢慢吃, 細細品嘗其美味…

可惜 "又見一炊煙" 並沒有讓我能夠緩緩享用, 幾乎每一道都是我的朋友吃完就上下一道菜, 我還沒吃完則把我的那盤放在桌子中央, 彷彿在催促我吃快一點, 重點是也沒有任何再等位的客人呀! 這樣的上菜速度實在是不夠貼心, 感覺不太好。

 

最後一道是甜點, 服務生問我們要留在室內, 還是到室外享用, 我們決定到室外的原因有二, 一是可以到室外感受不同的氛圍, 再來是冷氣實在有點冷到我們手腳冰涼, 正好可以到室外回回暖。

剛吃完, 想說稍坐一下喝點熱茶緩一緩, 沒想到服務生又來催促我們趕快到室外選位子… 唉! 怎麼又來趕我們了? 跟他說我們想先喝一下熱茶, 他便叫我們自己端著熱茶到室外選桌位 =.=

很無奈的動身, 經過兩邊是木板牆的小徑, 來去室外繼續吃甜點的部分。

 

水蜜桃, 芒果, 百香果, 麻糬剉冰
罐裝的糖漬水蜜桃塊, 新鮮芒果和百香果, Q彈小顆麻吉, 剉冰, 配上黑糖糖漿。甜中帶有百香果汁的新鮮酸甜, 很喜歡小麻吉的口感, 脆冰稍嫌大塊… 還可以但並不是令人驚艷的甜點。

 

飯後飲品
可選咖啡或茶, 有嚴重咖啡因癮的我當然選擇咖啡。

 

沒有菜單的謎底揭曉, 今天一共是八道菜, 一杯醋, 甜點和飲品。

今日菜單:
      1. 黃金美人腿佐特調豆腐醬
      2. 杏鮑菇, 蘆筍蚌, 三色蛋
      3. 烤石斑魚配玫瑰鹽
          葡萄醋
      4. 九孔白蘿蔔寬粉
      5. 鹽烤豬肋排配高麗菜香菜沙拉
      6. 櫻桃鴨起司握壽司與花壽司
      7. 金針菇鴨肉湯
      8. 蘆筍鮮蝦拉沙
         甜點: 水果麻薯剉冰
         飯後飲品: 咖啡或茶

整體來說偏清淡健康, 食材幾乎都非常新鮮, 口為方便比較主觀, 有的令我驚豔, 有的又讓我很無言。很愛烤石斑和鴨肉湯, 大坨美乃滋的新蝦沙拉則完全嚇死我, 剩下就表現平平吧!

 

九月底的山上天氣有些許的涼意, 大中午日曬的涼亭則不凉不熱剛剛好, 在外頭享用甜點果然很愜意, 就算是吃著碎冰甜點, 手腳還是滿滿暖和起來。

吃飽了則起身在庭園中走走逛逛…

剛剛的用餐區是帶有點和風的兩層樓木屋建築。

中央的四方池塘。

白天看起來還可以, 比起來好像晚上打光的照片更美。

最外圍的天台, 這裡可以眺望整片綠油油的山景。

一整片不同漸層的綠樹, 遠方的山巒, 一層又一層, 實在美極了!

天台的一角有室外的廁所, 洗手台相當特別, 出水口是形狀奇特的枯木, 水盆則是長滿青苔的另一大片枯木板。

感覺的到又見一炊煙的經營者很有理念, 很用心的挑選食材, 也放了很多心思在環境上。可惜口味上還是有些地雷, 服務也不夠貼心, 不太符合期待中 "慢食" 的氛圍, 雖然有還不錯的山景, 但實在不太值得為了他們食物專程跑一趟遙遠的山中, 帶著遠道而來的好友訪食一次, 已足夠!

 

又見一炊煙
地址: 台中市新社區中興村中興領363-35號
電話: (04)2582-3568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中美食&景點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