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西螺小鎮藝術節有許多很棒的音樂會, 由此緣故, 我們一個星期之內跑了兩次西螺, 順便花了一點時間了解這個在濁水溪邊上的小鎮, 逛逛老街, 品嚐古早美味, 買點當地名產, 順便把今年要送給大家的聖誕禮物搞定了。

鎮上的餐點和店舖的打烊時間幾乎都在晚上六點左右, 甚至更早, 過了六七點, 整條老街就像是進入深夜一般, 只剩下微弱的路燈還在工作著。西螺小鎮實在迷你, 一整天沒有逛不完的道理, 不過我們參與的音樂會都在晚間, 抵達西螺的時刻也相對較晚, 此兩趟還有幾樣名小吃無緣造訪, 有的只有早上營業, 有的賣完就收攤了!

大致上美食和小店鋪都集中在很有古味的延平老街和通往西螺大橋的建興路上, 嚐到的小吃都的確美味, 其他的只能等有緣再前往, 也順便列出來。

在地美食小吃:

  • 琴連碗粿城: 延平老街上, 爽口米香綿密碗粿, 鮮美不油膩
  • 福記炭烤鴨肉麵: 位於建興路, 鮮美鴨肉切, 香濃鴨肉湯配麵
  • 阿秀倌蚵嗲: 東市場裡的美味蚵嗲, 菜頭粿也很棒
  • 萬丹紅豆餅: 橋頭廣場的發財車, 令人驚豔的紅豆餅, 最愛奶油口味
  • 西螺三角大水餃: 東市場後面的小吃, 可惜到的時候已經收攤了!
  • 蕭家油蔥粿: 傳說中的美食, 在福記鴨肉麵的對面, 據說通常早上10點之前就賣光光啦!
  • 黃家九層粿: 在油蔥粿隔壁, 同樣是早10點前就收攤的小吃, 此行無緣品嚐

小鎮老街&景點:

  • 東市場: 老市場改成的文創區, 好幾家文青藝術小店聚集於此
  •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小鎮裡有好多家丸莊醬油, 東市場旁邊的那家是個迷你的展覽廳
  • 泉春土豆商店: 販賣各種古早味花生的小舖, 美味可口
  • 螺情懷舊滷味: 顧名思義賣的是滷味, 看起來是重新裝潢過了, 比較沒有懷舊的感覺
  • 西螺老街圖書館: 老宅改的圖書館
  • 捷發乾記茶莊: 延平老街上的老建築開放參觀, 不過經過的時候已晚便直接跳過了
  • 西螺大橋: 1953年完工時是台灣最長, 最重要的一條鐵橋, 橫跨濁水溪, 連接雲林和彰化

伴手禮/戰利品/西螺名產

  • 丸莊醬油/醬油膏
  • 瑞春醬油
  • 大同醬油
  • 陳源和醬油 & 薑油: 今年送 family friends 的就是這款薑油了!

西螺小鎮藝術節:

 

延平老街

下午抵達西螺, 趁天色還沒暗, 趕緊走上延平老街好好欣賞當地富有特色的建築之美。大約興建於1930年代, 剛要開始走入現代, 又帶有傳統風格的舊式洋房。

日據時代, 盛產稻米和醬油的西螺小鎮相當富裕, 鎮民蓋的房子也很新穎, 每一家樓房都很有獨自特色, 最有趣的是樓頂上的裝飾, 幾乎每家都很花俏, 有些甚至刻上姓氏, 想必以前根本也不用看門牌號碼, 直接抬頭看是哪一家就行了!

延平老街上的福興宮, 也稱舊街媽祖廟。

掛著一串串紅燈籠, 供奉西螺媽祖的福興宮, 看起來乾乾淨淨, 不吵雜也沒有煙霧瀰漫過多的香火, 莊嚴而美麗。

路過西螺老街圖書館, 因為時間的關係, 並沒有進去認真逛, 還要趕著去吃很快就要打烊的小吃呀!

 

西螺有三寶: 大橋, 碗粿 , 醬油好!

好吧! 這是我自己編的啦! 因為怎麼看西螺的特產都出不了這幾樣, 每條街上都有超多家不同品牌的醬油, 沒聽說西螺小鎮也聽過的西螺大橋就不用說了, "粿" 在西螺美食的名單上也出現好幾次, 不管是琴連碗粿, 油蔥粿, 九層粿… 都是相當出名的當地小吃, 應該是因為西螺盛產稻米的緣故。

 

琴連碗粿城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75號
電話: (05)586-5466

無緣嚐到早上買完為止的油蔥粿和九層粿, 總要在天黑前吃碗琴連碗粿吧! 琴連碗粿在延平路上的其中一個轉角, 還算大間, 不易錯過。幸好我們到的時候還有貨, 稍晚一點的朋友就撲空已賣光碗粿的琴連。

一人點了一份碗粿, 店員熟練的從蒸櫃裡拿出三碗粿, 輕輕在碗邊一畫碗粿就到扣到盤裡, 在淋上鮮肉醬汁。 

圓潤白透的碗粿上桌, 配上香噴的肉醬油膏, 迫不及待品嚐, 碗粿米香醇厚, 滑順可口, 醬汁鹹香恰到好處, 很少吃到這麼嫩的碗粿, 真是好美味!

配上一碗鱈魚丸湯, 天冷熱湯暖暖胃, 原本也有點豬血湯, 不過已經售完, 幸好還有吃到碗粿。SONY DSC

店裡有好多名人來過琴連的簽名和照片, 其中最醒目的就是阿扁總統的大拇指。還有大大的 "西螺濁水米" 標示, 也許這就是好吃的其中關鍵, 也可能是濁水米造就了西螺小吃很多都是粿的原因。

除了原味的碗粿, 還有幾項很特別的口味, 不過第一次來還是先嚐招牌口味, 比較習慣鹹的碗粿啦!

吃完繼續沿著延平老街往東市場的方向逛過去, 太陽已西斜, 夕陽無限好, 沒有過多的光害, 紅橘紅橘的色調撒在老街上, 更是增添了一股古早感。

 

螺情懷舊滷味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74號
電話: (05)696-3666
官網: http://www.lo-ching-food.com.tw/

途中經過螺情懷舊滷味, 門口有工作人員端出試吃的滷味, 個人沒有那麼愛試吃到的那一塊豆乾, 雖然說我本來就不太愛這種乾乾的滷味, 內部裝潢相對比新式, 跟外殼的古早味不怎麼一致。

沒走幾步路便來到傳說中的東市場, 其實目標是市場後面的三角大水餃, 想說吃完再到市場裡的文創小店晃晃…

東市場最外層的小店, 每家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有興趣的話很容易就逛上一陣子, 雖然店鋪不算多。

 

阿秀倌蚵嗲
地址: 西螺鎮延平路51巷2號 (東市場裡面)

老爸經過阿秀倌蚵嗲直接被菜頭粿黏住, 其實我對蚵嗲超陌生, 看老闆娘的製作過程發愣, 乾脆直接點了粿和蚵嗲吃吃看。

老闆娘說這麵糊是黃豆和米漿調和而成的, 加上大量的韭菜, 九層塔, 和蚵仔, 在用黃豆米漿把餡料包起來去炸, 她說這是自己調製的口味喔!

蚵嗲下油鍋炸至金黃, 菜頭粿也是炸過的。

金黃酥脆的蚵嗲上桌, 我之前都沒吃過蚵嗲耶!

幾乎都是現炸的, 所以需要等一小段時間, 不過等待是值得的, 內餡裝了超多鮮甜飽滿的蚵仔, 韭菜和九層塔的味道也很出色, 黃豆米漿外殼香噴酥脆, 雖然沒比較過其他的蚵嗲, 但這個實在滿好吃的, 是厲害的古早味。

菜頭粿也被炸得外酥內軟, 相當可口。

阿秀倌蚵嗲算是營業到比較晚的小點, 吃完再去三角大水餃只見到收攤中的場景, 還不到晚上六點, 也收太快了吧! 真是傷心… 下次請早!

西螺三角大水餃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觀音街12號
電話:05-5863955

望著攤位空空的櫥窗, 美味只能用想像的, 三角大水餃也是老媽當地的朋友推薦的耶! 好可惜沒吃到。

 

泉春土豆商店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50號
電話:05-5862503

沒吃到大水餃有點小無奈, 走出東市場到對面的泉春土豆商店, 店面好有古早味, 據說這家的花生很好吃。

店裡的桌上有好幾包各種品種和口味的花生, 老闆娘很好客, 超熱情的讓我們試吃了幾乎全部口味的花生。

每種口味都好吃, 也很有特色, 不過吃到蒜味帶殼小花生的時候, 喚醒了舌尖的記憶, 這不就是小時候會在外公外婆家吃到花生的味道嗎?

於是買了幾包蒜茸花生回家, 讓老爸老媽好好回味, 自己不敢吃太多, 痘痘會來做客。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
電話: 05-5863666

小鎮上到處都有丸莊醬油, 在東市場旁的這一家有個小小的展廳, 展示的東西不多, 不過反正就在旁邊, 順便進去晃晃也不錯。

門口有超大瓶醬油的裝飾。

店裡也掛裡許多名人參觀過的照片, 和各種獎項的獎狀。

迷你展廳裡的展品, 主要展出醬油的製作過程。

牆上貼著醬油的小知識, 製作過程, 歷史…

原來瓶子可以這樣綁, 以前是這樣賣醬油的吧!?!

另外很棒的是, 丸莊醬油展館裡有多乾淨的客用廁所, 非常觀光客友善, 很貼心。

 

福記煙燻/碳烤鵝肉麵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77號
電話: 0917-772198
營業時間: 15:30-23:00

走完延平老街, 再來介紹建興街上的福記煙燻鵝肉麵, 似乎是不久前才搬到現在這個店面, 之前是目前所在處對面的攤販, 所以店面的感覺還滿新的。

第一趟到西螺的時候早已天黑, 原本計畫要吃要玩的全都打烊, food list 只剩下福記還亮著燈, 厲害的是聽完晚上的音樂會之後還來的及吃。在戶外聽了一整晚的音樂, 又冷又餓的移步至福記, 因此放縱的點了一盤鵝肉切和一人一碗鵝肉麵。

非常推薦單點鵝肉切, 因為鵝肉麵裡的肉真的不多, 而且鵝肉切的部位好很多, 吃起來比較過癮, 煙燻的風味, 保留著鵝肉的鮮甜, 沒兩下子盤中的鵝肉就一掃而空了!SONY DSC

天冷的時候來碗湯麵, 手腳馬上暖起來, 鵝肉麵裡的肉雖然只有一點點, 湯頭卻非常棒, 濃郁鮮美的白湯, 喝的一滴不剩。

同樣在建興路上, 福記鵝肉對面的黃家九層粿和蕭家油蔥粿也是到當地必吃的小吃, 可惜只賣早上, 這兩次都沒有吃到,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囉!

黃家九層粿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86號
電話: 0932-591537
蕭家油蔥粿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72號
電話: (05)588-2788

建興路往北走到底, 來到有名的西螺大橋, 為了藝術節封橋, 橋上有許多藝術品的陳列, 夜晚的大橋別有一番風味。1953年完工時是僅次於舊金山 Golden Gate Bridge 最長的大橋, 也是亞洲最強, 橫跨濁水溪, 是來往雲林和彰化必經之路。

 

萬丹紅豆餅
地點: 橋頭廣場上的藍色發財車

橋邊的橋頭廣場是個給鎮民聚集放鬆的悠哉場所, 幾張桌椅, 幾台發財車, 其中的萬丹紅豆餅令人眼睛一亮。餅皮香韌不油膩, 紅豆, 芋頭, 地瓜, 奶油, 巧克力… 多種口味也是不太甜不太膩, 香甜的正正好。最愛的是奶油口味的, 奶香四溢, 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老闆熟練的翻轉著烤盤上的紅豆餅, 他說他在橋頭廣場賣紅豆餅已經超過5年之久囉!

等待紅豆餅之餘就跟老闆聊了起來, 除了經典的幾個口味, 事實上還有好幾款秘密款都是他自己沒事的時候研發的組合口味, 像是他的 OREO 車輪餅, 把整顆的 OREO 和巧克力包入美味的餅皮裡, 微軟的 OREO 配上受熱呈黏稠液狀的巧克力醬, 不但新奇而且超好吃!!!

 

為期9天的西螺小鎮藝術節, 除了大橋上的展品, 9天之內在小鎮的各處, 不同時段也有不同的演出。我們也為了這次的藝術節衝了兩次西螺。

首先我們來到橋頭廣場, 也就是萬丹紅豆餅所在之處。

廣場上的舞台, 當晚的節目由東海大學電子鍵盤管弦樂團演出。

電子鍵盤管弦樂團是一個幾架電子琴就可替代整個管弦樂團的概念, 當晚的曲子精彩活潑, 熱情洋溢, 樂團分別搭配了 saxophone, 小號和長號, 女高音聲樂; 也穿插了電子琴獨奏的部分。 

有趣的是用野台的方式呈現了古典音樂, 鎮民們坐在塑膠板凳上聆聽, 有的甚至騎著單車前來… 總覺得古典音樂與板凳和單車好似有違和感, 但讓音樂走入人群, 深入生活有何不妥呢?

最令人驚嘆的是, 音樂會後鎮民們自發的把板凳疊成一落一落的, 30秒之內完成, 太貼心了吧!    

二仿西螺, 這次是長榮交響樂團演出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和有聲音有影像的台灣音畫, 地點在西螺大橋邊的草原大舞台。

草原大舞台比橋台舞台的規模大上許多, 畢竟至少要容得下整個管弦樂團的人數, 看著這樣露天的大舞台, 不斷的有看到 August Rush 劇情場景的感覺。

夜晚的舞台更加精采, 五光十射的燈光

開場由長榮交響樂團演奏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序曲。

上半場的第二個節目是貝多芬C大調三重協奏曲, 由小提琴蘇顯達, 鋼琴艾嘉蕙, 大提琴曾加宜和長榮交響樂團同台演出。

橋邊的草原大舞台, 必須容得下80幾人的管絃樂團, 規模相當大, 古典音樂配上彩色光束, 本來就精彩的 triple concerto 變得更加奇幻。

在寒流來襲最冷的那一晚, 當時的氣溫只有11度, 真是辛苦了台上的演奏者, 手指應該都不好使了吧!

精采絕倫的一場協奏曲, Bravo! 

下半場撥出是由臺灣音畫製作的八大景影片, 長榮交響樂團現場為景影片奏出配合的樂曲。

景影片的內容是台灣之美, 包含各處美不勝收的景色。 

在西螺小鎮聽了兩場精彩的音樂會, 不忘帶了些當地特產, 有自己買的, 也有當地的朋友送的, 幾款的醬油快要可以湊成西螺醬油品牌大全啦! 這是要我們喝到民國幾年啊?!?!

醬油畢竟不是飲料, 無法把每瓶都打開嚐嚐, 只好照照包裝囉!

先是老爸在逛丸莊醬油博物館的時候買了4瓶螺寶醬油和2瓶螺光醬油膏當作伴手禮。
官網: http://www.wuanchuang.com/ 

老媽西螺的朋友送的瑞春醬油。官網: http://www.rueichun.com.tw/

熱愛醬油的老爸, 第一時間就選了這一瓶醬油膏, 淋上蛋餅享用…SONY DSC

雖然沒得比較, 畢竟其他瓶還沒打開, 這一瓶瑞春醬油膏真是高品質, 完全不死鹹的淡淡鹹味, 香中又會回甘, 跟在大賣場裡頭買的醬油檔次完全不同。SONY DSC

大同醬油包裝精美以四季命名的不同風味醬油。官網: http://www.tatungcan.com.tw/

又有另一朋友送我們陳源和清油和油膏。官網: http://chenyuanho.com/

看到陳源和的品牌, 老媽頭上的電燈泡忽然間一亮, 原來是他家的薑油很有名, 於是熟門熟路的這位朋友帶著老爸到本店採買。大家極度推薦的薑油, 還沒嘗過就買了好幾箱, 打算當今年大夥兒的聖誕禮物。

老實說, 我並不喜歡薑的味道, 所以老媽決定買這麼一大堆的時候, 其實我還滿哀怨的, 可拌麵, 澆飯, 淋青菜… 這不就什麼都是薑味了嗎?!?

既然要當送人的禮物, 當然要敬業的先嚐過其滋味, 油色金黃十分美麗, 泡在油裡的薑母呈細絲成渣的型態, 撲鼻的味道有的類似麻油雞的香味, 害我有那麼點期待, 因為我愛麻油雞啊!

下了麵線, 燙了青菜, 迫不及待的澆上薑油… 一遇上熱騰騰的麵線和青菜, 薑油的香味瞬間爆發, 雖說我怕薑味, 但這款薑味卻香的令人難以抗拒, 拌麵和菜的確非常好吃, 些微的辛辣增添了味覺的豐富感, 吃完喉嚨還有溫熱感, 在寒流來襲的冷颼颼天氣裡, 溫暖的好幸福。薑油的香度遠遠大過鹹度, 於是我又加了一點點的醬油, 味道就完美了!

連不愛薑味的我都有些愛上薑油, 本來就熱愛薑的老爸老媽更是對這瓶薑油讚不絕口, 老爸幾乎每晚都要吃一小碗薑油麵線, 還好名符其實, 不然拿來送人就尷尬啦!

雖然很有鄉土味, 但是聖誕節總是得來點包裝比較有 holiday 的感覺… 幫薑油們戴上賀詞頭巾, 祝大家聖誕快樂, 新年愉快!!! 希望薑油還和他們的胃口。  

西螺小鎮小歸小, 但小而巧, 小而妙, 能吃和能逛的都不算多, 但值得花個一天到當地享受尚未商業化的老街風貌, 品嚐美味的粿和鴨肉麵, 逛逛醬油廠, 順便買點附有鄉土感的伴手禮, 又可進一步認識台灣近代史, 一個保存完好的早期繁榮小鎮。

留言

熱 門 文 章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