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過新年 - 土鳳梨酥評比大會

身為台中人, 鳳梨酥早就跟太陽餅一樣, 視為台中名產, 每次拜訪親友或是出國帶的伴手禮一定少不了它。傳統的鳳梨酥雖然好吃, 但是也早就都吃到不想再吃, 膩了! 直到這幾年"土鳳梨酥"的崛起, 才又提起我對鳳梨酥的興趣。有趣的是, 今年過農曆年不知道怎麼了~ 深深的感受到鳳梨酥再次竄紅! 家裡出現了好多親友送的, 聚會上總會有人拿出鳳梨酥出來分享, 新聞上也是報不停… 結果就是我們家出現了好多盒不同的鳳梨酥, 我實在抵擋不了土鳳梨酥酸酸甜甜的滋味, 因此每天都可以吃上好幾塊… 嗚嗚嗚! 在即將變肥之餘, 寫點評比報告, 算是給自己的肥胖一點交代!先說說"傳統鳳梨酥"和"土鳳梨酥"的差別吧!

傳統鳳梨酥的內餡的鳳梨含量相當少, 多是用"冬瓜糖"製作而成, 而且含量幾乎都在是70%左右, 所以有時候我們都在笑說傳統鳳梨酥其實可以改名叫"冬瓜糖酥", 吃起來較甜, 價錢通常也比較便宜。最早比較有名的有台中的"美珍香", "俊美"…

土鳳梨酥則是用真正的鳳梨去做成的內餡, 吃的時候嚼的出果肉, 鳳梨味更濃也比較香, 因此也比較酸一點, 成本比較高, 所以也相對的價錢較高。有個有趣的傳說, 據說土鳳梨酥之所以會被發明出來, 是因為曾經有一年鳳梨滯銷, 果農望著賣不掉的鳳梨, 靈機一動, 將果肉混進了鳳梨酥裡, "土鳳梨酥"就這樣誕生了! 沒想到一砲即紅!!!

最近特火紅的鳳梨酥, 都是土鳳梨酥, 像是台中的"日出", 台北的"微熱山丘", "佳德", 前幾天吃到台中"采堂肴"都是鳳梨酥界的上上之選。我也就主要來把這幾家評比一下…DSC00744

當然, 口味是見仁見智的! 這麼多的鳳梨酥, 在家人團聚的時候, 各家都有各家的擁護者… 以下是我個人的排名:

第一名 我頒給"微熱山丘"

DSC00663 牛皮紙盒包裝簡簡單單, logo和字體都很可愛, 一盒10塊鳳梨酥, 在網上爆紅, 據說訂購需要等上3個月, 雖然這不能解釋為什麼我們家出現了3盒來自不同人的微熱三秋。

讓我深深愛上"微熱山丘"的原因, 正是因為他是這幾款鳳梨酥裡最酸的, 果肉最清楚, 吃的出一片片的鳳梨, 可以算是最有咬勁。感覺起來, 餅皮的含油量也比較少, 酸酸甜甜, 不油也不膩, 我說的一天可以吃好幾塊, 就是微熱山丘的鳳梨酥。DSC00665 75707_10150323137195618_820740617_15462120_4694894_n  

第二名 頒給 "日出"

在認識微熱山丘之前, 日出一直是我的最愛, 他也是走比較酸的路線, 不過後來落得第二名的原因, 是因為日出的果肉打的比較細, 吃起來也就少掉了那份吃到真正果肉的咬勁了。餅皮也很好吃, 鬆軟又不會太容易碎掉。

日出還有一個非常值得讚賞的地方, 就是它的包裝。小盒的包裝是個蓋了郵戳的包裹, 中型盒是用台灣的形狀做為主題, 非常的可愛, 很有地方特色, 鳳梨酥的小袋子本身就是鳳梨顏色。其他的產品, 像是太陽餅之類的, 每種都有不同主題的包裝, 很特別, 如果到店裡沒有全買, 也別忘了好好的欣賞一番。DSC00661包裝上的小細節都很可愛喔! 還有附上印有台灣的明信片。之前為了送禮, 去過日出土鳳梨酥的本店(台中有3,4家分店), 店門口有個鳳梨噴水池, 整家店的設計走的是復古又創新的style。DSC09017 DSC09013  

第三名給 "采棠肴"

這盒禮盒, 是太陽餅和鳳梨酥雙拼。這是住在台中的老朋友送的, 老台中互送太陽餅實在不怎麼尋常, 但是采棠肴實在太好吃, 他不得不推薦給同樣住在台中的我們。看到盒蓋上印著大大的"太陽餅"三個字, 就是知道這是它的主打。不過鳳梨酥確實也很不錯吃, 是我老爸心中的鳳梨酥冠軍。雖然也夠酸, 不過會被我排到第三名的原因除了果肉也被打的比較細之外, 餅皮是被我嫌棄的一個環節。感覺吃起來沒有那麼酥, 稍微油膩一點點, 而且最重要, 比較容易就碎掉了… DSC00740DSC00739太陽餅是10個/盒(照片是已經被大家拿了一輪的樣子), 共有五種口味: 紅茶, 蜂蜜, 咖啡, 楓糖, 黑糖。鳳梨酥則是12個/盒。繼續介紹他們家的主打"太陽餅"… 身為台中人, 一定知道自由路二段23號的太陽堂本舖, 每次的伴手太陽餅都是從那裏出的, 雖然太陽餅的材料很簡單, 但是做出來的好壞可以差很多, 太陽堂的餅皮就真的跟別人的不一樣。

講這麼多太陽堂鋪陳, 就是為了說這個"采棠肴"的太陽餅, 完全的讓吃這們多年太陽堂的我太驚艷了!! 尤其是紅茶口味, 據說是得獎的作品。跟太陽堂比起來, 雖然餅皮走的路線不是那麼相同, 但是我不得不說, 它真的勝了太陽堂一籌。非常酥, 又帶一點點脆的餅皮, 一層一層的, 內餡麥芽糖又帶個紅茶香。是非常完美的太陽餅!!!DSC00737

第四名 "佳德"

最近佳德真的是在台北大紅大紫的一家餅店, 過年前就看到新聞一直報, 說他們賣到在南京東路黃金地段買了一間很大的店面, 可以見得生意如何的興隆。最有名的就是"蔓越莓鳳梨酥", 被很多人大大的讚許, 這也是它紅的原因, 是因為真的很特別, 餡裡面夾著一粒粒真正的蔓越莓乾… 之所以被我排到後面, 是由於它相對比較甜, 裡頭放的蔓越莓乾對我來說感覺吃起來有點突兀, 有點搶了鳳梨的風采, 最重要的是, 甜度對我來說, 有一點點太甜了, 要吃蔓越莓, 我寧可去Cosco買一整包吃到過癮比較實際。

以上這些純屬我這人口味囉! 想說這麼多鳳梨酥, 不寫個評比報告就可惜了! 也希望我們收到這麼多鳳梨酥真的會旺啦! 平安喜樂, 身體健康, 最好還可以發大財! 哈哈~ 也祝福大家!

留言

  1. 寫得好詳細好完整~~ 讚讚!!!
    雖然我只有吃過微熱山丘和采堂肴
    不過我也覺得微熱山丘略勝一籌呀~
    感謝你分享~ 下次來吃吃看日出的鳳梨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比較喜歡微熱山丘, 日出的話包裝不錯囉!
      有空可以去逛逛它的店, 前面有個鳳梨噴水池很可愛 :)

      刪除
  2. 多謝食記!采棠肴太陽餅~7/25 都有 6.9 折團購耶 http://bit.ly/1SAnCG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