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odia♟柬埔寨】Takam 村莊逐家探訪 - 無法回答的問題, 答案我找到了!

與前兩天一樣, 相同的時間起床, 飯店的空調依然冷得我們不想離開被窩, 還是將大量美味的自助早餐裝下肚, 不一樣的是今天我們要去的村莊是 Takam, 是個比前兩天去的 Dasne 村更大的村莊, 路程更遙遠, 路況也更差。老弟前兩天已經在這村了, 每天都在說鐵牛車坐到屁股快開花。

一如往常的坐上大巴, 沿著六號公路一直開到鐵牛車的接駁點。早晨的大巴上沒人在打瞌睡, 我們唱詩歌, 禱告讚美神, 求神帶領每日的事工, 前兩天也都是這樣。

 

第三天乘坐鐵牛車, 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線, 前往 Takam 村的路況果真非常糟糕, 加上前一天的豪大雨, 原本是泥地的黃土路, 比較低漥的地方變成沼澤。這條黃土路是教會鋪的, 去年的大雨也曾經把路沖掉了大部分, 好不容易重新鋪好, 大雨一下還是坑坑疤疤。真不知道柬埔寨真有窮到連鋪柏油路的經費都沒有, 還是政府的貪污實在太過嚴重?

雖然沒有避震器, 這種程度的窪地卻難不倒鐵牛車, 載著一車人照樣安然駛過。當然在車上沒有絲毫接近平穩的感覺, 像極了泛舟經過湍流的時候。可怕嗎? 一點都不, 我們在車上可是興奮得不得了, 顧不得屁屁快撞到瘀青, 有的一邊團體自拍, 有的大聲幫司機小哥加油打氣, 再不然就是盡情享受著在鐵牛車上搖晃的快感。

整台鐵牛車都很簡陋, 連底座也不例外, 只有幾片木板稍微架著, 巨大的縫縫在經過積水泥地時, 不斷的有泥巴向上噴, 我的舊鞋不要緊, 很幸運是跟黃土色相距不遠的橘色。其他團員們的白鞋, 被濺到很難不心疼呀!

這裡的農地, 一年只有一收, 基本上是很原始的農耕方式, 沒有什麼自動化的機器, 牛隻是最大宗的犁田工具, 因此到處有皮包骨的牛在休息, 片地都有牛糞。

不清楚是前一天的雨水造成, 還是原本雨季就會這樣, 好多戶人家的房屋幾乎浸泡在水裡, 進出必須涉水通過, 怪不得他們的房子都得有架高的結構。 

後來得知, 我們去程的路途跟前幾天走的不同, 另一條路況因為大雨過後實在太不好走, 所以換走稍微繞一點的這條路。 

怎麼有幾個和尚正在前方整地? 更令人意外的, 他們說鐵牛車會弄壞整過的路, 不讓我們通過… 這該如何是好? 一整天的行程有一大堆的蚊帳要逐家發放, 逐家探訪, 總不能再繞回另一條路吧?

我們一大群人, 語言不通實在沒轍, 於是同團隨行的當地華語老師出面週旋, 沒料到和尚頭頭竟開出了50塊美金的過路費巨款 (當地算是很大筆錢囉!), 根本就是路霸嘛! 當然他是說錢要用來修路, 但真的拿錢給他, 又不甘願收, 直到華語老師和有個司機小哥向他下跪, 才終於收下…

我是不懂當地的風土民情, 只聽說和尚在柬埔寨的地位很高, 大家對他們十分尊敬, 至於跪下給錢好像是一種供養的方式?!?! 也因為如此, 有不少和尚其實不過是穿了袈裟的假和尚。

就算如此, 看到當地人下跪, 心裡不是滋味, 很難過為什麼頻頻都是人類還要有貴賤之分? 流氓和尚拿了錢, 露出不軌的笑容, 和滿嘴紅滋滋的牙齒… 挖勒?!?! 是哪們子的和尚會吃檳榔呀?!?!

最後我們乾脆苦笑說, 喔~ 檳榔也是素的嘛!!! 這樣說起來, 菸酒也是素的囉? (暈) 只希望他拿了錢要真的幫人民修路。

遇到路霸流氓和尚, 我們共六台鐵牛車被卡了許久, 好在最後解決了, 一行人繼續向前行。

進到村莊其中一部份住家的聚集地, 也是教會在 Takam 的基地。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Cambodia

到處都可見小裸男, 小裸女, 他們很天真很自然, 一點都不覺得羞恥憂愁, 像是還沒吃分別善惡果的伊甸園, 那樣的單純。 SONY DSC

進了村莊, 很快的整裝後, 帶上募款買來的蚊帳準備挨家挨戶發放。

Takam 是個大村, 大約分成三大區, 我被分配到最遠的區, 這區總共有83戶人家散落在各處。由於是最遠的一區, 唯一的越野車就給我們用啦! 載蚊帳的同時, 我們幾個女生跳上車子的後座跟蚊帳一起。奔馳在泥地上的越野車比鐵牛車快多了, 同樣非常顛頗, 屁股騰空了好多次。在露天的後座吹著涼爽的風, 吸著新鮮的空氣, 欣賞呼銷而過的田園美景, 大聲元氣的跟路邊的村民打招呼。

村民們很可愛, 會高興的回打招呼。小朋友們興奮的在原地跳跳揮手, 小女孩微微笑, 小男孩很會裝酷, 婦女們露出燦爛笑容, 青年男性幾乎都遲疑個半秒, 再靦腆的嘴角上揚, 老爺爺老奶奶更是露出慈祥的笑開懷。

面對這裡淳樸的人們, 自己慢慢的卸下心房, 能夠張嘴大笑掛臉上, 用力的揮舞雙手也毫不害羞, 是打從心底的喜樂。

 

我們像是糖果餵食員, 每個人的口袋背包裡都裝著不少的糖果, 遇到小朋友多少會給他們一些。行前思考了老半天, 單獨小包裝比較好分送, 巧克力會融化, 硬糖好像也沒那麼稀奇, 靈機一動想到夾心棉花糖, 這也是我小時候很愛吃的糖果, 軟軟綿綿, 中間還有一坨果醬, 想必小朋友一定很喜歡。

果然到了當地, 我的棉花糖外交還算成功, 拿到的小朋友總會先捏一捏, 再聞一聞, 用手撕開看看裡頭是什麼, 最後滿意的放入口中。

雖說給什麼糖他們都會很開心, 但總覺得花一點點的巧思, 放一點點的新奇, 是不是能帶給他們多一點點的快樂?

 

真正的逐家探訪開始了! 83 頂蚊帳可不是一下子能發完的, 再說我們的真正目不是蚊帳, 而是要把耶穌的愛帶給他們。於是我們一小組約三四個人外加一個翻譯, 每組抱著10多頂的蚊帳, 前進村民的家, 分送蚊帳, 幫他們禱告, 帶他們決志, 並邀請他們到教會。

看到我們徒步走進住家, 村民們都很開心, 大多數不是沒有蚊帳, 而是舊了破了大洞。我們跟他們說蚊帳可以抵擋蚊子的侵襲, 就像耶穌能夠保護我們, 賜福給我們。為著身體有不適的村民們做醫治禱告, 問他們願不願意讓耶穌進到心中, 以後隨時想向耶穌祈求都可以, 村民的心很柔軟, 幾乎都答應了! 於是帶著他們做決志禱告, 並且留下一本柬文福音手冊。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 到了一個喔巴桑的家, 看到我們來她很高興, 說之前有教會的人幫她禱告, 身上不舒服的症狀好了很多, 並邀請我們脫鞋坐在他家前的平台, 欣喜的讓我們再次的幫她禱告, 為她的健康祈求, 最後組長 Steve哥帶她決志, Steve哥說一句, 翻譯翻一句, 喔巴桑再重複一次。

送出蚊帳後, 我們穿好鞋準備離去, 臨走前喔巴桑說: 「謝謝耶穌! 謝謝你們台灣人!」 Steve 哥於是又坐回她家門口的平台, 跟她說: 「100多年前, 有外國傳教士去到台灣, 把耶穌的愛帶給我們; 100多年後, 我們來到柬埔寨, 我們也要把耶穌的愛帶給你們。沒有耶穌今天我們不會來到這個地方!」

聽完心頭一震… 我是四代以上的基督徒, 我的阿祖是第一個帶福音到台灣東部原住民部落的傳教士, 差不多是100多年前的事。這次發蚊帳, 走入村民家, 將福音帶給他們, 幫他們禱告, 求神醫治他們身體上的病痛並賜福給每一戶人家... 這樣徒步踩著爛泥挨家挨戶傳福音, 不就是我的阿祖100年前做的事情? 只是阿祖更加艱辛, 帶著一樣是神的愛。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傳承, 一種悸動人心的感動, 也是這趟旅程最棒的收穫。

 

思路一轉, 也找到了長久以來我無法回答的問題。

一直以來總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到別的國家做義工? 為什麼不留在台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不可否認台灣也有很多人需要幫忙, 但對我來說跨國的義工從來不是問題, 一來能夠到不同國家, 體驗不同文化, 本來就是我個人喜好; 再來我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 家族中有許多牧師, 宣教士, 因此海外宣教是很自然的事情。只是無法回答別人的問題罷了!

100多年前傳教士來到台灣, 100多年後的現在, 我們去到柬埔寨, 走進農村, 將福音帶給他們。沒有為什麼, 真的就如 Steve 哥所講, 沒有耶穌的愛, 我們絕不會出現在這樣的村莊裡, 就算到柬埔寨, 一定也只是去吳哥窟拍拍照而已。

要是沒有100年前的傳教士, 怎麼會有福音到台灣呢? 我們現在灑下大把鈔票把福音種子帶進柬埔寨, 希望100年後, 說不定不用100年, 柬埔寨的人民也能夠帶著耶穌滿滿的愛傳到下一個地方。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只留在台灣幫助自己人, 因為神愛的是世上所有的人 :)

 

天氣炎熱卻有點微風, 探訪中遇到的老爺爺老奶奶, 喔巴桑喔基桑, 小男孩小女孩, 他們的表情, 他們的誠摯, 令人難忘。有個老先生禱告完笑開懷, 張口只剩下一顆門牙, 依然很激動的一直跟我們講話。有幾家門口淹大水我們無法通行, 他們也涉水過來找我們。

村民大部分住在沒有門的簡易高腳木屋裡, 別說有什麼家具, 連隔間都沒有。家禽家畜在室外不遠處自在的生活, 許多母牛帶著小牛 (還有牛糞), 母雞帶著小雞。所有的動物和平相處, 見到人類也沒在怕。我們到了村民家裡, 不是要看他們過得多窮困, 居住環境多惡劣, 而是感受到他們的良善, 與世無爭, 和柔軟的心。

83頂蚊帳發完, 日頭已西斜, 帶著歡喜快樂的心情, 搭乘鐵牛車返回最初聚集的 Takam 基地, 越野車已經開去幫忙別區運送蚊帳。

途中遇見另一批到別區發蚊帳的同工, 在小小的田埂軟泥地中錯車真是不太容易呀!

見識了 Takam 糟糕的路況, 昨日的大雨把路搞得更糟。就算是鐵牛車也動不動就打滑空轉, 只得下車減輕重量, 甚至要推一把才能繼續前進。

推車的同時, 雙腳深陷在泥巴之中, 夾腳拖鞋和布希鞋都無法輕易的從泥地拔出。

最後只好有車坐不得, 上上下下推推之後, 乾脆用走的比較快, 順便體驗田間散步的樂趣。

直到路況好一些, 司機小哥才叫我們上車。有趣的是, 沿途的孩子們看到我們車上有空位, 一點也不怕生, 鐵牛車邊行駛著, 他們也能一個一個爬上來一起兜風, 對著我們露出燦爛笑容。五體投地呀! 我連靜止的車都覺得不好爬了, 他們怎麼能在移動的時候順利攀上來? 好厲害, 也好可愛!

路旁的住家密集起來, 我們回到 Takam 的 base。 

基地這頭, 同工們已把教會蓋的廁所和發電機室漆上色彩繽紛的美麗圖案。是五餅二魚的故事耶! 兩隻魚一隻有睫毛, 一隻沒有, 太有才了! 餅乾是 cookie monster 最愛吃的 chocolate chip cookies!

發電機室的 "Love Never Fails", 最後印上手印以示完成。發電機和所需的柴油也是教會募款所捐, 政府的公設實在太差, 連電力都沒有, 只好靠續電池拿到發電機這裡充電, 才能在家用點小燈, 充手機之類的。

為什麼這裡是 Takam 的 base? 因為已經有個涼亭式的教堂, 每禮拜日都有聚會, 一起崇拜。

 This photo was taken by 瑄羚

未來也會在田中的兩棵樹之間蓋教會的樹屋 :)

Takam 待了不過一天, 而且大半的時間都在村民家之間遊走, 離開前卻離情依依… 也許以後再也沒機會來到這個村莊了! 雖然這裡很貧困, 人們卻很單純, 簡樸而快樂。 

回程不再走路霸的路, 前段是爛泥軟地, 上上下下推了幾次車, 後段開始有鋪得很不錯的紅土路, 小哥們發現我們一群嗨胞很愛鐵牛車奔馳的感覺, 越有屁股騰空的顛簸, 我們越是興奮, 於是各個玩起超車的遊戲, 喔吼! 真像卡丁車真實版!!!

三天的下鄉之行就此畫上句點, 鐵牛車撞出屁股的瘀青 (還有人破皮), 大腿股四頭肌也練得更強壯 (大腿肌是最好的避震器, 微微半蹲才能緩和屁屁和鐵牛車間的碰撞), 村民和孩子們給了我們心中的平靜, 簡樸, 和天真。

我們給了孩子們什麼? 又帶給村民什麼? 糖果, 牙刷, 肥皂, 文具, 蚊帳… 不過都是載體, 是管道, 最重要的是把耶穌滿滿的愛帶給他們, 求神賜福給他們每戶人家, 眷顧他們, 讓福音的種子慢慢的萌芽, 成長, 結果, 豐收… ✞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