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aii☀夏威夷】景點篇 - 挑戰一日登兩頂: Diamond Head 鑽石頭晨迎旭日 & Koko Head 可可火山暮送夕陽

在夏威夷9天9夜的行程絕大部分都是表姐夫計畫的, 記得他在啟程前有跟我確認過我們家體力和手腳靈活的狀況, 年輕人應該沒問題, 爸媽平時有運動大致上沒什麼大礙, 因此請他放心的隨意安排, 沒想到釀成了我們體能大考驗之旅。 

想像中到身為熱帶海島的夏威夷, 應該要從事許多海上活動, 像是漫步沙灘, 浮淺, 衝浪…  這次才發現, 表姐夫婦熱愛登山遠大過於下海, 行程中基本上全是陸路活動, 而且抵達夏威夷的第二天就帶我們一日之內爬了兩座山, 登了兩個頂。

早晨天未亮就準備登上歐胡島最有名的死火山頭 "Diamond Head 鑽石頭" 賞日出晨曦, 下午在稍微西斜的烈日下爬行具有危險性的廢棄鐵路上 "Koko Head 可可火山頭" 觀日落暮靄。Diamond Head 的健行步道路況很不錯, 不算難爬, 只是要趕著在日出之前登頂, 時間上還是得把握好; 而 Koko Head 是另一個等級的登山, 沿著具有相當斜度的廢棄鐵路往頂上爬, 鐵路的起始端還有警語要大家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

遠古時期歐胡島曾經是個火山島, Diamond Head 和 Koko Head 從高空看是兩個碗狀凹陷, 即為噴發過的痕跡。兩個火山都在歐胡島東南側的海岸邊, 現今是不再噴發的死火山狀態。

 

凌晨5點起床, 還有時差所以早起並不會覺得多痛苦, 心裡暗自感謝表姐夫排在第二天, 梳洗完用橘子果腹就準備上路。

約好6點整出發, 但人多總是拖到些時間, 終於6點多一點從我們下榻的 Hilton Hawaiian Village 開著一台 mini van 出發, 不算太晚但依然壓縮到爬山的時間, 需要效率更佳的努力爬才能確保趕在日出前登頂。

鑽石頭山 Diamond Head 為死火山的火山大開口, 得名於19世紀的一位英國水手, 在鄰近的海灘誤把找到的方解石結晶當成鑽石, 因此取名為 "鑽石頭", 而原本夏威夷人稱它作 "Le'ahi"。位於歐胡島的最南端, 海拔232公尺高, 從最多遊客的 Waikiki 海灘觀看是個醒目的地標, 因此也成為夏威夷最具代表的標誌之一。

進入園區每台車 USD $5, 從伸手不見五指的 Diamond Head 停車場, 跟著熟門熟路的表姐夫婦開始健行, 步道全長1.1公里。天氣不冷但有些寒氣, 深怕看不到日出, 也可能是因為剛睡醒, 一路上少了聊天也省了拍照, 反正一片漆黑, 大家保存體力迅速的向上走。

離山頂越來越近, 眼見天色逐漸微亮, 6:37am 回過頭見海平面的橘紅彩霞, 我們得加把勁跟太陽賽跑了!

鑽石頭至高處必經之山洞, 心裡暗自祈禱不要我們在山洞裡的時候太陽就跑出來。

出了山洞還有一排樓梯和不知幾階的盤旋梯, 爬到臉紅氣喘還是繼續衝刺, 免得日頭冒出來就前功盡棄。

6:44am 登頂, 還好我們趕上了! 靜靜的卡個好位, 等待太陽公公的到來。天際少了點紅色調, 比剛才多了亮度和橘黃的成份。雲海有點厚, 應該看不到直接從海平面冒出的太陽。

7:03am 金黃色火球從天邊的雲海中探出頭。

7:04am 金亮的身軀越露越多, 緩緩的將天際染得更為金黃。

從雲層中冉冉升起的, 好似溏心蛋一般的可愛, 害的我肚子餓了起來。

7:05am 黃金蛋完全離開布幕般的雲海, 象徵著這一天即將開演。

7:08am 晨光四射, 天色從橘紅色漸漸的轉變成金黃色系, 海面上也終於出現黃金射線的倒影了!

7:13am 亮度提高, 照亮地表萬物, 大自然的色彩橘黃藍綠越來越鮮明。

早晨的陽光同樣的灑在夏威夷最熱鬧的 Waikiki區。

巨大無比的碟狀 Diamond Head 死火山口和 Manoa 山谷平原。

放大 Waikiki Beach, Manoa Valley, 和火山口的 panaroma, 中間是火山口頂上的碉堡, 二戰的時候遺留下來的軍事設施。

7:19am 已經亮到看不見日頭的外圍, 橘黃的色調即將消失殆盡。

7:33am 雙眼無法直視的亮度, 巨大的白盞燈將大地普照的通明。

天空的顏色定調, 也差不多該是下山的時候了! 繞了一圈從另一邊走回稍早爬的階梯。天亮了!樓梯竟然看起來更多階。

往下爬比上山的時候容易, 此時蟲鳴鳥叫, 氣溫也較為暖合。

大約半個小時的路程, 我們回到 Diamond Head 健行步道的起始點, 八點的天空是如此蔚藍。

賞完日出, 運動過後… 表姐夫說要帶我們去吃美味的早餐, 在我心中盤算的是培根, 馬鈴薯, 煎蛋之類的美式早餐, 沒想到吃的竟是一道甜點。有名的 Leonard's Bakery 葡式炸甜甜圈 malasada, 膨鬆軟嫩, 的確很好吃, 詳情請看:

享用完外酥內軟的 malasada, 糖分爆表, 把剛剛消耗的卡洛里都補回來了! 回到 Hilton 休息, 順便幫忙表姊婚禮上相關的手工細節, 約好下午再接再厲登另一座火山頭 Koko Head。

 

 

 

下午四點多從 Hilton 再次出發, 同樣是一台 mini van 駛向 Koko Head 可可火山的方向。

有了早上 Diamond Head 的爬山經驗, 自以為接下來的 Koko Head 一定也沒什麼問題, 直到看到步道入口的警語: 軌道陡峭而且沒有維護! "If you trip or fail, you could be seriously injured or killed." 如果絆到或摔倒, 可能會摔成重傷甚至死亡 =.=

(照片來自: http://www.tripadvisor.com/)

原本還半信半疑想說有這麼嚴重嗎? 眼見一條直通山頂的廢棄鐵路是我們要爬的登山步道, 毫無防護措施, 這才意識到事態大條… 還沒開始爬, 雙腿已經軟了一半。

可可火山頭 Koko Head 位於歐胡島的東南角, 同樣是一座死火山的火山口, 至高點為海拔368公尺, 比 Diamond Head 高出許多, 鐵路步道大約1.2公里長, 總共1048階樓梯, 更精確的說法是連接鐵軌的1048塊枕木。這條直達火山口的鐵道是為二戰的時候軍事需求所鋪蓋, 用來運送人員和物資到山頂上的碉堡。

5:00pm 開始挑戰, 西斜的太陽還是挺烈的, 雖說萬分的想發懶, 但既然來到這裡, 只好硬著頭皮一步一腳印的沿著筆直的鐵路向上爬。

開始爬就感覺到困難度的等級絕對不是 Diamond Head 可比擬的, 很陡的斜度, 再加上一點都不安全的路況, 是完全沒有防護措施的廢棄鐵路呀!

爬到氣喘吁吁回頭一看, 怎麼才離起點沒多遠?!?!

爬個幾階就得停下來大呼幾口氣, 順便欣賞視野漸佳的風景。

前面500階是相對簡單的斜度, 已經爬到臉紅氣喘, 緊接著是中間一段摟空的鐵軌, 光看就覺得有夠恐怖, 摔一跤肯定遍體麟傷。雖然我沒有懼高症, 但是實在沒有信心能夠安全的爬過這段軌道, 掙扎了很久, 發現不少人從旁邊的支路繞過去, 跟著走竟然也到了摟空鐵軌的尾端。

高度升一些, 視野也更寬闊了!

明明是難度不低的步道, 爬的人道卻形形色色, 男女老少, 有像我們這樣搞不清楚狀況的觀光客, 當地健身的登山者, 跑衝超快的攀梯運動員, 也有好多可愛的狗狗跟著主人一起攀爬。

後面500階樓梯相當陡峭, 幾乎可說是舉步難行, 爬幾階就需要休息一陣子。邊爬邊很無助的想著不曉得等一下要怎麼爬下山, 雙腿已經又酸又累, 感覺體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

在我爬得很崩潰的時候, 竟然有那些攀梯運動員超迅速的往上跑又向下衝, 據說他們20分鐘之內就能夠上下 Koko Head。一來佩服他們的體能和肌力, 二來為他們的勇氣拍拍手, 畢竟這樣的速度會大幅增加摔傷的機率。

為了登頂賞日落, 咬著牙也要跨出每一腳艱難的步伐, 回頭一看起點已經在那麼遠的另一端… 等一下是要怎麼爬下去呀?!?!

5:45 pm 終於爬完所有的鐵道, 差幾步路就要到山頂了! 最後一區的路況也不怎樣, 到處都是砂石。

5:48pm 終於登頂!!! 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爬上來的, 最後真的是用意志力撐著, 完全放空的踩著每一步, 剛剛超越我的黃金獵犬已經在頂上等我們。

5:50pm 好在趕上了黃昏的夕陽, 頂上的景致實在美不勝收。 放大

從海岸到後面山谷的 panaroma。

6:04pm 太陽往海平面掉一些, 天空也多帶一點黃色調。

6:14pm 爸媽也爬到了! 原本擔心他們來不及攻頂看日出, 其實更憂心的是險峻的路況怕他們摔傷, 好在他們安全抵達, 趕上橘黃色的晚霞。

6:18pm 金黃射線倒映在海面上, 天空也進入了黃昏的氛圍。

沿途的鐵道有危險性, 我們賞夕陽時坐著的廢棄鐵架同樣不怎麼安全。

6:23pm 黃金蛋再現, 一吋一吋的往天際的雲海裡掉。

6:26pm 金黃火球進入雲海之中。

6:27pm 跟太陽公公說再見, 他要回家睡覺了!

6:42pm 夕陽完全消失在天際, 留下一絲橘紅色的暮靄。

6:45pm 太陽隱沒就得上路了! 趁著尚有餘暉的一點亮度, 趕緊往下爬。

比起往上爬, 向下更要考驗膝蓋和大腿股四頭肌的耐力, 每一步都要踩穩了才能交換左右腳的重心, 避免踩空或是沙石打滑。向上的時候喘氣急促, 往下更怕的是腿軟, 腿沒力是很容易摔倒的。

天色越來越暗, 還好今天的月亮大又圓, 月光皎潔明亮, 雖然也沒多亮, 但有總比沒有好吧!

我們盡量快的往下爬, 越暗也越危險… 好處是剛剛摟空的軌道反正也看不到底下, 因此下行的時候就不繞支路了! 蹲低了身軀坐爬的方式越過摟空的鐵道, 重心一定要抓穩。

可憐的老媽一不小心腿軟, 竟然在摟空軌道的那一段在我的眼前摔倒, 那瞬間我的心臟停了!!! 怕她滾出摟空的軌道, 天知道底有多深? 她直接面向下的攤平在鐵道上, 又不知道她會往前滑行多長距離。煞那間腦袋掃過好多擔憂: 有沒有撞到頭? 骨頭是否安好? 萬一受傷了怎麼辦? 要打電話找救護直升機嗎?

不幸中的大幸是老媽痛歸痛, 但主要都是皮肉傷, 休息了一陣子還能繼續忍著痛往下爬。驚魂未定, 只能說感謝主, 老媽沒什麼大礙。

7:20pm 日光仙子帶走了最後的光明, 我們拿出手機充當手電筒, 確保爸媽腳前的每一步都是明亮的。

7:35pm 總算回到地面, 中間雖然有老媽摔跤的插曲, 依然很感恩我們所有人都是一整塊走到最後。半路驚魂, 但還是很開心挑戰成功, 爬上火山頭又目送太陽公公回家, 還有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

提醒心肺功能, 體力不佳的人們衡量自己的極限, 因為 Koko Head 的廢棄鐵路毫無防護措施, 真的是一段極度危險又很有挑戰性的路程, 而且據說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出動救護直升機運送摔傷的登山者。

 

表姐夫帶我們到附近的 Bubbies 吃表姊最愛的麻糬冰淇淋, 犒賞大家的辛勞也為嚇掉半條命的我們壓壓驚。老媽很聰明的跟冰淇淋店要了一大包冰塊, 立馬開始冰敷, 讓瘀青的範圍影響縮降到最小。Bubbies 的冰淇淋香濃好吃, 真的很美味, 詳情可參考:

 

一日之間迎接日出, 又目送日落, 挑戰兩座火山頭大成功!!! Diamond Head 和 Koko Head 都很精彩, 如果說 Diamond Head 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 那 Koko Head 可說是想要挑戰自我的人必去的地方。說真的 Koko Head 的路況實在不是預料中的樣子, 不過美麗的風景, 夕陽無限好的黃昏, 和爬上山的成就感, 絕對值得拼上山頂。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