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方】薩凡納 Savannah - 夏末半日遊~ 大啖海鮮煮 & Leopold’s冰淇淋, 漫步河街, 閒逛老城區

未滿一年再次踏進薩凡納,匆匆地待了幾個小時,專車送友人到薩凡納唸書加安頓,偷閒之餘稍微回味一下這個南方渡假小城的美好、打打牙祭、享受悠哉氛圍。

前兩次造訪薩凡納,嚐了超級道地的南方靈魂美食 (Soul food),分別是用餐方式非常家庭式的 Mrs. Wilkes’ Dinning Room 和薩凡納現存最老宅改建的海盜屋 Pirates’ House,兩家的炸雞和各道南方名菜都十分美味,也是當地相當有代表性的餐廳。這次直衝 Savannah Seafood Shack,內陸城市住久了,朝思暮想活跳跳的鮮美海味,而且去年到過一趟紐奧良弄明白路易西安那州風味的海鮮煮,正好可以比較一下所謂的 「低地地區海鮮煮 (Lowcountry seafood boil)」有什麼不同之處。

美國人料理帶殼海鮮除了油炸、燉湯之外,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海鮮煮 (Seafood Boil)」了!一般來說海鮮煮以當地產的帶殼海鮮為主,跟玉米、紅皮馬鈴薯、香腸,加入大量的香料、調味料,大鍋滾煮而成。在美國南方的靠海城市尤其盛行,家人朋友大批人一起聚餐的時候常出現的小吃,一起剝殼、啃玉米、話家常,簡單卻溫馨的吃法。

幾乎每個名城港口都會有個別代表性的海鮮煮風味,其中的差別於海鮮種類和調味料。最有名的是路易西安那風味,加入大量的卡郡香料 (Cajun seasoning),令人血脈噴張又香又辣的小龍蝦,吸飽香料、味道十足的玉米和馬鈴薯,很容易不知不覺就嗑掉出一座小山的小龍蝦殼和玉米心。

低地地區海鮮煮 (Lowcountry seafood boil)路易西安那海鮮煮 (Louisiana seafood boil) 有一曲同工之妙,不過小龍蝦的戲份沒那麼多,辛辣的程度也相對減低,算是溫和版的海鮮煮。香料的部分一般使用老灣香料 (Old Bay Seasoning) 或是少量的卡郡香料。老灣香料含有紅辣椒、黑胡椒、紅甜椒、芹菜子的粉末,卡郡香料的基本盤則由辣度很高的卡宴辣椒 (Cayenne)、胡椒、甜椒、洋蔥、蒜粉組成,兩者成分很相近,差別最大的地方是辣度,說穿了兩種海鮮煮的口味屬近親關係。

      



SAVANNAH SEAFOOD SHACK 薩凡納海鮮屋
地址:116 E. Broughton Street, Savannah
官網:https://savannahseafoodshack.com/

興高采烈的衝進海鮮屋,迫不及待的點了兩人份的 The Love Shack,包含鮮蝦、小龍蝦、蛤蠣、牡蠣、雪蟹腳、玉米和紅皮馬鈴薯,由於同行友人對不新鮮的帶殼海鮮過敏,因此另外點了看似很上相的炸魷魚鬆餅錐和炸羅非魚套餐。

跟服務生討了手套和圍兜兜,裝備完整的迎接海鮮煮的到來。

The Love Shack 愛之屋
傳說中的海鮮煮來囉!超大一盆滿滿的海鮮,漂亮光澤的雪蟹腳、體型超大的蛤蠣,非常鮮甜、肉質彈牙,美味不在話下,新鮮度也極佳。鮮蝦和小龍蝦有被比下去的趨勢,很有可能是冷凍過,畢竟現在 (八月底) 已經不是小龍蝦的產季 (三月到七月左右) 。雖說如此,依然好滋味,對於平時住在內陸的我們,這樣等級的海鮮真是求之不得啊!埋頭苦吃到盆底朝天,任何一個玉米和馬鈴薯都不放過,事實上多汁的玉米、綿密的馬鈴薯向來是海鮮煮不可錯過的美味配菜。

調味方面果真不像路易斯安那海鮮煮的辛辣奔放,味道相對清淡內斂,但也更能襯托出蟹腳、蛤蠣本身的鮮甜。兩種海鮮煮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好。

Fried Calamari Seafood Cones 炸魷魚鬆餅錐
很莫名的組合,不過牆上和菜單上都有美美的照片,一看就覺得適合點來照照相,沒想到上桌的時候,完全沒有圖片上的美感,還好炸魷魚還算可口,不過跟帶有甜味的鬆餅錐有嚴重的違和感,口味上完全不搭。我們只把魷魚圈配著錐裡高麗菜絲吃完,鬆餅就半放棄了!

Fried Tilapia Combo 炸羅非魚套餐
算是炸得還算多汁的魚,配上無特色的薯條,雖然還不賴,卻沒什麼亮點,尤其在海鮮煮旁邊黯然失色。

話說 Savannah Seafood Shack 的海鮮新鮮度完全過關,那位海鮮過敏友人見到一整盆的海鮮煮上桌,顧不得可能會過敏的危險,交代了他過敏藥的存放處,就放膽大快朵頤,沒有少吃任何一種海鮮,餐後也完全沒有過敏跡象。若有機會再訪,應該會主攻海鮮煮,其他炸物則可跳過。



嗑完海鮮、滿足了口腹之慾,立馬轉站位在同條路上的冰淇淋老舖,來去填滿裝甜點的另一個胃。




LEOPOLD'S ICE CREAM 利奧博德冰淇淋
地址:212 E. Broughton St., Savannah
官網:https://www.leopoldsicecream.com/

早在初訪 Savannah 就已經在我的口袋名單中,不過當時正值寒流來襲的大冬季,根本沒有想碰冰品的慾望,第二次分給市區太少時間,再次錯過,這回總算讓我有機會嚐到大名鼎鼎的 Leopold’s。

遠遠的瞄到從店裡排出來的人龍,我們事不宜遲的加入排隊的行列,還好隊伍不算太長,移動的也不慢,等待的時候正好可以稍微消化片刻,拿個菜單研究想試吃的口味。有個面帶微笑、和藹可親的白髮爺爺,穿著 Leopold’s 的圍裙,拿著一壺水,提供在室外排隊的饕客們水喝,幫忙降溫解渴,當時覺得他好可愛,也猜可能是老闆級的人物。

店內的除了有一些古早使用的冰淇淋點餐機展示,不難注意到牆上貼滿了各個年代的電影海報和大明星的簽名照,當下十分狐疑跟冰淇淋店不曉得有什麼關連,只推測也許跟隔壁的影廳有關。後來才發現原來幫我們倒水的白髮爺爺是 Leopold’s 的第二代傳人 Stratton Leopold,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好萊屋的製片人,參與發行過不少耳熟能詳的大片,像是不可能的任務3 (Mission Impossible 3) 和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等等。沒在忙電影的時候,總會在冰淇淋店裡出沒,就這麼被我們遇上了!貼在牆上的電影海報,基本上都是他參與過的電影企劃。

一球 $4.00,兩球 $5.50,我們全部很貪心的點了兩球外加鬆餅錐,想說既然來了就放肆吃吧!再說兩球的 CP值比較高。

原本打算點 Tutti Frutti 口味,因為標榜是自1919年開幕的最原始口味,想說賣了近百年還屹立不搖,一定有過人之處,萊姆酒冰淇淋配上糖漬果乾和胡桃,試吃之後不愛糖漬櫻桃味道。

又試了八月限定口味 Mint Lime Sorbet,酸酸甜甜的萊姆雪葩,薄荷的提味更加清爽,炎炎夏日再適合不過,毫不猶豫點了這款雪葩。另外一球是 Butter Pecan,中規中矩不會出大錯的美味,也是我時常點出來的口味。

同行人點的有 Peanut Butter Chippy、Mocha Chocolate Chip、Chocolate Socialite,全是真材實料,香濃絲滑、多層次口感、有深度的味道。

Leopold’s 的冰淇淋球尺寸十分巨大,兩球的份量剛開始看起來很開心,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人的兩球都是點濃郁的冰淇淋,吃到後來被甜膩到疲乏。我很幸運被 Mint Lime Sorbet 救了一把,跟 Butter Pecan 一清爽一香濃,起了恰恰好的平衡,能夠非常舒服地把最後一口吃光光。




鹹點和甜品的兩個胃都塞飽了!一行人彷彿進入 food coma,拖著靈魂半出竅的身軀,來去卸貨友人搬家到薩凡納運來的家當。不得不說,他新室友的灰色加菲貓眼睛脫窗的好可愛喔!

屁股還沒坐熱朋友的新家,便再次前往至薩凡納老城精華區走走晃晃,保握最後的時光,當一下半日觀光客。




RIVER STREET 河街

來到薩凡納必踩的地方,鄰著薩凡納河畔,白天是充斥著觀光客取向的商業店舖,晚上為把酒狂歡的酒吧一條街。有趣的是靠海方向正下著傾盆大雨,拍照像是陰天,內陸方向晴空萬里,襯著藍天白雲,照起來美極了!同一地點、同一時間、兩個方向、兩樣情。

終於看到正在移動的 Georgia Queen,每次看到她都在岸邊休息,直覺船尾的紅色轉輪是蒸汽傳動的推力,航行的時候應該會不斷轉動。沒想到只是船上裝飾,根本不是想像中的蒸汽船,有點失望,不過在河上還是挺優雅的。


眾多商店中,以 River Street Sweets 和 Savannah Candy Kitchen 最有當地特色,店如其名主賣甜點糖果,撲鼻而來的奶糖香,各式各樣沾著糖衣的堅果、裹著巧克力的扭結餅、包覆焦糖的青蘋果… 琳琅滿目、色彩鮮豔的精緻甜品。

不同店名的兩家糖果店,賣的東西極為相似,起初沒想太多,販賣當地特產的商店有不只一家見怪不怪,這次注意到 River Street Sweets 的招牌標注創立於 1973年,挑起我的好奇心,想知道到底哪家才是所謂最道地的創始店,沒想到不查還好,一查翻出了一個家庭將近40年的愛恨情仇。

創始老店就是這家在河街上的 River Street Sweets,一對夫妻白手起家的糖果店,1991年夫妻撕破臉,離婚後各拿到兩家店,男方分到亞特蘭大店和奧蘭多店,女方則繼續經營原來本河街的原始店和查爾斯頓的分店。離婚離得難看,雙方王不見王,男方甚至在河街上開了另一家糖果店跟 River Street Sweets 對著衝、打對台,也就是 Savannah Candy Kitchen。

也許是時間可以沖淡一切,搶生意搶了快20個年頭,2012年兩個品牌在持續擴張的情況下開始合作,分享彼此的商業資訊,進而再次合併,所以其實兩個品牌是同一家公司,也解釋了為何賣的商品基本相同。現在的 River Street Sweets • Savannah Candy Kitchen 由他們的兒女接手,有著17家分店和3千5百萬的年產值,明星商品是 Praline 胡桃奶糖,每天可賣出4000磅。

Praline 胡桃奶糖是以牛奶或鮮奶油跟蔗糖熬煮,裹上胡桃做成的甜點,口感絲滑中帶胡桃的酥脆,味道很棒卻遠遠的超過我對糖份的閾值。話說如此,還是推薦到薩凡納必嚐,店裡都可以試吃 Praline,嚐過再決定要不要購入也不遲。除了 Praline 之外,Peanut Brittle 花生焦糖也是不錯的選擇,甜度稍低一點點。



從河街走向另一處觀光客必踩點 – 薩凡納市集 (City Market),途中經過 Savannah Bee Company,外表可愛,店內精緻,蜂巢蜂蜜和好幾種不同口味的蜂蜜在這裡可以好好探索試吃,青蘋果片配上蜂蜜和藍乳酪超級美味。官網:https://savannahbee.com/

雖說蜂巢蜂蜜更有特色,但吃到最後像是蜜蠟十分黏牙,沒有太愛那樣的口感,還是隨個人所好的買了小瓶的原味蜂蜜 Acadia Honey,送禮自用兩相宜,是買伴手禮很棒的選擇。




SAVANNAH CITY MARKET 薩凡納市集

充滿朝氣的薩凡納市集有現場演唱的樂團、有餐廳酒吧、有藝術畫廊,是薩凡納文青的一隅。由於返回的車程要4個小時,無法在 City Market 久留,剩下的時間只夠我們速速的逛一圈。

SONY DSC

SONY DSC


最後一站來去超級市場,把簡單的生活用品和生鮮食物買齊,送未來不知道幾年都會待在 薩凡納唸書的友人回到他新落腳的家,我們便踏上返程的旅途。

極為短暫的薩凡納邂逅,狂嗑海鮮、大吃冰淇淋,複習了薩凡納迷人的地方,稍稍的享受了渡假的氛圍,超級迷你夏日車遊,不錯精彩!祝福他在薩凡納活的開心、過的一切順利囉!




更多薩凡納遊記: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