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國家公園】旅遊懶人包 - 入園前準備, 必踩景點, 注意事項 & 必看野生動物簡介

親赴黃石公園之前,早有耳聞其獨特的景致,但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電影「2012」裡黃石的地熱區火山超級大爆炸,地球差點因此毀滅。另外,每幾年總會有遊客不顧警示走離棧道而跌入熱泉裡被強酸強鹼消化的屍骨全無的傳說,或是被棕熊或美國野牛攻擊的新聞,在萬事皆須安全第一的老媽嚴格標準裡,居然把好像有一定危險性的黃石公園放在旅遊清單上,肯定有非常迷人之處。這次就由我探探路,希望下次帶娘親前往時能夠玩得更順暢。

20122012

事實上,園內有許多需要注意的規則和警示,只要乖乖遵守,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恐怖的危險性。



【行李打包】

      • 洋蔥式衣著
      • 防雨夾克/雨具
      • 防曬物品
      • 防蟲/防蚊液
      • 備用鞋子/拖鞋

從行前把包準備行囊說起,黃石公園座落的黃石高原平均海拔為 2400公尺,往山上爬的話,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也有好幾處,高原山上天氣變幻無窮、高深莫測,可能10分鐘前還是曬到發燙的大太陽,後10分鐘就來個雨刷都來不及刷的傾盆大雨,或是打到會痛的冰雹。

也就是說對於每種天氣都要能有應對的措施,而洋蔥穿是永遠不敗的打包原則,我們是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到黃石,氣溫範圍在2~17度C,每天的穿著原則上都是短T或細肩帶、長T、牛仔長褲、配上防水登山靴,另外準備輕薄防水夾克、鋪毛厚外套和圍巾。這樣的裝備基本上可以應付我們遇上的氣象狀況,除了下冰雹的午後,急促又大顆冰球的從天而降,雖然我穿防水靴,但冰雹還是不斷的從鞋口灌進去,還好有多帶一雙鞋子能替換,而且防水靴吹暖氣沒幾個小時就全乾了!所以說多帶備用鞋子也是很重要的喔!

另外,高原地區的紫外線尤其強烈,防曬不可少,若屬易被蚊蟲叮咬的體質,也別忘了帶防蟲、防蚊液。我們進園區之前就買了一整箱罐裝水放在車上,方便隨時補充水份。如果住在黃石裡的小木屋,浴室有附洗髮、潤絲、沐浴乳和毛巾,但牙刷、牙膏則需要自己準備。

sunscreenbugs spray

offline map

YNP app

還有再強調一次,黃石公園裡的手機訊號幾乎都收不到,雖然 Canyon Village 裡的 Eatery 有龜速的 wifi ,但想要靠線上 google map 導路幾乎不可能,因此強烈建議行前下載離線地圖,可以使在園內的駕車更順暢。值得一提的是黃石公園有自己官方的 app 可以下載,也推薦出發前先把離線的內容下載好,沿路就能跟著 app 的資訊導覽了!




【必踩景點】

      • 老忠實間歇泉 Old Faithful Geyser
      • 大陵鏡溫泉 Grand Prismatic Spring
      • 諾里斯間歇泉 Norris Geyser Basin
      • 猛瑪熱泉 Mammoth Hot Spring
      • 西拇指間歇泉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 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Yellowstone
      • 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自1872年開始成為全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位在落磯山脈上的黃石擁有全世界最密集的活躍地熱區,配上高原的地形,構成了許多獨特的景致,除了樹木、湖泊和野生動物,還有五彩繽紛的熱泉、黃色的峽谷、石灰華階地,全是由黃石不容錯過的最佳景區。

黃石國家公園佔地8983平方公里,大概有四分之一個台灣那麼大,園區有五個出入口,分別在東西南北四方和東北方,入園道路直接會連上駕車能到的「8」字型路上,所有最出名的景點基本上都在這個雙環線上。以方位來說,聞名於世的地熱景區幾乎都在8的左半邊,從左下半圈有老忠實間歇泉 Old Faithful Geyser 和大陵鏡溫泉 Grand Prismatic Spring,左中的諾里斯間歇泉 Norris Geyser Basin,到北角的猛瑪熱泉 Mammoth Hot Spring。

▲ 老忠實間歇泉 Old Faithful Geyser

▲ 大陵鏡溫泉 Grand Prismatic Spring

▲ 猛瑪熱泉 Mammoth Hot Spring

另外半個8除了黃石湖西姆指區 West Thumb 也有間歇泉,其他景色都跟地熱區有截然不同的面貌,右下方沿著黃石湖畔走,中間是黃石的大峽谷區。剩下的路徑就算沒有密集的景點,卻也非常值得前往,右上為經過沃什伯恩山 Mount Washburn 有一大段是風景一級棒的山路,而8的最頂端則是我們整趟旅程中,除了美國野牛之外,看到最多種其他種野生動物的地方。

▲ 黃石湖西姆指區 West Thumb

▲ 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Yellowstone

當然像是 Morning Glory Pool、Mud Volcano、Boiling River 這類較小型的景點有很多,我們也沒時間全部都走過、也不是全都有開放,之後分篇再詳細敘述。





【注意事項】

園區內看到的出現率最高的三種警示為:
      • 「務必跟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 「在地熱區不可離開棧道」
      • 「請勿將異物丟入間歇泉池」


「務必跟野生動物保持距離」
野生動物的心情和動向很難預測,天知道牠們會被什麼物件或動作引發爆衝或攻擊,因此跟他們保持距離非常重要,黃石公園官方的標示要待在離熊和狼91公尺以外的距離,其他野生動物也要至少23公尺以上。如果要在步道健行,絕對不要落單、最好帶防熊噴霧,還有夏季的清晨、傍晚和夜間是熊出沒最頻繁的時候,建議避開這些時段去散步。

若真的遇到熊熊,切記保持冷靜,絕對不要拔腿而逃,快速移動很可能會促進熊快速追上,緩慢地拉開距離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不小心跟熊有近距離接觸,防熊噴霧和雙手保護頭頸呈現蜷曲狀態在地裝死都是保命的方法,更詳細的介紹請詳閱黃石官網的關於熊的安全事項。


「在地熱區不可離開棧道」
眾多地熱間歇泉景點區都有鋪好的棧道供遊客行走,就算棧道邊的地面看似再怎麼無害、水池看起來再怎麼美麗,都不可以踏出棧道,因為看似扎實的地表可能只是薄又脆的一層,踏下去說不定就是強酸強鹼的高溫池水,別說燙傷、灼傷,跌進去屍骨無存的憾事也不是沒發生過。


「請勿將異物丟入間歇泉池」
再來就是請不要手賤的把美麗的泉池當許願池的亂丟異物進去,這可是關乎於泉水是否能永保美貌的一大因素。因為每座池水都有自己的生態平衡系統,最底有開口連著幫池水加熱的熱地,要是開口被外來物堵住造成池水無法循環、溫度下降,將會影響喜好不同溫度的顏色迥異細菌生長,後果是繽紛的池水不再燦爛,Morning Glory Pool 就是個可惜的例子,我們看到它本池的時候,已經沒有照片上的那麼色彩鮮豔,相當無奈。





【野生動物】

      • 美國野牛/犎牛 Bison/buffalo
      • 馬鹿 Elk
      • 騾鹿/黑尾鹿 Mule deer/black-tailed deer
      • 馴鹿 Moose
      • 灰熊 Grizzly bear
      • 狼 Wolf
      • 郊狼 Coyote
      • 黑松雞 Dusky grouse
      • 魚鷹 Osprey

園內有不少自由奔走的野生動物,沒有特別規劃的動物區,因此會不會看到或是遇上幾種純靠運氣。


Bison/buffalo 美國野牛/犎牛
首種歡迎我們入園的動物是「美國野牛 Bison/buffalo」,也叫「犎牛」,他們的長相比平時熟悉和藹可親的乳牛長相粗獷又帥氣,初次見面驚呼了一下,不過作為黃石公園標誌的美國野牛在園內共有四五千隻,到處都是到最後已是見怪不怪,出現率極高,甚至沒事就來個野牛群霸佔馬路,造成道路雙向停駛也不足為奇。

▲ 正在便便的犎牛

▲ 犎牛便便

▲ 犎牛媽媽似乎還拖著臍帶和胎盤,推測小牛還沒出生幾天

▲ Hayden Valley 的超大群犎牛


Elk 馬鹿 (加拿大馬鹿,Carvus Canadensis)
另一在黃石內很常見的動物,猛瑪熱泉區到北門附近尤其多見,全身棕短毛,只有頸子的部分有較深色稍微長一點的一圈毛,尾巴短短一搓,長相跟馬有點類似,也難怪被稱為「馬鹿」。


Mule deer/black-tailed deer 騾鹿/黑尾鹿
毛色比馬鹿的淺一切、耳朵較大,我覺得臉長得跟袋鼠有些相似,當然最有識別性的是牠那半短不長的尾巴,最尾端還會是黑黑的一團。


Moose 駝鹿
嘴巴鼻頭不像其他的鹿種是比較尖的,而是像駱駝一般的圓弧形,頭上的角彷彿長了蹼地連在一起,非常獨特,這次在黃石裡沒有遇見,回程經過 Moose (Jackson 附近的地名) 有看到在遙遠樹叢裡的母駝鹿,可惜沒照到,但就是沒看到公駝鹿長蹼一般的角。

照片來自:https://rove.me/to/yellowstone/moose

是不是被各種鹿翻譯名搞昏了呢?我是很昏頭,deer、reindeer、moose、elk 傻傻分不清,麋鹿、馴鹿、小鹿斑比的亂叫一通,在此稍稍整理一下常見鹿的中英對照名:

中文 英文 學名 備註
馴鹿/角鹿 Caribou/Reindeer Rangifer Tarandus 聖誕歌裡的拉雪橇之鹿
駝鹿 Moose Alces alces Abercrombie 衣服品牌的商標就是一隻駝鹿
騾鹿 Mule Deer Odocoileus hemionus 尾巴最尾端有黑色一團毛
加拿大馬鹿 Elk Cervus canadensis 北美版的馬鹿
歐洲馬鹿/紅鹿 Red Deer Cervus elaphus 歐洲版的馬鹿
麋鹿「四不像」 Père David's deer Elaphurus davidianus 原生種在中國,古代稱之為「靈獸」

Grizzly Bear 灰熊/北美棕熊
黃石裡有兩種熊,分別是灰熊和黑熊,這次撞見了兩次灰熊,其中在位於8字環線最上面半圓道路那裡,有熊媽媽帶著超級活潑的兩隻熊寶寶正在嬉戲。實際上 grizzly bear 不是灰色的,而是深棕色的毛色,屬於棕熊亞種。


Wolf 狼
同樣也是在8字環線最上半圓的路上看到的,身為機師的友人果然眼銳如鷹,一邊開車居然可以偵測到超級遠處的灰狼動向,剩下的我們還得用望遠鏡和長鏡頭對了好久才總算找到大灰狼渺小的身影,一匹孤狼在山邊草叢裡的奔走。


Coyote 郊狼
在黃石長像似犬的動物有三種,體型最大的是大灰狼,中等的是郊狼,最小的則是紅狐貍,可惜這趟完全無幸遇見紅狐貍。郊狼相對沒那麼特別,美國很多地方能都看得到,甚至在比較郊區的住宅區也會有郊狼出沒。我們看到這隻郊狼完全就是大搖大擺的在園內的道路上悠哉遊蕩,造成雙向堵塞。


Dusky Grouse 黑松雞
遇上生活範圍在落磯山脈一帶的黑松雞是意外的驚喜,原本在黃石湖畔的山丘賞夕陽,無奈雲層太厚根本看不到太陽公公,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賞黃橘紅紫不停變換的厚雲彩,無意間撞見兩隻公黑松雞和一隻母黑松雞求偶的爭奇鬥豔過程。

才在嫌棄近在咫尺的那隻鳥怎麼這麼胖,誰知說時遲那時快那隻胖鳥居然開屏,瞬間覺得抱歉錯怪他長得肥,原來全是沒展開的漂亮羽毛。還沒回神就見開屏得黑松雞邊發出「咕、咕、咕」的聲音,一邊往另一隻沒有開屏的鳥類衝去,恍然大悟這是求偶的橋段。另外一隻開屏公黑松雞的加入使的事態更刺激了!這下子是兩男爭一女的概念。


Osprey 魚鷹
體型比禿鷹稍小一點的鳥類,位於黃石大峽谷中央的一尊石柱頂端有一個巨大的鳥窩,就是魚鷹的家,肉眼看基本上看不太到,就算用我不是大砲的長鏡還是看的不夠清楚。如果有更厲害的望遠鏡或長鏡頭,別忘了往峽谷中間找找,說不定會看到魚鷹寶寶喔!

黃石的官網上有比較清楚的照片,至少可以看到魚鷹的雛形。

照片來自:www.nps.gov/thingstodo/yell-grand-canyon-of-the-yellowstone.htm


Raven 烏鴉
在 Canyon Village 看到不少烏鴉在遊蕩,各個毛色烏黑油亮,個頭比印象中的烏鴉都大很多,當時「冰與火之歌 Game of Thrones」 才剛剛完結,因此看到烏鴉特別有感覺。


這次在園內大概就看到這幾種野生動物,想看沒看到的還有黑熊 black bear、叉角羚 pronghorn,還有有鹿角的駝鹿 moose,希望有機會再訪可以請牠們賞個臉。黃石的官網上有更多野生動物的介紹,有興趣的請移步:www.nps.gov/yell/learn/nature/wildlife.htm







同 場 加 映






Grizzly & Wolf Discovery Center 灰熊與狼探索中心
地址:201 South Canyon, West Yellowstone, MT 59758
官網:https://www.grizzlydiscoveryctr.org/

既然講到野生動物,順道附上嚮導般的友人深怕萬一我們在黃石遇不到多種野生動物,很貼心在我們到西黃石住宿的時候帶我們參觀「灰熊與狼探索中心 Grizzly & Wolf Discovery Center」,門票大人$15。事先把比較需要靠運氣看到的動物先近距離觀察一遍。這個中心收容的都是各種原因無法獨自在野外生存的動物,並不是一般的動物園,所以雖然看似好可憐彷彿被圈養,事實上可能是牠們唯一生存的機會。

探索中心裡包含小小的展館、動物生活區、最後出口有禮品店。


Wolf 狼
我們看到這隻全身雪白的狼之時近乎尖叫,根本就是 Game of Thrones 裡的 Ghost 嘛!超美的!感覺就是高瘦帥氣版本的 samoyad 薩摩耶犬 (samoyad 走蓬鬆可愛路線)。


Ground Squirrel 地鼠
似乎相對沒有那麼特別,不知道為什麼會被收容在探索中心內,是還滿可愛的啦!


Golden Eagle 金鵰
頭頸部的金棕色羽毛是得其名的由來,如此大型鳥類在野外基本上無法有機會這麼近距離的觀賞吧!這隻名為 Aquila 的金鵰被卡車撞到之後,便無法在野外生存,因此安置在探索中心內。


Bald Eagle 白頭海鵰
俗稱「美國老鷹」,身為美國國鳥的 Bald Eagle 逐字翻譯成中文是「禿鷹」,但中文裡的禿鷹 (vulture) 其實是頂上無毛、專吃腐肉的一種鳥類,跟 Bald Eagle 沒什麼關係。Bald Eagle 真正的中文名子應該是「白頭海鵰」,也更合乎他體為深棕色、頭為白色羽毛的外觀。

不得不說,白頭海鵰的側面超帥氣,但正面就有一股蠢蠢的喜感,怪不得在美國不管錢幣上或標章上的白頭海鵰都是以側面見人。


Grizzly Bear 灰熊
在野外只能遠遠地觀看熊熊,要是真的不小心近距離接觸灰熊應該不是幸運而是驚悚。因此在探索中心為近處觀察的最佳選擇。每個時段都有不同批的熊被放出來放風,我們參觀的時候正值黑熊和灰熊交班的時間,可惜沒照到黑熊們就退場了!這隻大灰熊是已經非常高齡的 Sam,幼熊的時候在阿拉斯加被人類發現,熊媽未知原因的消失不見,由於毫無在野外獨自生存的技能而被人類收養至今。



寫了這麼多,其實只要服裝帶對了!注意事項都有遵守,行前對幾處景點和野生動物們大概有個印象,最後再下載個離線地圖和黃石公園 app 的離線內容,準備就很充裕了!剩下就是盡情享受黃石大自然的獨特之美啦!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