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博3日遊 ✿Flora Expo✿ 攻略+小撇步

由台灣主辦的花卉慶典, 當然一定要去看看的啦! 一起去的朋友都去過世博, 所以很容易就會把花博拿來跟世博好好的比一比。結論就是, 雖然花博實在比世博小了非常多, 不過小而美, 小而巧, 細緻程度沒話說! 非常值得前往共享這花卉的盛宴。

DSC09888

去了花博3整天, 非常悠哉的逛, 也差不多2天半就已經全部看完了(是很認真的看, 不是走馬看花喔) 推薦買3日票, 600元很划算!! (我是週一~三去的, 人不算少, 有超多各種年齡層的戶外教學小朋友)DSC09252
須要拿預約卷的場館有: 夢想館, 養生館, 真相館, 名人館 故事館  (除了夢想館需要早早去排隊之外, 其他的館在9點半之前都一定拿的到)

20101022_花博會場全區圖_花博官網

從"主戰區"開始講起--- 新生園區


複製 -20101022_花博會場全區圖_花博官網

最熱門的館是"夢想館", 也是最值得去看的一館, 不過要很早就要去拿預約卷, 我跟我朋友是早上6:40就去排隊了, 拿到的是中午12:10的預約卷, 可以參考一下時間, 不過就是離開門的時間越近, 忽然出現的人也會越多! 現在夢想館的預約卷已經改在入園的時候在門口就發了(在新生入口旁邊有個專排夢想館預約卷的地方) 所以不需要去像跑百米一樣的跟別人搶。 **只有夢想館是在入園的時候拿預約卷喔! 其他的館都是在館的前面拿。DSC09258

夢想館的第一站, "夢想之花" 是鎮館之寶喔! 工作人員說工研院的程式師寫了一年多才把這個開花的程式寫好, 開花的動作很複雜喔!

入館後, 要許個願, 可以選的有- 事業, 家庭, 感情, 健康, 心靈。之後一人會拿到一個許願手環, 沿路都可以跟很多東西感應喔! 還可以補充能量~

有了手環就可以跟螢幕上的花朵做互動! 這些螢幕都是3D的喔!

變身蟲蟲, 進入了蟲蟲的世界。

長的像dodolo裡小炭渣的花粉, 會黏著我的影子跑來跑去耶! 整個玩到不亦樂乎。

身上黏上花粉之後, 要拍拍花蕊, 幫忙傳遞花粉。

夢想館360度的影片耶! 很有真實感, 最後還可以跟小樹做互動喔!

附上影片一小段, 不過下定決心要去排夢想館的話, 就不建議先看了, 留一點驚喜給自己吧!!! 雖然說用小小相機攝影出來的效果根本完全不能比...(還有我朋友在旁邊可愛的OS, 哈哈!)

有一堆會跳舞, 會變色的燈籠耶!!!

走完夢想館的時候, 要感應一下,  就會出現自己許願的夢想之花喔! 我選的是"心靈之花"

最後要把手環交回, 離館的時候會拿到一張屬於自己的花, 每個人的花都不一樣!!!

夢想館旁邊有個"幾米的夢想劇場" 這是需要排隊的, 跟夢想館的預約卷沒有關係, 一個短短10分鐘左右的影片, 講的是"生活的態度", 雖然滿可愛的, 不過感覺是排隊的時間相對太長了 (我們排了1個小時左右, 還是在晚上人少的時候, 白天要排2~2.5小時), 而且陳文茜在介紹的時候已經把大部份的片段都撥出來, 所以說真的, 到現場看的時候有小小的失落, 因為真的一點驚喜都沒有了 (主要是也排了一陣子) 感覺投資報酬率相對不高。

幾米夢想劇場的其中一個場景

幾米夢想劇場的其中一個場景:


再來就是"養生館", 發放的預約卷很多, 所以差不多在10點之前都一定可以拿的到, 裡面都是一堆很漂亮, 很厲害,價值連城的盆栽, 如果早上來不及拿到預約卷的話, 下午17:30之後就都是自由入場了。
"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是連在一起的, 有趣的是工作人員手上拿個要排90分鐘的牌子, 不過, 我們差不多排了20分鐘就進去了。

未來館裡的內容相當多, 各種各樣, 不同地區, 不同氣候會出現的植物和花卉都在那裏, 很值得去。這個永生花, 一種厲害的技術會讓真花不會凋謝, 永遠呈現綻放的狀態:

熱帶地區的各種各樣的仙人掌

溫帶地區的花卉

特展區, 我去的時候展出的是百合。

蘭花區, 有超多種類的蘭花

可支蘭花會發出巧克力的香味喔!! 超特別的~

中間會經過"天使咖啡館", 因為未來館其實可以看很久, 走累了可在這休息一下。消費滿300元, 還可以去天使館的心靈SPA坐坐, 雖然也沒有什麼東西, 不過就事到此一遊啦!!

再接著去逛"天使生活館", 相對內容少很多, 想表達的也是生活的態度。

天使館裡有個8分鐘的影片, 大步分都是很漂亮照片的投影… 一定要看到最後! 會出現4隻小貓在跳舞~

這裡就是天使館的心靈spa, 總之就是讓你靜坐, 洗滌心靈的地方! 不過就是跟咖啡廳離的太近了, 所以其實還滿吵的!  
未來館的屋頂上是可以上去的, 叫做"青青步道" 有些樓梯需要爬, 不過天氣好的話, 可以從比較高處看看花博, 也是不錯的, 入口就在天使館的後方, 好像只有開到下午4, 5點左右。(下雨天不開放)
新生園區裡有的台灣美食街, 有很多攤販, 選擇很多, 不過建議盡量避開用餐時間, 不然跟大家撞在一起也找不到位子坐, 更建議利用時間去需要排隊的館 跟大家錯開。
再往上走, 會來到花茶殿&閩式花園, 據說是按照有名林家花園的樣子蓋出來的, 吃完飯可以在這裡度過food coma, 還算清幽的地方。

裡面有些不錯的展覽, 我去的時候展出的有一些用押花做的畫作, 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非常推薦!DSC09458

接下來 "園山區" 也是很棒的!


複製 (2) -20101022_花博會場全區圖_花博官網

"真相館" 很熱門, 不過因為開放的名額多, 不需要像夢想館這麼拼命, 我們是差不多八點半左右到G2兒育入口進去準備拿真相館預約卷, 拿到第一場9:30的卷, 這是個3D的影片, 30min左右, 講述台灣土石流的故事, 也是很值得看的一個館, 不過要注意的是,膝蓋不好的人不適合從G2入口進去, 因為入口是一連串爬坡樓梯, 我們這票人爬上去的時候都喘個不停。就算拿到預約卷, 還是要提早一點去排隊入場, 因為是自由入座的, 所以如果太晚去的話, 位子被挑剩, 在太前排, 會看到頭暈眼花脖子酸喔!!DSC09546
"名人館" 就是鄧麗君紀念館, 我是覺得做的很不錯, 因為連我對鄧麗君不太熟的人, 進去都玩得不亦樂乎, 一天開放2450張票, 所以只要開園了慢慢走過去都一定拿的到, 建議是從G1圓山入口入園後, 直接走去名人館拿卷, 再慢慢走去真相館拿, 如果還想看"故事館" 也可以走過地下道去拿.... 其實每天最累的時候, 就是一早拿預約卷的時候, 拿完之後就只要算好時間悠哉的在園內賞花就好。

如果真的不幸沒有拿到名人館的票, 其實裡面也還有個不用拿預約卷的影片, 是自由進出的 "時間 記憶 難忘的鄧麗君" 也附上影片的場次。DSC09588

影片中的其中一小段, 小鄧唱的"Beat it"… 第一次聽到, 還滿新鮮的。

** 注意喔! 拿預約卷的時候 名人館但真相館的時間至少要相隔40分鐘以上, 不然很可能會來不及, 尤其是真相館到名人館中間都是爬坡區**

"文化館+百藝廣場" 文化館有的是一些民間剪紙藝術, 造紙, 再生紙, 或是用來拜拜香的藝術品, 也很有趣, 稍微需要排隊。

百藝廣場, 每天都不太一樣的民俗表演,  不過記得一定不要等到表演結束的時候離開或是進去, 那裡的路都很窄, 會擠的水泄不通。
"爭艷館" 我相對沒有那麼喜歡, 裡面又很多競賽的作品, 所以好壞可以差滿多的, 晚一點不用排什麼隊, 建議不要太早去,我去的時候展出的都是聖誕相關作品, 印像中好像12/26就會換了。

美術園區


複製 (3) -20101022_花博會場全區圖_花博官網

有需要拿預約卷的"故事館", 是全台唯一的都鐸式建築, 裡面有些由台灣多個收藏家提供的漂亮古董, 如果沒拿到預約卷的話, 也值得去看故事館的外觀, 他們把館的院子整理得很漂亮。 
"舞蝶館" 是個半開放式的表演廳, 現在表演的是"百合戀- the first lily" 講的是魯凱族巴冷公主的愛情故事, 很值得看的一部舞台劇, 場次每天下午2:30, 4:30 和 7:00都有, 建議1小時前就可以去排隊等了, 位子會比較好, 半小時前會開放入場。
"寰宇庭園區" 白天和晚上都值得逛逛, 反正也不大, 這裡搞得有點像是想要變成迷你世博之花博系列, 有各國的庭園設計, 我最喜歡台灣和西班牙的。
台灣 - "知「竹」常樂"

西班牙 - "紀錄的蛹"

最後就是大家都說的弱掉區 "大佳園區"


複製 (4) -20101022_花博會場全區圖_花博官網

後來因為已經逛到沒東西逛了, 所以還是跑去看看, 果然這區比較光禿禿, 而且在河邊風很大, 要去的話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至少要帶個帽子, 不然真的是會被吹到頭痛。下午3點會有毛毛蟲的遊行。
如果想吃花博便當的話, 吃飯時間在爭艷館旁邊有賣, 如果想買"限量版"得花博便當, 在9:30 和 14:30也在那些便當stand會發放號碼牌。我和朋友被人潮吸引去買了個普通的(因為不知道限量的還要拿號碼牌, 沒買到) 吃起來就是很平常的便當, 好處就是讓我們有點優越感, 因為買了之後沿路拿到未來館排隊, 打算邊排隊邊吃, 沿路被好多人問說花博便當在哪裡買的... 呵呵!
**要記得帶水喔, 不是每個地方都買得到飲料, 尤其到晚一點, 自動販賣機常常都是呈現"售完"的狀態。以上就是我的花博報告, 大略介紹所有的館, 把想到的都寫下來了!! 室外還有很多很美麗的花朵, 祝大家賞花愉快♥♥♥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 可以下載地圖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