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 ☀ 巴里島】景點篇 - 象洞&聖泉廟&金塔馬尼, 中部山區一日遊!

前兩天跑的是百度庫, 水神廟, Jatiluwih 梯田的那條路線; 今天晚上要入住烏布的 Kayumanis 所以遊的路線是上世紀初才被荷蘭考古學家發現的"象洞", 可求取健康和財富的"聖泉廟", 金塔馬尼的活火山 “Mt. Batur 巴杜爾火山", 還有最後本來不打算去的 Tengallanang 德哥拉朗梯田。因為前兩天已經看過滿山滿谷的 Jatiluwih 梯田, Tengallanang 相較就沒什麼看頭, 不過既然就在路上, 就下車照照像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ali

參觀完咖啡工廠蠟染村, 司機Wayan先生接著帶我們直奔巴里島中部, 今天主要的行程。首先到達的是離烏布不遠的"象洞 Goa Gajah", 象洞和一旁的聖泉池, 佛教建築遺跡合稱"象堀遺址", 是由荷蘭考古學家於1923年發現的。象洞的歷史可以追朔到11世紀, 原為佛教或印度教的神龕, 供奉主掌智慧的象頭人身神。

買了門票 Rp 15000/人, 圍上沙龍, 接著就是順著階梯往山谷裡走去。DSC02969

第一個進入眼簾的是聖泉池, 池壁邊有6個女子手持水瓶的雕像, 泉水從瓶中緩緩流出。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佛教建築遺跡吧! 雖然看不出來為什麼會有這麼密的柱子基底。

象堀遺址得名的"象洞", 依我看來洞口這個雕象還真的一點都不像大象。事實上, 巴里島上其實是沒有大象的, 至於這裡為什麼會有個供奉著象頭人身的洞窟, 到現在還是眾說紛紜, 只能從旁邊的一片佛教建築遺跡可以推測的是這裡11世紀佛教高憎的修行之地。

走進洞裡彷彿走進了一個超大型冰箱, 涼意瞬間讓暑氣全消, 只是窟內的空氣還是沒有那麼好啦! 這是沿著山壁鑿出的T字型山洞, 左邊供奉著象頭人身神 Ganesh, 主掌智慧, 右邊則是供著印度教的三位一體神。

出象洞後, 遇到一坨芬蘭來的年輕人, 我只能說, 芬蘭人果然長得都像魔戒裡的精靈, 每個都是金髮碧眼, 各個都是俊男美女, 他們告訴我們往山裡走只要15分鐘, 會有做有去的寺廟值得去看看。於是就繼續往山谷裡走, 到處都是長滿青苔的遺跡, 在彎彎曲曲高高低低的階梯上爬上爬下, 真的有一點 Indiana Jones的感覺。

到處都有建築物的殘骸, 仔細看的畫山壁也有很多圖象, 都是附有豐富面部表情的頭像。

熱帶國家果然隨處可見野生的水果, 沿著山裡的泥土路走著, 除了路旁數不清結滿椰子的椰子樹, 還有鳳梨喔! 住在城市裡的小孩(我們)才知道, 原來鳳梨是這樣長的呀!

沿著樓梯往上爬, 到達了這座小小的寺廟, 廟裡也有很多祭品, 一小蘭一小蘭的碎花。這位阿嬤在幫老外祈福, 動作好像也不會跟台灣民間宗教的儀式差太多, 這邊拜拜那邊拜拜, 然後拿了點聖水在老外的身上噴噴灑灑。由於廟的後面還有延續的小路, 就直覺芬蘭人講的寺廟就不是這個, 只是後面的路越走越小, 越走越泥濘, 也越危險的感覺, 最後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折回來了。所以芬蘭人口中的寺廟, 始終沒有找到, 也不知道是我們走錯路, 還是那是只有精靈才看得到的廟宇?!?! (笑)

爬出象洞遺址出口之前, 遇到了一個很有意境的荷花池, 池上方還有個山洞, 在山洞裡望著整山整谷的樹林, 呼吸著新鮮的空氣, 果然很適合高憎們修行。

蒐集資料的時候, 有人覺得象洞還好, 不一定需要安排這個行程, 事實上這裡真的沒有太多東西可以看, 不過算是滿有趣的經驗, 很有探險的感覺, 而且離烏布一點都不遠, 所以其實如果時間不是太緊迫的話, 象洞其實還是滿值得探險的。




象洞探險結束後, 接著往金塔馬尼方向駛去, 半途會經過下一個景點: "聖泉廟 Pura Tirta Empul"。聖泉廟建於962年, 巴里島的人相信這裡的泉水富有療效, 沐浴可帶來財富和健康。門票Rp. 15000/人。DSC02967

傳說愛自誇魔力的Mayadanawa王遭天神Indra所敗, 因此變出毒泉, 毒死了許多飲用或在裡頭沐浴的天神們。天神Indra見狀, 把劍插入大地, 引出了長生不老泉, 才救活了那些被下毒的諸神們。這所謂的長生不老之泉, 也就是聖泉廟的由來, 有救活天神的功效, 也難怪巴里島人紛紛來這沐浴, 祈福。

進入聖泉廟的腹地, 在園中央就會看到這座雕像,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天神Indra.

還沒進到寺廟裡, 就已經看到婦女頂著竹籃帶著小孩們, 準備到聖泉廟裡祭祀。

進到寺廟之前, 絕對不會錯過的就是這棵看起來有千年歷史的老樹, 前面的祭品看得出當地人對老樹的尊敬, 究竟是什麼可以造就千年老樹? 想必就是這座聖泉吧!

經過五彩門, 算是進了聖泉廟的主體, 巴里小孩在餵魚呢! 別誤會! 他們不是在這裡洗澡。聖泉可是比這個清澈的多了!

這就是聖泉了! 看到當地人一個個跳進泉水裡, 還真的很有趣耶! 在四季如夏的Bali, 跳進清澈的泉水裡應該是很涼快的。仔細的觀察了一下, 沐浴的過程十分的繁雜, 跳進聖泉後, 要拿著祭品和香走到最左邊第一個流出泉水的地方, 放上祭品和香, 誠心的拜拜, 祈求, 再給泉水沖沖頭, 洗洗身體。接下來才可以到第二個出水口, 沖頭, 洗身體, 再祈求…. 就這樣第三個, 第四個… 直到整排出水口都沖完才會爬上岸。

往聖泉廟的中央走, 就會來到湧出泉水的地方了! 也就是傳說天神Indra將劍插入大地的地方。泉水真的非常的清澈見底, 不但看的到泉底的青苔, 水草, 還可以泉水緩緩的從地裡湧出。

廟裡處處可見天神的石雕象。

香火真的非常的旺, 只要是有祭壇的地方, 祭品都會被放到快要滿出來了! 除了香和祭品外, Bali人還很喜歡把錢一起祭上去。看到的時候都在想… 這樣算不算損毀國幣呀? 被香點到的錢都燒出一個大洞了!

這趟到Bali, 參觀了幾個最經典的寺廟, 海神廟的漲潮退潮很特別, 但是觀光客實在太多, 遊覽起來不太舒暢; 水神廟算是最美, 也是我最喜歡的。而聖泉廟呢? 稱的上是最有趣的… 見到當地人沐浴祈福繁瑣的過程, 算是該了眼界!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 Kitamani 金塔馬尼, 位於中部偏北的山區, 是Bali 最古老王國和文化的所在地。在這裡可以欣賞到Bali最大的活火山: 巴杜爾火山 Mt. Batur 和巴杜爾火山湖。

好像旅行團都會在這裡安排一頓 all you can eat 的火山午餐, 不過爬文看到很多人都覺得還好而已, 再加上我本來就對吃到飽沒什麼興趣, 索性就只計畫到 Kitamani 看看風景就好。

很不幸, 當我們抵達 Kitamania的時候, 厚厚的雲層整個攏照著 Batur火山頭, 完全看不到被岩漿炸飛的山頂。問了Wayan, 他也說平常的Batur是很晴朗的, 不知道那一天怎麼了… 真是充滿了無奈。雖然看不到火山頭, 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到山邊一條條的火山熔岩, 應該是來自1963年最後一次的大爆發吧!

Batur火山很活喔! Wayan跟我們說, 這幾年雖然沒有大爆發, 但都還有不斷的在冒煙。

火山右邊一大片的水, 就是巴杜爾火山湖, 還是一樣, 相機不夠廣角, 功能也不夠強, 只好用爛爛的 photoshop 技術把兩張照篇勉強拼起來! 請多包涵! 真的滿可惜天氣不好, 不然這麼壯觀的景色, 配上藍天白雲一定超美的!

我們在Kitamani並沒有久留, 第一當然是因為天氣不太好, 到後來甚至下起了小雨。不過, 最重點的還是因為從我們下車開始, 就被一大群賣紀念品的小販或多或少的包圍, 原因可能是我們到的時候遊客並沒有很多, 我們算是很醒目的目標; 二來是我的天才老爸竟然認真的挑起來其中一小販的紀念品, 不挑還好, 一挑就把全部的小販們都吸引過來了。那種被紀念品, 還有小販們可望的眼神淹沒的感覺實在太恐怖, 最後來是跳上Wayan的車逃之夭夭, 雖然老爸還是有滿些沒用的小廢物上車。奉勸各位, 想要清閒的欣賞風景, 可千萬不要跟紀念品小販有 eye contact, 不然真的很有可能會被他們團團包圍喔!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