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歐洲】過境上海, flying to Paris!

有沒有很期待歐洲或是浪漫的巴黎?
說真的.... 不太有耶! 因為一路忙到出門的最後一秒鐘, 才把資料胡亂的印出來, 抓著行李就上路。好像沒有多餘的時間感覺到興奮或期待! 再說, 旅程前半段是跟老弟的窮苦背包客之行, "跟老弟" 和 "窮苦背包客" 好像聽起來就不太浪漫耶!

就這樣準備不夠充足, 趕鴨子上架的出發…. 一路衝~衝~衝~衝~衝~

★ 遊記冗長,趕時間查資料的背包客們,歡迎點擊以下快速連結:
簽證事宜法國國鐵SCNF取票機場進巴黎市區
或參考【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第一衝: 趕高鐵。查資料&整行李到最後一秒, 所以硬是ㄍ一ㄥ到最後一班來的及搭上飛機的高鐵… 還差點趕不上, 爸媽開快車才准時送我們到高鐵站… 而且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 老媽沒要搭高鐵, 卻穿過了高鐵檢票口到月台來送行 (現在難道還有月台票不成?)。因為她很擔心我倆出去自由行啦! 話說, 我和老弟都已經分別在不同國家, 不同城市, 離家自行生活也到處跑來跑去這麼久, 而且年紀也不小啦! 老媽竟然還這麼緊張… 只能說可能從家裡把兩個一起送出去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吧?!?! 不然就是母親的本性在作祟。跳上高鐵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就開車了! 總算不會趕不上飛機了吧?

第二衝: 趕check in. 好不容易從桃園高鐵站搭上接駁車到機場, 下車直奔check in 櫃台, 結果不幸遇到一個newbie. 先把我們的後段上海-巴黎的機票刷出來, 就刷不出前段台北-上海的機票。 來來回回, 他找了上層幾次, 重開機, 重登入… 搞了很久很久… 到所有check in 的人都已經消失, 才終於把登機牌弄出來。還好雖然我們在上海過境需要先出境再入境, 不過行李還是可以直接掛到巴黎… 呼~ 這樣可以節省不少體力吧!

第三衝: 買漢堡王。是的! 已經離登機的時間只剩差不多5分鐘才拿到登機牌, 還是硬要跑去買 Burger King 的whopper. 其實剛剛在等登機牌的時候, 就肚子很餓的滿腦子都塞滿了whopper. 於是很拼的衝上二樓外帶漢堡。

第四衝: 過海關。通過沒太多人的安檢, 順利的排到海關… 沒想到, 又遇到一個newbie 海關。看我的護照看了許久, 好像我非法逾期居留一般, 明明我該辦的都辦了, 需要的證件也附上啦! 後來, 還找了上層才讓我過關 >.<

第五衝: 趕登機。經過了check in, 買漢堡, 過海關, 因為層層自身/非自身延誤時間的原因, 登機的時間早已超過… 拿著漢堡一路狂奔到遙遠的登機口。沒想到飛機竟然delayed, 還虧我快走到要死掉了! 不過至少有時間喘口氣, 好好享用 whopper. 整個候機室都是人, 而且幾乎都是大陸人 (久違的內地口音, 還是覺得有點親切呢!), 差點忘了我飛的是上海, 陸客自遊行又已經開放。

啃著 whopper, 等登機… 終於, 在delayed半小時左右, 開始登機了!

這架東航機位的分配是 [窗A-C走道D-E-F-G走道H-J窗], 因為爆滿, 我們竟然被安排在 E 和 F 被夾在正正中間, 雖然我們check in的時間不早, 但也沒那麼晚呀! 心裡暗自滴咕都是那個check in 櫃檯newbie的錯。還好台北-上海只需要飛行1.5小時, 不至於那麼慘。

起飛不久, 飛機餐馬上就來了! 天呀! 我都忘了是晚餐時間… 剛剛還嗑掉了一個漢堡。菜色是"豬排便當", 很台式口味, 想必是給陸客最後一次回味台灣的道味吧!

上海很快就到了! 在中國過境是需要出境再入境的, 所以需不需要簽證或是台胞證須要搞清楚, 很幸運的, 我和老弟過境24小時之內不需要簽證。行李直接掛到巴黎, 並不需要提出來在check in, 這樣真的輕鬆不少, 轉機停留4個多小時, 出境吸吸中國的空氣再入境, 時間上綽綽有餘。剩下等飛機的時間, 就拿來的研究第一天到巴黎到底該去哪。

話說, 雖然買機票的時候, 旅行社都會一再的提醒過境中國, 台胞證需要加簽兩次, 不過爸媽過境的時候都沒有用到。只要有東航的工作人員帶著轉機, 就可以不出境直接轉機喔! 算是一個小小的tip, 可以省下加簽費。

莫名的飛往巴黎的機位也全滿, 不得不說東航的生意還真好! 值得慶幸的是, 這次的座位是在窗邊的兩個位置, 至少不會有連上廁所都要一直跨過別人的困擾, 畢竟要飛12.5個小時的長程。經過了飛機晚餐, 或是應該說是宵夜, and more 飛機餐… 在空中渡過了大半天的時光。

經過了漫長的飛行, 終於看到巴黎的土地囉! Landing 的時候才早上六點多, 還能看到被日出染紅的天空。

之前早有耳聞巴黎CDG機場的大混亂, 到排隊過海關的時候有相當深刻的體會。人已經多到超越了拉好的排隊線, 我們幾乎是跟一大坨人毫無隊伍的塞在走廊上, 連工作人員都進不去也出不來, 重點是沒人來管, 機場也不願多派海關增加大家入關的速度, 就任由旅客們擠在一起… 還真的有點回到中國的感覺。

經過了快兩小時好不容易塞過了海關, CDG的海關都不錯, 對於現在台灣人免簽的條款很清楚… 至少爸媽都沒有遇到不知道的海關, 不過最好還是帶著免簽條款 ( EN 英文版FR 法文版其他語言版本列表) 會比較保險一點。我們在西西里遇到的地勤人員就很狀況外的一直跟我爸要visa, 跟他們解釋了很久, 還不得不把條款拿出來給他們參閱。

拿到行李第一件是就衝進了洗手間, 洗臉, 刷牙, 化妝… 好好的把自己梳洗一番, 雖然到巴黎的第一站, 就會先到旅館去把行李放下, 但這麼早就check in 應該不一定有空的房間可以給我們梳洗, 於是就先在機場把自己弄乾淨囉! 反正這麼早的機場, 洗手間裡基本上是空蕩蕩的。

搭乘火車離開機場之前, 也順便把旅程稍後要從西班牙巴塞隆納到法國Carcassonne, 還有其他的TVG票先拿好。法國國鐵SCNF只有開放很少數的票會有電子票, 自行列印的選項, 線上買票大部分拿票的方式, 都是採用郵寄, 或是到這種黃黃的取票機索取。其實郵寄很方便, 也可以免費寄到台灣, 只是因為時間緊迫怕寄到台灣的時候, 我們已經在歐洲大陸, 所以選擇了自行取票的選項。

值得注意的是, 雖然是西班牙巴塞隆納出發的票, 但跟法國公司SCNF買的話, 就只能在法國境內的取票機拿票。過境巴黎的這一天, 也就變成巴塞隆納之前唯一會停留法國的時候, 因此不拿票的話, 可是會釀成悲劇, 搭不上車的。

記得取票的時候, 除了要帶著訂票人名(nom associé), 訂位代碼(référence de dossier), 最重要的是要有當初付款的那張信用卡… 這樣才能夠順裡的把火車票從黃黃的機器領出來。

接下來, 終於準備要進入Paris囉! 搭成的是 RER B 線, 從CDG 2 到 Paris的票價是 € 8.70/人。機場有清楚的指示會帶到REB線, RER B 每10~15分就會有一班車。

其實還有別種方式可以進入巴黎市區, 但個人覺得最方便的還是 REB B, 可以直接連上巴黎周密的地鐵網。其他選項可以參考aimer la ville, 英文意思"love the city", 非常的tourists friendly. 上面有各種關於巴黎交通的資訊, 很好用喔! 像是 Paris Metro map, RER線 map, 時刻表, 到各種交通pass… 需要的資訊上面都找的到。

大約半小時左右, 到了我們住的Gare du Nord 站… finally, 我來到了巴黎!

 

 【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留言

  1. hi~您好~
    我是路人~因為在找過年要去南法&瑞士&最後米蘭回台灣的資料~
    是匠的~我是搭ey一大清早抵巴黎,打算半天採購美食後就直衝里昴(訂下午2點的火車票)對了~我大概是2年前曾去過巴黎,所以這次沒打算久待,是想請問如果大約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你有什麼一定不可錯過的美食介紹嗎??呵呵~我是個愛吃鬼~~~另外請問一下訂法國tgv車票是否直接在網路上把票印出來就可以搭了??因為我看背包客棧好像有不同的答案~~所以想碓定一下~~~謝謝你啦~~期待你的南法行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疑惑跟我當初一樣, 想說如果可以自行列印電子票不是很方便嘛?
      但是似乎電子票的選項並不是每一次都會有, 至於網站怎麼分配的我就不清楚了!
      (我在法國國鐵 voyages-snfc.com 買的)

      可能跳出來的選項大致上有這幾個:
      1. Service e-billet 電子票 --> SCNF 只有開放很少數的電子票, 不一定每次都有, 有的話最好!最方便
      2.Borne Libre Servie 自助取票 --> 當初選的, 因為沒有電子票的選項, 只要帶著線上買票刷那張卡(有晶片的), email收到的訂位代碼, 和訂票人名, 就能在法國境內的SCNF取票機取票(CDG機場轉乘RER那裡就有)
      3. Envoi gratuit par courrier 免費郵寄 --> 時間允許的話可以選, 也能免費寄到台灣
      4. Gare ou boutique 站內取票 --> 聽說常常大排長龍

      所以說到底能不能以電子票搭車, 應該是要看付款的時候有沒有這樣的選項, 運氣好有的話, 就可以囉!


      我也是貪吃一族, 不過你只在巴黎待個半天時間的確滿有限的
      當時有住在巴黎的朋友介紹, 吃到的都滿不錯, 把他們列出來, 你可以依自己喜好和時間許可做安排囉!

      可以播時間吃的正餐:
      * Le Vaudeville:時間許可的話, 很推薦這家法國料理喔!在證券交易所的對面, 有套餐, 菜單可參考他們的網頁: http://www.vaudevilleparis.com/en/menu/menus-a-set-meals.html#menus
      * La Violette:米其林一星的法國餐廳, 午餐有價錢挺不錯的套餐(在地鐵Corentin Cariou站附近)
      * Pho Banh Cuon 14:經濟實惠又超級好吃的越南河粉(別忘了越南被法國殖民過), 生意超好, 需要排隊才進的去, 在地鐵 Tolbiac站

      甜品:
      * Berthillon:聖母院附近聖路易島上的冰淇淋店, 傳說是巴黎最好吃的冰淇淋

      可以買著走的甜點或伴手禮:
      * Laduree:傳說中第一家的 macaron, 紅片半邊天的小綠盒
      * Pierre Herme:近幾年超紅的 macaron 店, 口味更豐富, 色彩更繽紛, 比 Laduree 更深得我心
      * La Maison du Chocolat: 愛吃巧克力的話, 可以試試它們的生巧克力, 不過需要低溫保存


      我寫遊記超慢的 :(... 我會繼續努力, 但願早日寫到南法!!!

      希望有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祝你玩得盡興, 吃的開心 :)

      刪除
  2. 哇~~你回覆的速度超快速的~~非常的感謝你~~^^

    因為在巴黎停留時間不長~應該就買些馬卡龍,三明治之類帶走吧~上次沒去聖母院~這次有點想去看看~但還是要看時間~
    大家好像都推pierre herme呢~那應該就是買這家~然後就是好像有一家很便宜的口袋餅??還是döner(在德國有吃過~~)的東西~不知你知不知正確的位置???
    另想請問(會不會問太多了~~ha)我會從lyon - avivgnon 再回lyon,一直在猶豫這段票需不需要先訂~好像有看到15歐/1趟 (tgv)還是說現場買較有機動性~~~ >"<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我不曉得那個口袋餅耶! 不好意思... 如果好吃的話我也想知道 >.<

      tgv 照理說是越早買月便宜耶! 跟台灣的早鳥票有點像, 當然打折票的改票退票限制也會比較多... 但如果買到早鳥打折票, 價格會比現場買便宜很多喔!尤其tgv本來就不便宜, 有折扣就差更多了!

      所以比較建議先買票, 到時候就跟著自己計畫的行程走囉!

      pierre herme 真的好好吃! 可以的話, 就多嘗試不同的口味吧! :)

      刪除
  3. 好滴~~如果我有找到~一定來回覆你哦~~

    非常謝謝你的答案~那這二天我再看看可能就先訂票了吧~^-^
    越來越期待這次的旅行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祝你旅途順利又愉快喔! :)

      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