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法國】Paris - 第一日在歐洲, 巴黎的地標遊覽

經過了一番折騰, 終於到了巴黎市區, 準備開始這趟歐洲之旅的第一天。

今天的行程像是落單的巴黎, 只會待一天, 明天一早(非常早)就會飛往米蘭, 到旅程的最後5天才會再回到巴黎。其實本來想要直接在CDG機場轉機到米蘭就好了, 不過一來周一(我們著陸巴黎的時候是星期一)的機票貴的嚇人, 是隔天的3倍價; 二來如果堅持要直接轉機的話, 可能會等掉半天以上的時間, 哪都不能去(因為要進出巴黎市區好像也太趕)。先在巴黎住一晚, 隔天再飛往米蘭, 這樣也比較輕鬆, 畢竟已經飛了好久。

最後的5~6天, 父母也在旅程之中(他們會在後半段加入), 所以在巴黎多待的這一天, 就盡量安排他們已經去過的景點, 以前爸媽跟團進博物館都像在趕羊, 沒有時間好好的欣賞, 因此等他們來再一起去。由於這樣的因素, 第一天安排了"聖心堂", "巴黎塔鐵", "凱旋門", "香榭大道"。雖然後來很拍謝的發現原來父母沒去過聖心堂, 會把它列入行程當中, 只是因為離我們住的旅館比較進一點。老爸老媽~ 真是抱歉啦!

★ 遊記冗長,趕時間查資料的背包客們,歡迎點擊以下快速連結:
聖心堂艾菲爾鐵塔凱旋門香榭大道
或參考【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map-paris 聖心堂 鐵塔 凱旋門 香榭

從機場搭RER B 在Gare du Nord 站 (進入Zone 1 的第一個站) 下車, 因為google map上的標示沒有太準確, 在原地打轉了很久才找到旅館, 放下行李。我們在找路的時候, 有個好心的法國人, 停下腳踏車幫我們指路, 還醒我們這一區治安不太好, 晚上要小心。其實本來就知道這邊的治安到晚上是沒有太好, 不過因為隔天的班機實在太早了, 一定得搭上第一班從 Gare du Nord 發往CDG的 RER B, 不然如果搭taxi的話, 豈不是把省的機票錢又花掉了, 只好硬著頭皮在北站附近住囉!

擺脫行李的束縛之後, 又回到北站, 在 info 買了地鐵 1 day pass (其實在機器上也可以買, €9.30/人), 往聖心堂前進。Gare du Nord 北站很大, 除了是個很多條metro交織的地鐵站, 也是火車大站, 有很棒的information center. 下圖的透明屋就是北站的出入口。

聖心堂附近的地鐵站有好幾個, 只要選擇自己最方便, 轉車少的就可以了, 我們走的是深藍色 2 號線的 Anvers站, 出站之後根本不必擔心迷路, 只要跟著人群往山坡上走準沒錯, 很快的大約10分鐘就會看到聖心堂的蹤影! 爬上山丘的途中, 除了路的兩旁有非常多賣紀念品的小店, 到了聖心堂前的廣場, 還有好多黑人小販, 努力的推銷, 如不想被纏上, 請盡量不要跟他們對上眼, 快速走過不要有機會被逮住就好了。

聳立在蒙馬特 Montmartre 山丘最頂端的聖心堂 Sacré Coeur Basilica, 是建於1876年, 到1919年歷時43年才蓋好的仿羅馬拜占庭式教堂建築, 以龐大的穹頂做為中心。中央大圓頂本身高80公尺, 在加上蒙馬特丘的高度, 聖心堂就成為巴黎的第二高點(第一名是巴黎鐵塔), 也是因為這樣從前面的廣場就可以俯瞰巴黎了。

很可惜我們爬上山丘的時候, 有厚厚的雲層籠罩著整個巴黎, 整個聖心堂和市區都看起來灰灰的, 照起來像一點都不美。

聖心堂 Sacré Coeur Basilica 的建立是為了要悼念普法戰爭犧牲的亡靈。1871年, 法國與後來建立德意志帝國的普魯士人為爭奪歐洲大陸霸權而爆發了普法戰爭。當時拿破崙三世帶領的法軍慘敗, 激起了法國人民的愛國情緒以及對帝制的不滿, 因此組成國民自衛隊, 推翻了帝制, 恢復共和。

教堂開放參觀的時間是 6:00~23:30, 裡面有好多胸前有顆金光閃閃心臟的耶穌,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圓頂上巨大的金碧輝煌馬賽克, 主題也是巨大耶穌和聖心。聖心堂內部是不能照相的, 在利加百旅遊的網頁上抓了張照片。圓頂也可以上去喔! 雖然我們沒爬, 因為想說廣場前已經有不錯的視野, 晚點還打算去爬艾菲爾鐵塔。圓頂開放時間是9:15~17:30. 聖心堂 Sacré Coeur Basilica

從聖心堂下來之後, 已經接近中午, 沒吃早餐的我們早就飢腸轆轆。想去看一眼旅遊書介紹"愛蜜麗異想世界"的咖啡館, 於是從 Anvers 地鐵站沿著 Boulevard de Rouchechouart 往咖啡館走去。其實只要搭深藍 2 號線兩站就到了, 不過想要看沿街的風光, 順便覓食, 索性用走的。euro map mont

這條路是越走越奇妙, 跟我們預期的不太一樣… 好像誤闖紅燈區的感覺=.=” 街道兩邊盡是 sex shop, sex museum, strip clubs(雖然白天好像沒開的樣子)。哇哈~ 這就是自由行無意間的收穫嘛? 我們就一路走走停停看櫥窗內奇奇怪怪的產品, 可以稍微感覺的到法國人對性的開放和幽默。

原來, Montmartre 蒙馬特這區在19世紀末是許多之名藝術家, 畫家的聚集地, 是藝術史上一度輝煌, 因此帶動了酒店, 戲院, 甚至妓院的蓬勃發展… 雖然現在的蒙馬特已經不像當初是藝術, 前衛, 又有點矛盾的代表, 但不難發現遺留下來的產物。

就這樣一路走到Blanche站, 也是要轉進愛蜜麗異想世界咖啡館的路口, 絕對不會錯過的就是這個巨大的紅色大風車, 它就是大名鼎鼎"紅磨坊 Moulin Rouge” 的秀場。這次並沒有計畫要來看紅磨坊, 選擇了瘋馬秀 Crazy Horse, 因為都看過的朋友說其實不會差太多, 但是瘋馬更精彩一點… 那當然就選擇瘋馬囉! 在這趟旅程的最後, 等爸媽來再一同前往(哇哈~上空秀, 竟然闔家觀賞), 因為父母之前來到巴黎時, 我和老弟年紀都還太小, 不能進去這種場所, 他們就只好犧牲了這個節目… 所以這次當然要加以補償啦! 既然不會再來, 就先跟這輛麗外表的大紅風車照照相吧!

經過了一路的新奇, 好不容易到了愛蜜麗異想世界的咖啡廳, Café des Deux Moulins, 不過在外面徘徊了一下, 還是決定不要進去, 實在沒有很吸引我耶! 尤其是前面放了4個巨大的綠色垃圾桶。走進一點就可以看到裡頭有個大大愛蜜麗的頭像, 還有芥末色底的裝潢。那時只想要買個可以邊走邊吃的三明治, 就默默的走離了這家咖啡廳… 是愛蜜麗迷的話, 別忘了進去坐坐啊!

Café des Deux Moulins 雙磨坊咖啡館
Add: 15, Rue Lepic   Tel: 01 42 54 90 50  
Open Hours: Mon-Fri 7:00~2:00, Sat 7:30~2:00, Sun 9:00~2:00

在經歷了眾多奇怪的吸引力之後, 終於在隨便一家店買了三明治止飢, 扁扁的panini其實就是把法國的長棍麵包放進這種烤箱裡, 壓平烤熱就成形了! 口味是ham+cheese+tomato, 還有鮪魚的, 好吃程度很普普, 這樣一個要價4.5歐。那時候其實也搞不太清楚到底算貴還便宜, 畢竟是第一天在歐洲生活, 不過後來經歷了一個多月的歐洲行就會發現其實從北到南, 從城市到鄉村, 物價真的差非常非常多, 以大城市的標準來說, 這樣的panini價錢應該還可以接受啦! 我們就在那奇妙的情色用品街上啃掉了panini, 其實不那麼注意街邊店面的話, 擁有兩排梧桐樹的這條街, 也是很適合野餐的呢 =.=!

享用完panini之後, 就開始前往我們今天的第二個行程: 艾菲爾鐵塔 Eiffel Tower. 除了爸媽之前已經來過, 跟其拍照又可以直接讓別人認出我們在歐洲 (這是老弟的心聲), 到巴黎當然要第一時間到最地標性的景點啦! 我們搭的是草綠色 6 號線的Bir-Hakeim站, 雖然RER C線上的 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站更近, 不過因為轉車不順, 所以選擇捨棄, 從Bir-Hakeim站出來一樣很快就可以走到了!

從地鐵站到Eiffel Tower 的途中看到了這種很神奇的戶外廁所, 正好老弟有點尿意, 就跑去研究了一下。這是一整間的廁所, 而且全部都是自動化的喔! 按個鈕門就會開, 進去再按個鈕門就會關上鎖上, 上完廁所自動沖水, 雖然不是超級乾淨, 但算是很高級的公廁。肥皂, 出水, 和烘乾, 有三個孔也都是自動會出來, 不過有時間限制, 泡泡會有點沖不太乾淨… 這是老弟使用完的感想。上面寫最多只能佔用20分鐘, 所以如果要瘋狂瀉肚子的話可能不太適合在這…. 雖然我也不確定20分到了會不會自動開門, 但是實在怕它會自動打開門, 面對就是室外了, 不太有安全感還是不太敢用。

往巴黎鐵塔方向走去, 沿路會看到成千上萬的鐵塔模型… 是的! 又是一大堆的黑人小販在叫賣, 原則一樣: 請快速經過, 不要讓他們逮住! 高挺的巴黎鐵塔, 很快就會進入視線範圍。

Miss Eiffel Tower, 好久不見! 我上次看到她本塔是距今快20年前了! 他比我印象中的小一點耶! 是我長高了嗎? 還是電影都把她拍的太雄偉了?!?! 她前面的戰神廣場是照全景的最佳場所, 我和老弟用自己帶的mini腳架照了幾張, 沒想到因為從地上往上照, 把我倆都照成巨人了! 照片在網上竟然有親戚以為我們在小人國=.=”

現在被巴黎人和法國人引起為傲的鋼鐵小姐, 曾經可是被守舊派是唾棄到一文不值, 說她是"醜陋的怪物", 甚至還有更誇張的說他強姦了巴黎的天空。這座飽受爭議的鐵塔建於1887年, 歷時2年, 至1889年完成, 以設計師 - 有"橋梁之父"之稱的居斯塔夫.艾菲爾(Gustave Eiffel)命名, 是為了世界博覽會還有慶祝法國革命100周年而蓋。的確, 冷冰冰的鋼鐵蓋成了高塔, 跟浪漫的巴黎是顯得多麼的格格不入。慢慢的, 隨著時間的推進, 這位鋼鐵小姐漸漸的成為巴黎的新標誌, 出現在報商雜誌, 平面廣告, 電視電影, 看到了艾菲爾鐵塔就會連想到巴黎。最後證明了自己的魅力, 讓巴黎人, 法國人, 甚至全世界的遊客都愛上了她, 使冰冷鋼鐵蓋成的艾菲爾鐵塔也變成浪漫的代名詞。

艾菲爾鐵塔高320.7公尺, 在當時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 而且維持了45年才被打破, 一共有三層, 四個腳, 在第三層之上匯集成塔頂, 第一層高57公尺, 第二層115公尺, 第三層267公尺, 一般旅客上塔最高的位置就是在第三層的高度。既然到了鐵塔, 就一定要爬上去登高望遠, 有電梯, 但我們是勤儉持家的好青年(噗~), 當然選擇最便宜的方式上塔, 也就是爬一二層共700街樓梯, 再搭電梯到第三層的塔頂。爬樓梯+電梯上塔頂的門票是9.9歐/人, 26歲以下可以憑證減免1歐。開放時間: 9月3日~6月15日 9:30~23:00; 夏季 6月16日~9月2日 9:30~24:00. 詳情可參考 Eiffel Tower的官網

鐵塔的四個腳都三個都是上塔的入口, 兩個是乘電梯, 另一個則是爬樓梯的, 只要觀察一下腿上有沒有電梯再跑, 應該不難判斷。買完門票, 進入了鐵塔腳(收票員還滿帥的), 我們就一路往上爬, 沿路的樓梯都用鐵網圍著, 望著網外的景色, 體會緩緩變高的氛圍, 地面上的東西越離越遠, 也越來越小; 呼吸著越來越新鮮的空氣, 風也越來越大。比起直接搭電梯, 這樣慢慢爬還真是別有一番風情。

爬樓梯之餘, 除了看風景, 還有很多小看板記載著關於鐵塔的各種小知識, 這位就是艾菲爾先生。

鐵塔的第一層除了富有盛名的"Le Jules Verne"米其林一星餐廳之外. 其實沒有太多的看頭, 因此在稍做休息夠就繼續往上爬。終於, 爬了700階之後, 到了第二層, 在這裡看的到電梯的壓縮機, 也有其原理的介紹。

四處照完像後, 只得默默的塞進要排隊要搭電梯上塔頂的隊伍, 原本從地面搭電梯上第二層, 還有自己爬上來的人, 全部都擠在一起, 在第二層一起搭電梯上塔頂, 所以排隊的隊伍好長喔! 排了好久, 應該有20分鐘以上才終於等到電梯。

電梯的除了底下的5面都有窗子, 看的到外面的景色快速的往下墜, 抬頭還看的到鐵塔的骨架快速的呼囂而過, 只可惜這5面窗戶都不怎麼乾淨, 視野並不是特好。

到了第三層267公尺高, 果然視野一等一, 不過還是很可惜雲層太厚,天空不藍, 照起相來不美 : (
遠在東北方蒙馬特丘上的聖心堂, 是絕對不可能錯過的, 純白色的外表, 優雅的成為巴黎的第二至高點。

在地面上最適合拍巴黎鐵塔全景的戰神廣場 Champ-de-Mars, 位於鐵塔的東南邊, 從高處俯視一片一片綠油油的, 很美喔! 這裡最初曾經是法國軍隊的訓練場, 後來也做為過熱氣球升空地, 賽馬場, 博覽會場, 各種慶店活動... 延伸到最底則是路易十五位貧窮學子們創立的軍事學院。

西南方望出去的塞納河。

西北方則是投卡德侯公園 Jardins du Trocadéro, 佔地有10公頃之多。

我們在塔頂待了許久, 時間不趕又想說既然排了這麼久的隊, 當然是要好好的享受高處的美好。第三層除了美麗的風景之外, 還有小型的展覽廳, 主要也是在表達當時鐵塔興建的歷史和源由。如果想要在享受美景之餘來杯香檳相伴的話, 塔頂也有賣喔! 不過我們是窮苦背包客, 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把能看的都看了, 也欣賞完四面風景之後, 終於依依不捨的搭乘電梯回到第二層, 再繼續下爬700階回到地面, 腿已經軟一半, 好久沒有爬這麼多的樓梯, 就這樣結束了艾菲爾鐵塔爬階之旅。

接著, 我們來到了下一個舉世聞名的地標 -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很多地方也有凱旋門, 不過沒有其他的有這個凱旋門來的名氣大, 因此一般講"凱旋門", 八九不離十, 都會是巴黎的這一個。奠基於1806年, 拿破崙為了表揚戰士們戰勝了俄奧盟軍的奧斯特利茲戰役而建, 不過後來因為拿破崙帝國瓦解, 一路拖到1836年路易.菲利浦統治時期才完工。很有趣的是, 要是在中國歷史上, 有這樣統治者替換的時候, 都會恨不得把上個統治者的豐功偉業拆除, 不過這位路易.菲利浦還真的很有風度的繼續把它蓋完, 還成為巴黎的地標之一。

凱旋門位於地鐵 Charles de Gaulle-Etoile站, 1, 2, 6 號線和 RER A線都有通過。出地鐵站之後, 可以在圓環外拍照, 取得凱旋門的全景, 做為巴黎最繁忙的圓環之一, 隨時都是車來車往, 連要拍到一張車少的照片都不容易。

這個拱門高約50公尺, 寬約45公尺, 上面每個浮雕都象徵個不同的戰役。穿過地下道, 可以通往凱旋門的底下, 正下方有個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無名戰士墓, 在每天黃昏之時, 會點起火把, 追掉戰死的無名英雄。

凱旋門的底座有入口可以進入, 上去最頂上的聊望台, 不過我們那天去的時候, 不知道是什麼日子, 有一堆像退伍軍人的老爺爺們舉著旗子在遊行, 聊望台就關閉了, 所以我們並沒有上去。開放時間: 4月到9月 10:00~23:00, 10月到3月 10:00~22:30. 當然如果遇到有活動的時候也有可能不時的關閉。

我們在凱旋門湊了很久的熱鬧, 還是搞不太清楚他們到底是在舉行什麼儀式, 看起來也不是短時間會結束的, 只好照完相就默默的從地下道走回圓環外, 繼續往香榭大道的方向逛去。

香榭大道 Avenue des Champs-Elysées, 這條無人不曉的綠茵街道, 當初1667年興建時, 是為了要拓展宮廷庭園 - 杜樂麗花園的視野, 供皇室成員散步之用。如今, 街邊許多的咖啡廳, 名品店, 高檔餐館… 使它成為浪漫, 名貴的代名詞。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這個LV大帝國吧!!! 在世界各地還真的沒有遇過整棟像百貨公司的 Louis Vuitton. 龐大的程度令人咋舌。

香榭上的Sephora也是我這輩子逛過最大的, 基本上可以跟台灣隨便一家百貨公司一樓的化妝品布媲美。另外, 還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 一路逛進去的都還是比較符合我們年紀的H&M, Sephora... 這個等級的商店。高檔名品店呢? 當然就只有 window shopping 的份啦!

心裡惦記著我們今晚住的那區治安並不好的事實, 再加上明天有一大清早飛往米蘭的飛機要趕, 很節制的, 沒有逛到太晚就打道回府了。依照窮苦背包客精神, 晚餐就在旅館附近的便利商店解決。

每次吃法國料理, 都夢想可以拿精緻的 appetizer 開胃菜吃到飽, 沒想到在法國的超市裡就有很多這樣的東西, 當然味道一定不能跟餐廳裡被料理過的比美, 卻圓了夢想: appetizer 吃到飽!!! 而且味道並不差喔!

我們買了像米你吐司(吃起來比吐司紮實)當底, 還有一排五種口味的醬, 分別是蟹肉, 鮭魚, 鮪魚, 梅子, 最後一個口味忘掉了! 都很好吃喔! 一一的塗在小吐司上真的很享受呀!

享用完超商買來的"豐富"晚餐, 洗完澡, 拖著疲憊又還有時差的身軀, 睡覺去~ 明天一早, 還得趕車搭飛機!

 【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