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義大利】西西里*Taormina 陶爾米納 - 優美文雅的渡假山城~ 溫貝多一世大道, 四月九號廣場, 主教堂

富含人文素養的風光明媚小山城 Taormina, 有山丘與海濱的天然美景, 也有從古希臘羅馬時代, 中世紀, 到巴洛克洛可可風格的文化古蹟, 自19世紀以來深受許多文人雅士, 甚是不少大明星的喜愛, 是西西里島上相當熱門的渡假勝地, 我們當然也對 Taormina 充滿期待。

陶爾米納什麼都好, 就是前往的交通要人命, 我們從 Catania 出發, 選擇搭乘義大利國鐵 Trenitalia。雖然知道 Taormina 火車站(Stazione Taormina-Giardini)離山城有一段距離, 但下榻的旅館 Hotel Natalina 跟我們說從火車站 "take one of the frequent blue buses" 進城, 想說搭國鐵應該沒什麼出錯的餘地, 而且 "frequent buses" 勢必很方便吧?!

算準從 Catania 發車的時間, 中午吃完魚市場的海鮮就趕緊回到 Catania Centrale 準備跳上 Catania → Taormina 的列車, 誰知道現場車次跟行前在國鐵網上查的完全不一樣, 無奈只能等待下一班車的到來, 幸好每小時有 1~2 班車。

Catania → Taormina 鐵路車程大約 40~50分鐘, 在 Taormina-Giardini 站下車, 這是一個 Taormina 和 Giardini Naxos 兩個城鎮共用的火車站。

下了車進入眼簾的是綠茵山丘, 跟 Catania 鄰近海邊的風貌很不一樣。

在火車站前頭盼著進城的公車, 不料車站前的兩線車道不僅沒見到公車的影子, 連經過的車子都不多。或許是西西里公車很不準時, 也可能是所謂的 "frequent buses" 班次真的不多, 我們等了整整45分鐘才乘上藍色公車 Etna Bus, €1.7/人, 等到老爸有點不爽, 覺得太浪費寶貴的玩樂時間在等待交通上。

火車站到位於山城外圍不遠處的公車終點站 Via Pirandello - Terminal Bus, 也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車程只需10分鐘, 沿著蜿蜒的山路一直向上爬, 蔚藍的海岸美景逐漸浮現, 稍早等車的心浮氣躁也跟著煙消雲散了!

後來體悟其實西西里的交通, 不管是以路線還是班次來說, 客運遠比國鐵來的方便。從 Catania 火車站附近就有直達 Taormina 山城的 Etna/Interbus 公車客運, 車程大約70分鐘, 要是事先知道必定選擇搭乘, 至少可以省掉火車換公車的等待時光。
www.interbus.it


Interbus/Etna官網可查詢公車客運時刻表, 雖然不見得準時, 但可當參考:

Catania 客運直達 Taormina: (Catania 火車站附近上車, Taormina 山城終點站下車)
    Catania[Via Archimede - Vicino Stazione FS]Taormina[Via Pirandello - Terminal Bus]; 70min
          

Taormina-Giardini 火車站轉公車進 Taormina: (火車站前上車, Taormina 山城終點站下車)
    Giardini Naxos[Stazione FS]Taormina[Via Pirandello - Terminal Bus]; 10min

 

好不容易抵達 Taormina, check in 下榻的 Hotel Natalina, 旅館提供的觀光地圖令人驚艷, 原本以為迷你山城應該很快能逛完, 沒想到地圖上鉅細靡遺的畫出了多條不同主題的步道小徑, 一目了然是無法在幾小時內探索完畢的精心規劃路線。可能轉車等到不耐煩, 當下老爸立馬決定明日要留在 Taormina 深度旅遊, 沒有料到會耗掉如此多的時光在等待交通上, 本來我一廂情願安排的 Siracusa 只好放棄, 跟阿基米德說有緣再相聚。行程少了一個, 時間不再那麼緊繃, 接下來的一天半就以放鬆的心情漫步在 Taormina 吧!

放大 觀光地圖網上找不到這張地圖的完整電子檔, 地圖上有許多 google map 都沒有標出的小路, 照理說當地的旅館或遊客中心應該都拿的到, 不過還是日行一善的放上來避免萬一沒有, 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以為 Taormina 只有一條路值得觀光呀!  enlarge TAORMINA MAP

趁著離天黑還有一小段時間, 拿著精美的地圖, 雀躍的起程探索可愛小山城。

依山面海的 Taormina 陶爾米納位於西西里島東岸偏北的海邊, 座落在 Mount Tauro 海拔206公尺高的山腰平台, 久遠至鐵器時代就有西西里史前土著 Siculi 西庫爾人在此散居, 西元前八世紀希臘人建城, 之後相繼被羅馬人, 阿拉伯人, 諾曼人, 西班牙人… 統治過, 留下許多相應的文化遺跡, 現今擁有的山城模式大致上是中古世紀留下來的雛形, 再加上許多15世紀西班牙貴族重新裝修的文藝復興裝飾。

城中最重要的一條主路是以義大利王國的第二任君王命名的 Corso Umberto I 溫貝多一世大道, 為貫穿狹長山城的人行步道, 兩端分別是東城門 Porta di Messina 和西城門 Porta di Catania。我們從東邊 Messina 城門進城, 彷彿跨到了另一個時空。

 
大道上有非常多文藝商店林立, 販賣富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

其中人面三曲腿的怪異組合是西西里島的標誌, 中間是蛇髮女妖美杜莎 Medusa 的臉龐, 蛇髮代表智慧, 兩邊的翅膀意謂歲月的流逝, 週圍三條彎曲腿就像西西里島三角的形狀, 現代官方標誌在每條腿之間還加上了象徵富足的金色麥穗。

一些街頭藝人在大道上展現才藝, 這位是看報的隱形人?!

Taormina 面積不大但教堂不少, 溫貝多一世大道上就有好幾座。我們遇到的第一間教堂是建於17世紀巴洛克風格的聖凱薩琳教堂 Chiesa S. Caterina

每個角落都好有氣質, 每家店鋪都雅致迷人, 每件商品都像是精緻的藝術品。

活靈活現中古世紀的武士人偶, 符合中世紀山城的主題。

遇到不少可愛爆表的狗兒們!!! 無辜的眼神配捲毛耳朵是街上店家養的… 好想跟牠玩喔!

可能是這位名為 Sir Harry 的捲毛耳狗太受歡迎, 曾經被摸到變抹布, 所以店家直接貼出申明, 請遊客不要打擾他。

除了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商品, 也有很多現代精品的店家, 畢竟這是許多政商名流熱愛的渡假勝地, 人在放鬆的時候應該更容易灑錢吧!

氣候宜人的春夏之際, 路上遇到身穿西裝白紗的新人, 在這樣的小山城舉行婚禮的確怪有氣氛的。

由於 Taormina 地形的緣故, 建築物之間常出現連接上層道路的階梯, 很類似基隆的九份或是香港的中環。 

又一隻無憂無慮的小狗, 輕鬆愉快的跟著主人在散步。

四月九號廣場 Piazza IX Aprile 是城內最大的廣場, 也是陶爾米納人的客廳, 1860年 Taormina 居民口耳相傳著義大利將軍 Giuseppe Garibaldi 將於4月9日登陸西西里西岸的 Marsala, 打算趕走法國波旁王朝在島上的統治, 進而完成義大利統一大業。雖然後來 Garidaldi 比傳言晚了整整一個月才抵達, 4月9日依然保存下來成為廣場的名子。

廣場週圍有北面,東面的兩座教堂, 聖若瑟教堂和聖奧古斯丁教堂, 西面的12世紀鐘塔 Torre dell'Orologio 與中間門, 南面則是眺望 Naxos 海灣最佳視野的觀景方位。

取材陶爾米納玫瑰大理石, 擁有粉橘色立面的聖若瑟教堂 Chiesa di San Giuseppe 建於17世紀後半葉, 為巴洛克晚期洛可可風格建築。

東面的西西里哥德式建築聖奧古斯丁教堂 Chiesa di Sant'Agostino, 最初於15世紀末建堂, 獻給保護 Taormina 免於瘟疫的 St. Sebastian, 後來奧古斯丁會的修士們將其擴建又增加修道院, 便更名為聖奧古斯汀教堂, 現在做為城署圖書館使用。

廣場邊是絕佳的遼望台, 欣賞 Naxos 海灣連接的一望無際 Ionian Sea 愛奧尼亞海。

到處充斥著可愛幼童, 分不出哪位是在地人, 哪些又是旅客, 不管是玩到滿身大汗的瘋屁孩, 還是靜態天真的萌小娃, 都帶給 Taormina 活潑的朝氣。三位小男孩是玩到瘋了無誤…

騎著粉紅色滑板車的女孩們各個長髮披肩, 好有自己的 style 呀!

廣場邊的畫家, 以 Taormina 各處景點為題的作品, 炫彩色調, 十分童趣。

聖若瑟教堂旁的階梯, 非常有氣氛的一個角落。

石塊砌的牆面階梯配上彩花盆栽, 美麗的空間是中世紀豪宅 Palazzo Ciampoli 的前庭。

又一隻萌死人的小女娃, 無辜的眼神, 粉嫩的雙頰, so cute!!!

走到人滿為患的小廣場, 其中有不少穿著西裝和小禮服的人群, 一時沒會意是什麼活動。

紅腰帶八人組的樂隊正演奏著輕快活潑的樂曲。

走近一些才發現是另一場婚禮, 而且看似新郎是位軍官耶! 身穿軍服, 手拿西洋劍的賓客一字排開, 挺威風的嘛!

原來是在主教堂舉行的婚禮剛結束, 觀禮的賓客恰好都移步到主教堂廣場。

外觀牆面彷若堡壘的陶爾米納主教堂 Duomo di Taormina 是建於13世紀的中世紀教堂, 獻給聖尼古拉 San Nicola di Bari。

內部為簡單的拉丁十架結構, 中殿兩側由六根陶爾米納玫瑰色大理石立柱支撐, 裝潢相對簡樸。

雖然經歷了多個世紀的裝修潤飾, 主教堂的外觀大致上保有中世紀風格的樣子, 立面上部的玫瑰窗是20世紀初才嵌入的文藝復興風格裝飾。

主教堂廣場上的金髮碧眼小男孩, 皓呆的表情完全不影響他的可愛呀!

溫貝多一世大道走到底, 眼前是西城門 Porta Catania, 不到800公尺的主幹道邊走邊看邊欣賞, 真的可以逛很久。

走出 Porta Catania, 石砌的牆面完全是中世紀城牆的模樣。

城外小巧的石砌教堂, 現在似乎是個郵局。

城外西面的視野正是賞 Etna 火山的最佳角度, 從海面平緩上升的斜度完全感覺不出 Etna 火山有海拔 3350公尺那麼高。

Etna 火山積雪的山頂看似還冒著白煙, 果然是時不時就會噴發的歐洲最大活火山。

大致上看完溫貝多一世大道, 差不多是時候掉頭慢慢往旅館的方向逛回去。雖然不是甜牙齒, 但對於色彩鮮明的甜點店充滿興趣, 回程沿途隨意走進了創立於1963年, 有半世紀歷史的甜點小舖 Pasticceria Etna Srl

除了許多漂亮艷麗的水果形狀糖陳列在櫥窗裡, 還很開心的找到我一直想嚐嚐看的西西里傳統甜點 - 甜乳清奶酪餡捲餅 cannoli, 當然馬上買回旅館享用。(文末有食用心得)

天色漸漸暗下來, 大道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好似氣氛浪漫了起來。

打上昏黃路燈光的角落, 彷彿是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圖像。

走回我們進城的東城門 Porta Messina。

城門口也有不少店鋪, 雖然天色還沒全暗, 卻也已經接近九點了!

回旅館的路上, 望著城外海濱的夜景也有一番風味喔!

早晨才踏上西西里島, 在 Catania 遊了半天, 移動到 Taormina 耗了不少體力, 再加上山城的觀光, 也差不多該回旅店休息啦! 準備迎接明日更深度的探索 Taormina。

踏進 Hotel Natalina, 拿出稍早在 Pasticceria Etna Srl 買的一小包甜點作為晚間點心。

Pasticceria Etna Srl
Add: Corso Umberto I 112, Taormina
Website: http://www.pasticceriaetna.com/

Cannoli 甜乳清奶酪餡捲餅為頗負盛名的西西里傳統甜品, 外殼是油炸的酥皮捲, 內餡主要由清乳酪 ricotta cheese, 糖粉和香草精混合而成, 不同版本會另外加入不同的餡料調味, 最後成品灑上糖粉裝飾。我買的這款內餡有些許巧克力丁, 捲餅的部分酥脆, 內餡入口即化, 帶點乳酪的微酸味, 濃郁卻不油膩, 甜度對我來說稍微偏高, 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滿喜歡整體奶酸不油的甜韻, 外脆內綿的口感。

西西里, 甚至是義大利到處都看的到 cannoli, 遇到的話不妨嘗試一下這款教父也愛吃的甜乳酪餡捲吧!

享用完洗洗睡, 西西里的首日初體驗在嘴裡 cannoli 殘留的餘味中畫上句點, 期待明天 Taormina 上山下海的深度旅遊囉!

 

【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留言

  1. 查資料,到此一遊,版主很用心分享旅行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希望資訊有用喔!感謝留言 :)

      刪除
  2. 我也是查資料逛到您的版
    覺得版主根本就是攻略達人 圖文都好詳細唷
    感謝精彩的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Nana的鼓勵,很開心妳喜歡我的遊記,但願有找到有用的資訊呦 :)

      刪除

張貼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