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義大利】西西里*Taormina 陶爾米納 - 漫遊主題步道: 希臘戲院賞古, Tauro山登高望遠, Isola Bella海灘日光浴, 夜晚的山城

經過前一天從 Catania 到 Taormina 的轉車等不到車, 被西西里的交通打敗, 失去了前往 Siracusa 的鬥志, 實際上也塞不下那樣的安排, 因而放棄 Siracusa 的行程, 令今天成為自從羅馬以來第一次在前一晚入睡的同個城市觀光, 也就是可以不用一早就帶著大行李趕著搭上交通工具匆忙離開, 能夠放鬆的在 Taormina 有山有海有文化古蹟的主題步道漫遊。

昨日下午抵達 Taormina 將山城主路溫貝多一世大道的商店, 教堂, 廣場大致上逛了一圈, 今晨吃了 Hotel Natalina 簡易的吃到飽早餐後便迫不及待動身, 按照旅館提供精闢觀光地圖的主題步道行走, 挑出既有人文景緻, 又有登高鄰海的不同路線。沒有必要拘泥於主題步道的路徑, 不過的確是很好的規劃參考。

★ 遊記冗長,趕時間查資料的背包客們,歡迎點擊以下快速連結:
希臘劇院Tauro登山步道Isola Bella 貝拉島夜晚的山城
或參考【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步道2: 從我們下榻的旅館前往希臘劇院之路, 包含文化古蹟及天然景色
步道6: 四月九日廣場下方能眺望 Naxos 海灣的步道, 部分路徑可銜接從希臘劇院和步道5的開端
步道5: 爬上Taormina 山城所在的 Monte Tauro 山頂登高望遠 
步道8: 前往 Isola Bella 海灘的下行階梯, 包括 Belvedere 瞭望平台放大 地圖
步道1: 就是山城主路溫貝多一世大道, 天黑後再次進城漫步, 享受 Taormina 的美好氣氛   Taormina Map

準備從山城西南側的希臘劇院開始探索, 沿著最近的小路 步道2 前往, 每條小徑幾乎都是有不少階梯, 散發著山城特有的韻味。

希臘劇院 Teatro Greco 是城裡保存最完好的古羅馬時代遺跡, 座落在山城的西南側山丘上, 看外牆似乎是石塊與紅磚建造而成的建築物, 門票 €8/人。

最初建於希臘時代大約西元前三世紀, 現在的雛形羅馬人在西元二世紀的時候重建的, 除了劇院還曾經當作競技場使用。由於基本結構保存的相當不錯, 現今還是經常使用的場地, 不過會加上座位和舞台, 我們去的時候正好遇他工作人員在架設舞台, 燈光, 觀眾席。

身為島上第二大的希臘劇院(僅次於 Siracusa 的), 擁有直徑達109公尺寬的半圓露天看台, 觀眾席分作9個區塊。

希臘劇院位於山城西南側的山丘上, 不管觀賞山城本身和愛奧尼亞海洋 Ionian Sea 都有很棒的視野, 要不是當天雲層低, 其實應該也看得到遠方的 Etna 火山呢! 古人真是懂得享受, 觀劇之餘還要賞景, 把天然美景和人文藝術渾然天成的結合。

看台的視角很廣, 南邊可見 Naxos 海灣。

東邊有 Tauro 山與眾山巒。

從這一側的山丘可清楚的看到稍後要爬 Monte Tauro 的閃電型山路, 也就是 步道5, 左側頂點為 St. Madonna della Rocca 聖母岩石教堂, 右邊頂端則是薩拉切諾城堡 Castello Saraceno。

北面為 Spisone 海灣, 眼前的海洋通通屬於地中海裡的愛奧尼亞海。

雖說是城裡保存的最好的劇院, 比起文化方面, 在山丘上可欣賞到的景色收穫更多。待了一會兒, 我們便決定往海拔更高的地方 Tauro 山的頂上前進。

劇院出入口前的商店一條街, 也就是通往溫貝多一世大道的 Via Teatro Greco 希臘劇院路。

幾乎都是販賣帶有西西里特色的紀念品和藝術品。

繼續沿著 步道2 Via Teatro Greco 左側的寬綠茵階梯往 Via Rome 的方向走去, 路途寧靜清幽。

美麗的階梯是為了紀念希臘時代將領 Timoleon 把北非強權古迦太基人趕出西西里島的豐功偉業。

居民門口好漂亮的橘黃長毛貓咪, 懶洋洋的在盆栽花叢間翻滾。 

走上比溫貝多一世大道低一個階層的車道 Via Rome, 正好可以連接 步道2 和步道6。

步道6 往下有視野相當不錯的拍攝點, 不過我們計畫下午要往 Isola Bello 海灘下行, 因此選擇先登高沿著 步道6 向上往 步道5的開口, 也就是 Monte Tauro 山頂的方向移動。 

自 Via Rome 一路踏著寬窄不同的樓梯路, 穿越溫貝多一世大道繼續向上爬。

步道5 是往 Tauro 山頂的健行步道, Taormina 山城位於 Tauro山的半山腰, 甚至 Taormina 城名的就是來自於 Tauro山。登頂路徑聽起來艱辛, 事實上斜度跟沿途在 Taormina 之間穿梭的樓梯路差不多, 只是階梯數更多了點, 路況基本良好。

閃電型的步道在每個頂點都有耶穌背著十字架上各各他山的故事情節模型, 劇情隨著越爬越高進展。描述耶穌在耶路撒冷受審, 被鞭打, 判死後, 背著十字架往各各他山受刑這一段苦路所遇到的人事。

左: 途中耶穌已被摧殘不堪的肉體終於扛不動沉重的十字架不支倒地了三次
右: 耶穌遇見母親, 聖母瑪利亞見自己的兒子受刑, 心如刀割, 苦痛憂傷

雖然沿途路況算是不錯, 遇到的幾處坍方不影響我們爬山, 但還是小心為妙。

左: 耶穌再也扛不動十字架了! 羅馬官兵於是命古利奈人西門幫忙背十字架
右: 跟隨耶穌的婦女維洛尼加為耶穌擦去滿臉血漬汗水

一階一階往上爬, 離山頂越來越近囉!

左: 耶路撒冷的婦女們見耶穌受苦, 心懷不忍, 悲傷痛哭, 耶穌卻勸慰她們不要為他哭泣
右: 訂十字架之前, 耶穌被羅馬官兵退去外衣, 並覬覦瓜分他的衣服

左: 耶穌基督被訂十字架, 長釘穿過他的雙手雙腳, 承受極大痛楚
右: 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為世人的罪受死, 救贖無數的靈魂

眼前一片橘色屋頂的房屋就是 Taormina 山城所在之平台。

左: 耶穌的屍體從十字架上卸下, 聖母哀痛的將親生兒抱在懷裡
右: 耶穌基督被埋葬, 身體抹滿了香料, 包裹細麻布後安葬於石鑿的穴墓

一邊看著耶穌苦行的經歷, 一面爬著 Tauro 山, 彷彿把 Taormina 當作耶路撒冷, Tauro 山比擬作各各他山。

遠眺 Naxos 海灣, 可惜當天能見度似乎沒那麼好, 沒見到 Etna 火山。左下角的十字架正是聖母岩石教堂 St. Madonna della Rocca 所在之處。

繼續往步道的盡頭走去, 地圖上在山頂薩拉切諾城堡 Castello Saraceno 上標出了多個觀景點, 沒想到才走到城堡門口, 遇到的竟是鐵門深鎖的窘境… 嗚哇! 城堡竟然沒有開放?!?!

沒有明確的記載是哪個時代的產物, 只知道薩拉切諾城堡 Castello Saraceno 在西元11世紀諾曼人與阿拉伯人爭奪西西里島之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阿拉伯方在城堡裡死守多時, 後來諾曼人成功的征服西西里, 島上政權也從阿拉伯人手裡的西西里埃米爾國 Emirate of Sicily 轉移至諾曼人統治時期, 也就是西西里王國的前身。

無法進入城堡觀景, 只得把走不了在鐵門裡的石頭階梯照起來留念, 往上的視野應該很不錯吧?!?!

無奈的離開城堡往回走, 找個好的視角休息一下吧!

城堡下有個很棒的小平台, 藍天碧海, 遠方山巒盡收眼底。

Taormina 山城與 Naxos 海灣, 從岸邊到海裡的顏色由淺入深的漸變, 配上山城屋子橘色屋頂, 真的很美喔!

比城堡稍低一點的 St. Madonna della Rocca 聖母岩石教堂建於1640年, 充分利用了山頂岩石的地形, 與教堂完美結合。當天並不是禮拜日卻正好有聚會, 不曉得是不是又有人在結婚了?!

山路邊有許多色彩艷麗可愛的花草, 粉橘色的仙人掌花朵正在盛開。

除了 Taormina 城裡的橘屋頂, 西南邊山丘上的希臘劇院也清晰可見。

希臘劇院真的處於非常棒的位置, 把人文藝術和天然景色最大限度的融合了!

山頂待爽了! 準備下山覓食…

很快的走回有住家的房屋區, 我們路過的樓梯路穿梭在居民的宅院之間。

兩個大男生餓得發昏, 隨便找了家餐廳便入內準備開吃, 基本上是一家 ready to eat 的快餐店, 用餐效率很棒, 口味一般。寫遊記的時候 (2015) 已歇業, 為了記錄旅程和介紹西西里美食所以寫出來。

爬了一上午的山, 口乾舌燥, 先來杯清涼的檸檬蘇打汽水, 之前在威尼斯喝到此款微酸不膩的飲料印象很佳, 這回介紹給老爸解渴, 沒想到老爸覺得太酸啦! 我和老弟還是很愛就是了!

餐廳裡的食物現點直接裝盤就可上桌, 上菜速度神速。

水滴狀的炸物是西西里的道地小吃 arancini 炸飯糰, arancini 直譯是 "橘子", 得名於原本圓滾滾的外觀和油炸過後金黃偏橘的表層。現在常看到的 arancini 變成水滴的形狀, 可以包的餡料五花八門, 我們點的這顆是肉醬炸飯糰 arancini al ragù, 以番紅花飯包覆番茄, 青豆, 起司, 紅醬肉末後裹粉油炸。

Sarde a Beccafico 包餡沙丁魚捲, 以沙丁魚肉片捲入麵包屑, 蒜末, 洋香菜, 松子, 葡萄乾, 檸檬, 酒醋, 鹽胡椒和橄欖油等等繳成的內餡包成魚捲串, 在 Catania 的魚市場裡有吃到更原始型態的同款西西里菜餚。

肉餡茄子捲, 茄子薄片包番茄葉菜肉末捲成的茄子肉捲串。

Pasta al Forno 烤肉末紅醬長管麵, 味道普普通通。

Lasagna 紅醬千層麵, 一層番茄肉末醬, 一層蛋汁ricotta, 以大寬麵分隔, 層層疊疊組裝而成的烤千層麵。

不太記得到底是什麼的棕色燉飯。

Cotolette di Pollo 炸雞排與烤洋芋, 兩個大男生又一陣子沒吃到整大塊肉了! 因此毫不猶豫的點了炸雞排。

什麼都好奇, 什麼都想吃, 什麼都點出來, 飢餓三人組胡亂的點了一大堆, 雖然對於口味不甚滿意, 最後還是吃太撐喝太飽的走出餐館。

回到旅館稍微休息消化片刻, 將內衣褲換成泳衣褲再次出發, 這回沿著 步道8 往 Isola Bella 海灘, 準備去海邊玩玩水, 曬曬太陽。

步道8 中有個很棒的瞭望台 Belvedere, 是眺望 Isola Bella 雙灘的最佳角度。Isola Bella 貝拉島是雙灘中央的小島, 被譽為是愛奧尼亞海上的珍珠, 原本是座私人島, 1990年才歸入西西里政府的財產。雙弧形的海灘, 以 Isola Bella 小島為中心的地形, 相當特殊的天然美景。  

隨著步道樓梯越來越低, 我們也越來越接近海面了!

眼前長滿樹的 Isola Bella 貝拉島, 以一條浸著海水的窄路連接海灘。無人在海裡戲水也不是沒有原因, 氣候宜人的六月天午後, 水溫竟然非常冰涼, 不要說跳進水裡游泳, 連把雙腳伸入水中都嫌冷。 

不少渡假客正在悠哉的曬著太陽, 我們也照樣畫葫蘆的脫掉外衣享用溫和的陽光, 試圖把膚色弄均勻一點, 不然旅程到現在已經曬出清晰可見的農夫袖。不過 Isola Bella 不是那種能在海灘上奔跑的細軟沙灘, 而是凹凸不平的石頭灘, 就算鋪著厚海灘巾, 還是躺的不怎麼舒適。 

吹著徐徐涼風, 聽著海浪聲, 行著光合作用(?), 午餐實在吃太飽, 顧不得毛巾底下石頭堅硬凹凸, 依然輕易的進入 food coma, 索性睡個午覺, 做點白日夢。

打盹兒夠了! 滿意的起身在附近的海灘走走後, 便搭上前往山城入口 Porta Messina 不遠處的纜車, 直接拉上山, €2/趟。

回到 Hotel Natalina 洗澡更衣, 今天悠哉的山城外圍步道之旅差不多到了尾聲。

曬後切點水果補充維他命C, 中午吃太飽不打算吃晚餐, 就以蘋果, 奇異果代替吧!

晚上悶得發慌, 我們三人決定再次進城晃晃, 同樣從 Porta Messina 城門進入, 沿著溫貝多一世大道, 也就是步道1 閒逛。

雖說昨日已走過, 但天色全黑後的山城別有一番風情, 也相當熱鬧。

巴洛克風格的聖凱薩琳教堂 Chiesa S. Caterina 建於十七世紀在原本的希臘羅馬時代的神殿和劇場上方, 獻給殉道處女凱薩琳。立面取材於玫瑰色的陶爾米納大理石和 Siracusa 石, 入口上面是 St. Caterina 的石像。   

教堂內部空間不算大, 以花俏的立柱作為裝飾, 右側的大理石像同樣也是聖凱薩琳。

位於 Chiesa di S. Caterina 隔壁的立方建築物是西元十世紀阿拉伯人建造的卡爾瓦賈宮 Palazzo Corvaja, 最初外型類似對於穆斯林意義重大的麥加卡巴天房, 現在所看到的混和風格是隨後幾個世紀由不同文化統治者所改建加蓋的。1538至1945年由當地望族 Corvaja 家族所擁有, 也是 Palazzo Corvaja 命名的由來。現在是旅客遊客中心和當地歷史文化展廳。

我們再次來到四月九號廣場, 夜晚的廣場燈火通明, 少了活潑幼童奔跑喧鬧, 取而代之的是大人世界的優雅沉靜。

打上唯美燈光的鐘塔 Torre dell'Orologio 和聖若瑟教堂 Chiesa di San Giuseppe, 來自不同年代卻毫無違和感的樹立在廣場的週邊。

聖若瑟教堂鐘塔後放遠處山上的燈光即是 Tauro 山頂聖母岩石教堂和薩拉切諾城堡的所在之處。夜晚廣場上的音樂比白天更棒, 我們坐在廣場邊愜意的聽著 Jazz, 發呆, chill… 真是一大享受。

夜晚的聖奧古斯丁教堂 Chiesa di Sant'Agostino 比白天更多了一份神祕的美感。

廣場依然有不少街頭畫家持續作畫中…

城內有不少看似氣氛很棒的小酒吧, 難怪 Taormina 的深晚還是這麼熱鬧。

夜間看不到蔚藍海洋, 但可欣賞海岸線的燈光和鄰城 Giardini Naxos 的夜景。

繼續穿越鐘塔底下的中間門, 門邊有四月九號廣場 Piazza IX Aprile 的標示。 

中間門裡面的金光閃閃聖母聖子的鑲嵌畫。

路邊氣氛祥和的寬階梯。

夜深了! Duomo di Taormina 主教堂前的人群不再, 堡壘般的外觀依然莊嚴。

步出 Porta Catania, 閒逛 Taormina 之旅來到最終章, 滿足的掉頭走回旅店, 沿著溫貝多一世大道把自己最後一次的沉浸在 Taormina 的浪漫氛圍。

悠哉的漫活一日, 悅賞 Taormina 的碧水山青, 享受山城裡的日月精華, 內心無比滿足暢快。迷你的山城五臟俱全, 人文風景皆精彩, 也因此 Taormina 榮登西西里島上我最愛的美麗小城。

 

【Euro♦歐洲】秘笈篇 - 旅遊資訊, 小撇步 <彙整區>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