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寒冬征服玉山主峰(下) - 經過一番寒徹骨的攻頂大成功

用餐區的跑馬字幕顯示山屋裡的溫度 -5.8ºC,完全可以是宵夜的早餐兩點半準時供應,同樣是拿著餐卷換取,內容有兩片吐司、火腿、起司、黃瓜絲、沙拉美乃滋、番茄醬,自行組合後像極了台式早餐店的三明治,另外還有炒蛋、熱米湯和肉鬆。奇怪的睡覺時間、寒冷的氣溫、和老鼠的參一腳,睡得不算安穩,再加上實在不是吃早餐的點,毫無食慾,不過為了身體產生熱能所需與稍後要登頂的能量,還是全部吃光光,又多添了一碗溫熱的米湯。兩個男生都有輕微的高山症,老弟起床感到些微頭痛就吞了一顆頭痛藥,Sam 則是頭痛想吐,好在吃了藥和早餐皆有所緩解。由於上主峰還要再爬升個500公尺,我們都不敢大意地再吞了小劑量的丹木斯。

沒準備冰爪,因此特別留意不衝第一,觀察幾隊人馬出發之後,我們才開始換裝,穿上絨毛外套、輕羽絨衣、防風外套,下身則將運動褲換成防風褲,戴上頸帶、手套、厚毛帽和頭燈,背著空的束口袋,為了穿穿脫脫的禦寒衣物有地方放,口袋裡只帶了手機、證件和現金,貴重物品還是帶著比較安全。剩下的必需品像是充饑的零食、相機、給相機電池的暖暖包、半瓶水都在老弟的背包裡,我是三人中體力最差的,所以盡量減少負重,避免功虧一簣的連累他們爬不上去。

凌晨三點半開始了攻主峰的路途,在2.5公里之間要爬上500公尺,是我整趟最沒把握的一段,前一天到排雲山莊的8.5公里,仗著自己本來就滿會走路,沒什麼在怕。黑夜中迎接我們的只要不動就會凍僵的溫度,黑暗中一步一步踏在自己頭燈照亮的位置,前段的路況都滿好的,只要小心避開結冰處,踩在冰之間已經外露的石頭,基本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也沒看到任何山友裝上冰爪,要是真的遇到比較大塊的結冰,Sam 也有會拿出冰斧敲出幾個能落腳的洞洞。倒是看到幾處新鮮的嘔吐物,就知道有人拖著不適的高山症身軀堅毅地往上爬。

後段的道路有越來越窄的趨勢,需要側身拉著鐵鍊走過峭壁的頻率也越來越高,我們意識到可能會比預期還早就到達山頂,眼看海拔越高、氣溫越低、風也越大,要是在頂峰停留太久保證會失溫,不得不盡量放慢腳步。龜速的爬到棧道之前,看到許多登山杖聚集在此,清楚的顯示之後的路程應該是用不到登山杖了!兩個男生把登山杖都留在此處,我則是為了膝蓋著想帶了一支。前幾天在新聞上看到全是雪白的棧道,當下已經結成許多冰柱,怪不得有些山友戴著安全帽。

天真的以為棧道之後應該就是山頂了吧!緊接的卻是危險指數最高的一段路,幾乎全部都得雙手牢牢地抓住前人訂好的鐵鍊,落腳處常常只有足夠一隻腳的山壁間的一個小凹鑿,刺激的程度有點像在攀岩。好啦!沒攀岩過,但真的是面向石璧貼著以橫向的方式往前進。外加刺骨寒風狂狂吹,可說是步步為營。

毫無其他意念的不知道攀了多久,專注判斷每一步的踩點,突然聽到前方的 Sam 驚呼,「我們攻頂了!」這才意識到,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到達東北亞最高峰頂。此時夜空依然漆黑,只有天際間夾了一絲絲的藍紅,看來抵達的時間很不錯!趕得上看日出,也能觀賞太陽出來前天空顏色變化。不愧是至高處,風速真的不是蓋的,顧不得凍紅的鼻子和滿臉鼻水,我們迅速地跟刻有「玉山主峰」的石頭拍了幾張合影,就受不了快結冰的寒風,先行到東邊較低處等待日頭的冉起,此處已集結不少克服各種困難的山友們,不管是遙遠的路途、低溫與寒風的考驗、高山症的不適、山崖峭壁的危險,我們都一一挑戰成功了!

不在頂峰的小平台上,稍微擋了一點點風,可是冰冷的氣溫還是把身體好不容易在爬山過程中產生的體溫無情地迅速帶走,沒多久我們就冷到開始打顫,從指尖開始往上漸漸地凍到刺痛。後悔離開山屋時沒有把厚羽絨外套帶上,沒預料山頂會這麼凍又待如此長時間,除了原地跳跳跳試圖產生點熱能外,唯能默默祈禱太陽公公趕快出來,給我們一點溫暖吧!不得不欽佩其他山友的毅力,有人帶了腳架、大砲鏡頭、還幫準備錄縮時的 iphone 帶了瓦斯小暖氣,超級專業。

▲ 6:33am 日頭探出來之前的天空

▲ 6:33am 太陽就快出來了!雲海底下隱約看到若隱若現的火球

天空的顏色不斷的改變,從藍紅、橘紅、橘黃、到一顆橘色的黃金蛋跳出雲海,金黃的光芒四射,金色的陽光灑到層層疊疊的山巒上,終於看清遠近的各個山頭都還披著斑駁的白雪,不少山友歡呼「今天出大景了!」看來我們真是無比幸運,初次攻頂就成功,而且還是個了不起的美好視野。

▲6:36am 第一道曙光

一轉眼 Sam 已經跑到離太陽更近的另一個高點,超佩服他在我們都凍到動不了的時候還能這樣衝,無意中應該會亂入所有人的日出照片,事實上這樣的更能展現出頂上的寬闊和人類的渺小,畫面張力更棒。

▲ 6:38am 無意進入所有人日出照的 Sam,正好襯托了山頂的大景及人類的渺小

▲ 6:39am Sam 在最前排拍到剛冉起的日頭、層層山巒及一望無際的雲海

▲ 玉山主峰聚集了成功登頂的山友們

▲ 橘紅的陽光灑在山陵線上

▲ 6:48am 整顆火球已完全爬出雲海

▲ 6:54am 天空的橘紅完全消失

果然陽光使氣溫些微升溫,但對已凍僵的指頭絲毫沒幫助,等天色的變化緩下來,大夥們接連踏上回程,我們也不例外,爬回「玉山主峰」石頭、海拔3952公尺的至高點,在陽光充足時又拍了幾張,便匆匆打道回山屋。

▲ 玉山頂峰拍攝的經典角度

往下爬的攀岩路程比向上時更艱辛,手腳已經凍得遲鈍,因此需要格外小心,再說天亮了更看得明白每一步邊上的懸涯有多陡峭,爬起來比去程更刺激。最慘的是我的鞋帶居然半路鬆脫,只好卡在岩石路上試圖用不聽使喚的手指綁鞋帶,原本穿著手套綁不起來,脫了手套雙手依然非常僵硬,好不容易綁好又花了一番功伕才把手套套上,眼看著身後被我堵住的隊伍越來越長,甚至聽到身邊等待的老弟上下排牙齒顫抖的聲音,覺得對所有人都超級不好意思,所以說上下主峰的時候務必要把鞋帶綁好並多打幾個結呀!

▲ 過了最危險的路段,才空出雙手拍照

經過一番寒徹骨和驚心動魄的岩涯路,我們總算回到冰柱棧道並拿起登山杖繼續向下移動,或許是在山頂待太久、也可能是往下爬產生的熱能相對低,走了好一陣子,腳底才終於感受到又麻又痛、彷彿踩在鞋底進石頭的感覺,脫了鞋子也見不到任何小石塊的蹤影,這才意識到是結冰的雙腳開始化凍了。從主峰頂到排雲山莊總共 2.5 公里,距離不算長,但海拔巨變,尤其是最高的一兩百公尺,剩下的路程沒什麼新意,除了看到去程新鮮的嘔吐物都已冰凍。

▲ 包括在頂峰待了的40分鐘,來回主峰的路程快六小時,寒冷的氣溫把水壺的水都結成碎冰

回到山屋時,太陽已經高高掛,陽光直照屋外的平台,一排山友無法抗拒的排排坐在長凳上吸取日光的溫暖,我們也不例外,取暖的同時等待早午餐時間的到來。此時的氣溫就算是陽光直曬也完全不覺得熱,怪不得在高海拔這麼容易曬傷,由於冷到我完全忽略自己帶的防曬 BB cream,不想伸出手指塗臉、更不願意事後用透骨的冰水洗手,因此回家才發現鼻子都被曬得紅通通像是聖誕老公公的麋鹿。

▲ 廁所邊的水缸半夜也結了一層冰

這時從山屋走出了一群前一天在登山口遇上的清大學生,他們才正要往主峰前進,原來前一晚聽到有人高山症發作,就在這群人中,攀談中發掘他們無人準備預防高山症的藥品,而且還會在山屋住個兩天爬其他座山峰,我們反正要下山了,就把剩下庫存的丹木斯全給他們,希望剩下幾天會好過一些。他們趕不上山頂的日出,但在暖陽下爬主峰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是說山頂上的風速應該也不會小到哪裡去就是了。

在日照下充電快一小時,手腳總算回溫,才進屋內享用排雲山莊提供給我們的最後一餐,十點的早午餐是海帶米粉湯,同樣是拿餐券領取,這回換的是一個空碗,要吃多少拿多少,熱湯下肚超幸福,是從內而外的舒暢,再次感謝雲豹登山隊,讓我們從爆炸寒冷的主峰回來能夠暖胃完再踏上回登山口的健行。

餐後將寢室裡的睡袋、內襯整理好歸還,重新打包行李便開始走向低海拔的懷抱,同樣是 8.5 公里的路途,回程顯得相對無趣,畢竟都是已走過的道路,可能攻頂目的已達成且大家都累了,跟去程有說有笑的氣氛不同,三人都只想快點回到登山口,盡快回到文明的世界吃好料。

▲ 海拔降低,山間的斑駁白雪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樹林間的綠地

我向上爬比往下走用到的大腿肌耐操,因此去程的時候 Sam 對於我的腳程還算滿意,回程只能說多謝他的包涵,特別是第二天是凌晨兩點多起床,從山屋到峰頂、再從山頂走回登山口,單日得挑戰 13.5公里的距離、海拔1342公尺的變化,走到剩下最後兩公里,已經感覺到我的股四頭肌使不上力,開始有些軟腳的狀況。努力用登山杖輔助減少下肢的負擔,但剩下一公里的時候漸漸覺得連右膝蓋也有點吃不消,最後五百公尺雙腳的脹痛越來越明顯,也清楚腳趾間的水泡越積越大顆,至終兩百公尺幾乎是用有點掰咖的狀態硬撐到底,有那種區區幾百公尺怎麼永遠走不到的感覺。

用意志力撐到最後,告訴自己就快到了!終於回到登山口的時候,見到老弟和 Sam 迎來觀看我已經翻白眼的屎臉,但不管怎麼說,總算完成了!我們在登山口再次拍照,不得不說爬前爬後的對比老弟和 Sam 根本差別不大,而我好像經歷過什麼浩劫。回排雲山莊服務中心的接駁車早在登車口等待著歸來的山友們,同樣付了每人100元的車資就載我們回去,不一樣的是這次放我們在停車場下車,心中暗自慶幸,想說我這個掰咖要從服務中心走下去,不知還需要跛腳走多久。

我在下車處走到停車場廁所之間,體驗到人生第一次腳趾的水泡在行走當中爆開,感覺到本來的張力瞬間解除。上車立馬退去登山鞋和厚保暖襪,讓腫脹的雙腳有呼吸的空間,神奇的是沒洗澡的情況下,鞋襪竟然完全沒異味,看來 Easyfit 的抗菌除臭襪真的名符其實。沿路上網填了出園回報,並在兩個多小時後回到城市,我們決定直奔麻辣鍋慶功,慶祝我們完成了人生一大創舉、順利的征服了東北亞最高峰。經過兩天一夜的天寒地凍,覺得有滾燙熱騰騰的火鍋可吃實在得來不易。

就算經歷了冷到想罵髒話又走到掰咖,依然覺的這次的玉山主峰之行無比幸運,除了感謝能夠這樣平穩的上山是前人不斷開拓和維修步道才有的成果,甚至有著沖水馬桶的山屋可休息,還有從排山屋床位開始、爬主峰之前的宜人氣溫、遇到寒流所以獨佔一寢、無高山症、結冰的地方正好融到不需要冰爪的程度,早一天可能就無法攻頂了!到我直到最後兩公里才開始肌力不支,還能死活撐回登山口,有經驗豐富的 Sam 指導和出借裝備、排雲山莊提供三餐熱食和睡袋出租服務,讓我們能夠減少負重,無一不是讓我們能夠順利登頂的原因,而且攻頂時大氣和雲朵相當配合,喜出望外的把所謂「出大景」的美麗雲海山巒盡收眼底。

感謝老弟對我的體力有莫名自信的鼓勵、還有揪我抽籤雖然後來放我鳥的朋友,少了任何一個環節,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有征服玉山的動力,所有的一切除了感恩還是更多的感恩,最後可以很得意的說,我登玉山攻頂大成功!



整趟時間紀錄:

DAY 1 (1/17)   8.5km, ↗ 792m DAY 2 (1/18)   13.5km, ↗ 550m, ↘ 1342m
  9:30 am  停車場
10:15 am  塔塔加登山口
  3:30 pm  到達排雲山莊
  5:00 pm  晚餐
  6:30 pm  就寢躺平
  2:15 am  起床
  2:30 am  早餐
  3:30 am  開始爬主峰
  6:20 am  攻頂
  6:36 am  日出
  7:00 am  下山
  9:15 am  回到排雲山莊
10:15 am  早午餐
11:00 am  往回登山口
  4:00 pm  塔塔加登山口
DAY 1 (1/17)   8.5km, ↗ 792m
  9:30 am  停車場
10:15 am  塔塔加登山口
  3:30 pm  到達排雲山莊
  5:00 pm  晚餐
  6:30 pm  就寢躺平

DAY 2
(1/18)
   13.5km, ↗ 550m, ↘ 1342m
  2:15 am  起床
  2:30 am  早餐
  3:30 am  開始爬主峰
  6:20 am  攻頂
  6:36 am  日出
  7:00 am  下山
  9:15 am  回到排雲山莊
10:15 am  早午餐
11:00 am  往回登山口
  4:00 pm  塔塔加登山口


手機紀錄了我們走過的痕跡:

▲ 登山口 - 排雲山莊 - 玉山主峰

▲ 排雲山莊 - 玉山主峰



更多爬玉山經歷分享: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