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寒冬征服玉山主峰 - 準備篇: 排雲山莊抽籤、冬季登山裝備

挑戰體力的極限從來不是我的嗜好,因此爬玉山這種聽起來很有難度的活動,當然不會是由我發起。登玉山是熱愛戶外活動的老弟主揪,最初的功課都是他在做,但是後來我莫名當了另一隊的隊長,才對怎麼申請爬玉山比較了解,也順便記錄一下登山嫩咖的在裝備上的準備工作,供跟我程度差不多的新手參考。

首先,萬事的起頭是申請入玉山國家公園和排雲山莊,時間表大概是這樣:


出發前60天至前30天

[入園需知] 除了能夠當天來回單攻的勇腳,剩下的正常人大致上都得在排雲山莊住上一晚,由於玉山的熱門,116個床位只能靠抽籤決定。出發日期的兩個月前就可以開始在玉管處上申請入園,包括排雲山莊的床位,然後在出發日期的前30天公布抽出的隊伍,玉管處上有申請入園和排雲山莊的懶人包,寫得還算清楚。外籍人士甚至可以在前四個月就開始遞出申請,懶人包中也有提到其規則。

若想要提高中籤的機率,一般來說排週間機會大很多,也可以至官網上宿營地查詢每個日期的申請和餘額狀況。

我們選擇的行程是兩天一夜的「塔塔加 - 玉山線 - 塔塔加」

第1天行程:登山口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 登山口塔塔加登山口 → 宿營地排雲山莊
第2天行程:宿營地排雲山莊 → 一般玉山主峰 → 宿營地排雲山莊 → 登山口塔塔加登山口 → 登山口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從台灣國家公園的官網遞出申請後,馬上會接到一封來自玉管處 (NSNP) 收件通知的 email,外加一封防疫注意事項,怪的是玉管處都會發雙份內容全相同的信,所以每次都看得呼傻傻。



出發倒數30天

[入園需知] 若有順利中籤,會收到5封 email。(實際上是10封,因為全是雙份)

  1. 通知拿到排雲山莊的床位
  2. 排雲山莊繳款通知,三天內繳清,沒繳的話視為放棄
  3. 入園通知許可 (出發前要印出來)
  4. 登山注意事項
  5. 入園當天要去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報到的提醒

幾乎每封信都落落長,加上都是雙份形式寄來,看到眼睛的花了!重點是要三天內記得去繳款啦!排雲山莊床位每人每晚480元。



出發倒數30天到出發前

真正的行前準備開始,尋找裝備、體能訓練(心虛),尤其是合腳的登山鞋非常重要,太舊走走就開口笑會很悲劇、太新磨腳也不行,所以如果買新鞋還要留時間穿到合腳。



出發倒數10天

  • [入園需知] 收到到時候「出園回報」的提醒 email
  • [入園需知] 預定山莊的餐點和睡袋,我們訂的是「晚餐+早餐+早午餐+睡袋」套組,一份840元。有提供碗盤和餐具,鋼杯或保溫杯則需要自行準備。從排雲山莊塔塔加餐廳的官網預訂,外包給雲豹登山隊負責。


出發倒數5天之前

[登山保險] 很多登山保險線上買的期限都必須在出發前5天買好,不然就只能到臨櫃去買了!我們保的是富邦產險的登山險。



出發倒數5天

[入園需知] 辦理 「入山證許可」,可從台灣國家公園官網警政署官網辦理



出發前1~2天

  • [預防高山症] 開始戒咖啡和酒,兩者都是可能會引起高山症的誘發因子,停止飲用可使殘留在身體裡的咖啡因和酒精排乾淨,咖啡的重度依賴者也讓身體有時間適應沒有咖啡因的感覺,不然直接到高海拔只會加重頭痛的症狀。當然有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 [預防高山症] 前一天開始吃預防高山症的丹木斯 Diazmox/acetazolamide,早晚各半顆
  • [入園需知] 印好入園證、入山證、帶身分證或用來申請的證件。
  • [整裝打包] 大夾鏈袋是登山包的好朋友,方便分類之外,也能達到某種層度的真空效果以減少體積,別忘了秤一下背包的重量,在生存必須品都帶完整的情況下,原則上是越輕越好。

*若因為種種原因無法上山,務必到玉管處官網辦理取消入園,不然會被列入黑名單喔!



入園當天

  • [入園需知] 到排雲山莊服務中心拿身分證(或申請的證件)報到、繳交「入園證」,到隔壁的警察局交「入山證」
  • [預防高山症] 吃預防高山症的丹木斯 Diazmox/acetazolamide,每天早晚各半顆(250mg/顆),直到海拔不再上升


出園當天

離開登山口後,到玉管處官網填寫「出園回報」,10天前接到的 email 有連結。






冬季裝備分享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負重登山,裝備上只能說是不專業分享,感謝爬山經驗豐富的 Sam 提供很多指導又借我們缺少的裝備。以下是我背包裡或穿在身上的行囊,登山包總共大約六公斤多,以我不到160公分又沒什麼肌肉的身形,算是可以承受。

洋蔥式衣著:
大致上來說能夠層層穿脫最理想,隨時調控身體狀態在不太出汗也不流失體溫的狀態為最佳。盡量避開棉質衣物,吸水性強又不易乾,要是弄濕很容易失溫。

[上身]
  • 迪卡儂 Domyos 運動內衣 → 需要兼顧排汗功能又要能穿著睡覺,還是運動內衣比較舒適
  • 貼身細肩帶背心 → 習慣在穿一件貼身衣物,要是需要換衣服比較方便,也更能鎖住體溫
  • 薄長袖 → 本來怕會冷所以多穿的,開始爬沒多久就太熱脫掉了!
  • 迪卡儂 WEDZE 保暖排汗衣 → 內層刷毛、背部有網狀透氣孔,買的是男款 Ski Base Layer Top 500 的 XS,穿起來比女款的舒服,有比較多空間能在底下穿別層衣服
  • Baleno 絨毛外套 → 多年前買的輕薄保暖外套,算是中層保暖
  • Uniqlo 特級輕羽絨連帽外套 → 保暖、又輕、又防風,節省負重的好朋友,但在山頂的時候,當天氣溫 -12ºC 外加大風狂吹,禦寒能力還是不夠呀!
  • Columbia 防水防風外套 → 前年去馬丘比丘前買來當雨衣,後來發現當風衣也很管用

[下身]
  • 迪卡儂瑜珈褲 → 個人喜歡瑜珈褲多於其他排汗緊身褲的厚度,回台前沒預期要爬玉山,完全沒帶回來,只好再買一件
  • Montbell 防風防雨褲 → 原本打算在迪卡儂購買,但試穿覺得卡卡的,後來跟朋友借了 Montbell thunder pass 防雨褲,輕薄且活動方便
  • Easyfit 防臭休閒襪 → 既然無法洗澡,就在保暖襪裡穿一層打算換洗的襪子,結果山上氣溫太低,根本沒勇氣更換
  • 迪卡儂 QUECHUA 羊毛保暖抗臭登山高筒襪 → 厚度很舒服,保暖能力也還不錯,雖然在頂峰的時候還是凍到腳趾快掉了!最神奇的是真的不會臭耶!

[配件]
  • 厚毛帽 → 山上頭部保暖特別重要,不然很容易頭痛或失溫
  • 絨毛頸套 → 往峰頂的路大風狂吹,一般的圍巾有被吹走的危機,戴整圈的比較安全
  • 針織手套 → 第一層手套,氣溫低、沒風的時候穿的,手套薄一點手指還是比較方便
  • 鋪棉防風手套 → 外層手套,很凍的時候已經顧不得手指活動方不方便,多戴一層、多一點防護
  • Merrell 登山鞋 → 同樣是前年去秘魯買的防水登山鞋 (Siren Edge Q2 Waterproof Low Hiking Shoes),輕盈而且是低筒的,防滑能力很不賴,平常穿也不會太突兀
  • Nordic Walking 登山杖 → 從家裡挖出的登山杖,多謝它們保住膝蓋不至於爛掉

[山屋保暖]
  • Uniqlo 無縫羽絨大衣 → 室內的溫度沒有零上的時候,沒有足夠的保暖真的會冷死,我甚至穿著厚羽絨衣入睡,很後悔沒把這件帶上山頂
  • Puma 運動長褲 → 瑜珈褲外再套一件保暖用

[借的裝備]
  • Montane Medusa 32 登山背包 → 第一次體驗到原來好的登山背包真的可以減輕肩膀負重的壓力,六公斤多的行囊也很舒適
  • Therm-a-Rest 泡綿折疊睡墊 → 雖然沿途的山友不懂我們為何要自己帶睡墊,事實上我們也真的沒搞清楚排雲的通鋪有大巧拼墊著,但在這麼低的氣溫多了一層擋寒泡綿,應該多少有幫助
  • 頭燈 Fenix HL55 → 可調亮度的頭燈,照明能力極佳,就是有點點重,幾次在戴的時候打到鼻梁,痛死我了!事後還有些微小瘀青。攜帶時可把電池反著裝,避免在背包裡按到開關浪費電池,需要用的時候沒電會有點慘烈。
  • 攻頂包 → 尼龍束口背包,幾乎沒重量又方便折疊,主要裝攻頂時穿脫的保暖衣物

[乾糧] 跟排雲山莊預定了三餐(晚、早、早午餐),因此只準備補充熱量的食物
  • 7-11 御飯糰、三明治 → 第一天的早午餐
  • 巧克力條 (Snickers, twix, 健達巧克力)、Lotte 蛋黃派、原味綜合堅果、牛肉乾、豆乾 → 越是氣溫低、越是狂嗑高熱量的零食試圖產能,氣溫回升之後,巧克力都顯得甜膩,好啦!我本來就不是很愛吃甜
  • 美祿 Milo → 寒冷的山屋裡能喝到熱可可實在太幸福了!
  • 薄荷口香糖 → 沒有牙膏、保持口氣清新的方法
  • 寶特瓶水 850ml → 天氣冷又狂喝山莊的熱水、熱湯,因此兩天才剛好把850ml的水喝完,帶寶特瓶而不是水壺也是為了減輕重量

[個人用品]
  • Timolino 保溫杯 (250ml) → 家裡挖出的迷你保溫杯很輕巧,在山屋裡可泡美祿暖身
  • 酒精噴瓶 → 山上不能用會起泡的產品,只能靠酒精消毒保持手部清潔
  • 衛生紙 → 山上廁所不提供,務必帶好帶滿
  • 垃圾袋 → 除了廁用衛生紙之外的所有垃圾都要自己帶下山
  • 牙刷(為了環境不使用牙膏) → 水太冰直接放棄刷牙,只漱口和嚼口香糖
  • 隱形眼鏡盒、一天份的藥水、日拋 → 盒子裡裝一天份的藥水,帶著日拋是以防萬一
  • 眼鏡 → 夜晚看星星、上廁所的時候還是需要好的視力
  • 貼身換洗衣物、護墊、卸妝棉、化妝品 (防曬BB cream、遮瑕膏、眼線筆、眉筆) → 實在太冷了!沒勇氣也沒必要換衣服,卸妝、化妝系列是我太天真,冷到全然放棄,連臉也沒洗,帶妝睡覺隔天連妝都不用重化,還好每個品項都只有少少的一天份,不然多背的重量好智障

[藥品]
  • Advil (ibuprofen) → 解熱鎮痛、頭痛藥,若有高山症引起的輕微頭痛,可以稍微緩解
  • 丹木斯 Diamox (acetazolamide) → 預防高山症,是一種利尿劑,可能的副作用有頻尿、手腳麻、味覺改變。原本想吃可能可以預防高山症的銀杏,上次去秘魯選銀杏是因為那裡美食多,要是味覺改變了多虧呀!而且住的地方 acetazolamide 是處方藥、不易取得。這回在台灣發現銀杏賣得超貴,反倒是丹木斯可以單顆買、容易取得、又便宜,順便試試自己身體對這種利尿劑的反應為何。
[其他]
  • 身分證、健保卡、現金、入園證、入山證 → 搭接駁車須給現金
  • 手機、旅充 → 山屋內沒有可用的插頭,要自備電源,手機電池在低溫消耗得飛快
  • Fitbit → 紀錄行走的步數,事後看很有成就感,記得先充飽電

[順帶一提] 我沒準備,但或許需要的東西
  • 冰爪 → 本來就講好需要雪訓就擇日再爬,但沒下雪還是可能遇到山路結冰
  • 冰斧 → 同行友人有準備,幫我們把幾處較大的結冰處鑿出了落腳的洞洞
  • 安全帽 → 預防撞到冰柱?岩石?
  • 相機、給電池的暖暖包 → 我怕行囊過重忍痛放棄攜帶

另外,我們在車上多放幾瓶水、寶礦力水得、新貴派、香蕉、橘子,以備下山的時候口渴、肚子餓。






高山症預防

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而且一般都是第一晚就會衝到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過夜,因此需要留意高山症的發生。

海拔2500公尺以上就有高山症發作的可能,目前發生機制沒有百分百的定論,但有些減低防發作機率的方法:
  • 緩緩的海拔上升 → 讓身體有慢慢適應高海拔的時間,因此有人會選擇在東埔山莊(海拔2584公尺)住上一晚
  • 注意補水
  • 睡眠充足
  • 盡可能避開咖啡和酒精 → 容易造成脫水
  • 丹木斯 Diamox (acetazolamide) → 目前比較有效可預防高山症的藥品,但也不是百分之百有用,副作用可能有頻尿、手腳發麻、味覺改變
  • 銀杏膠囊 (Ginkgo biloba) → 以前聽說要吃紅景天預防高山症,查了半天卻找不到真正有效的實驗證明,倒是在 NCBI 上查到銀杏可能有幫助的數據,雖然樣本量不算多,但前年去秘魯的時候還是買了一瓶來吃安心,也的確沒遇上高山症。當時主要不想要有丹木斯可能的味覺改變副作用,畢竟秘魯美食多,而且是處方藥,國外取得較麻煩。






體能狀態參考

玉山主鋒是百岳之首,但似乎是相對容易爬得百岳,被歸類為中級步道,然而我事前對攻頂完全沒有把握,是平常不運動又從沒負重爬山的軟腳蝦,但我很能走路,每次旅遊一天走個兩三萬步不是問題,不過那不是常態。對於高山症我比較不擔心,以前去過幾次我有印象的高海拔,十幾年前的雲南麗江和玉龍雪山(雲杉坪海拔3240公尺)、前年在秘魯的高原上待了幾天,最高在海拔3812公尺過夜,都沒有出現高山症的症狀。

最接近登高山的經驗是在秘魯的彩虹山,從海拔4626公尺爬到5036公尺,來回8公里,但並未負重。當時路況算還不錯,離至高處兩百公尺的路途比較陡,加上高原空氣較稀薄,幾乎是走三步就要喘幾口氣,最後還是死命的爬上去了!

自知股四頭肌比較弱,因為偶而去滑雪板,整天下來總是抖抖腳,尤其雪板需要隨時保持微蹲的姿勢。所以這次除了擔心排雲山莊到主峰那段,也對下山的路程很沒信心,果然在回程的最後兩公里開始有肌力不支的狀況,以後可能需要好好練一下股四頭肌。

這次的全部體能訓練只有出發前一週在寒流來襲的夜晚,冷風和飄飄雨中跑了半小時(事實上是跑跑走走),體驗可能的高山氣候,還有在家稍微深蹲了幾十下,基本上就是全部的訓練。

寫體能相關覺得超級心虛,列出我的高原和登山履歷是為了給跟我一樣不確定自己能耐的人參考,但每個人狀態均不相同,最終還是要自己斟酌。最重要的還是心理建設,絕對是安全第一,不管是身體狀況或是天氣變化,要是那個環節不適合都不要硬撐著上山,畢竟山永遠在,不需要冒險挑戰極限,以後再爬也不遲。



更多爬玉山經歷分享: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