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食】紅樓中餐廳 - 櫻桃鴨五吃~ 美味的烤鴨創意料理, 服務品質有待加強

上回到宜蘭礁溪泡溫泉,網上搜打牙祭的地方,不難發現烤鴨皮飯捲的照片席捲搜尋結果,不過吃完三燔礁溪的壽喜燒吃到飽之後,就沒有再繼續往南至宜蘭市區找尋這一道網紅菜餚。沒想到經過了幾個星期的發酵,收到好多朋友對紅樓烤鴨的大力推薦,彷彿是烤鴨之神正在招喚著貪吃的我們,這次正好有機會駕車至花蓮,途中順道來去品嚐傳說中超厲害的烤鴨好幾吃。

出發的前幾天致電預定,最低訂位標準是一隻烤鴨,而且要給信用卡資訊押個1000元才算是訂位完成,由於只剩下七點半的位置,時間上可以配合就七點半吧!

紅樓中餐廳位在蘭城晶英酒店的六樓,門口有幾個大紅燈樓高高掛,彷彿辦喜事那樣,到了才發現用餐地方全部都是大圓桌,應該主要是用來辦婚宴或其他大型活動的場地,平常以散桌的方式賣烤鴨,完全不浪費空間。

老實說,在朋友推薦之前,沒勾起我烤鴨魂的原因,是總覺得好吃的台味烤鴨一定要有厲害的炒鴨。由於我曾經在北京住過六年多的時光,當時利群烤鴨、大董、長安一號... 都是時常有機會帶到訪北京的友人大啖烤鴨的地方。對於正宗的北京烤鴨就算沒有吃到精通,也十分熟悉應該有的味道,跟台灣的烤鴨完全不是同一個派系,因此剛搬回台灣的時候吃到標榜為「北京烤鴨」的時候,說不失望是騙人的,下的結論是在台灣就認真吃台灣版的烤鴨吧!

台灣烤鴨皮薄油脂少、甜麵醬偏甜,鴨架更常拿來跟青蔥一起爆炒成香噴爆表的炒鴨,個人認為是台式烤鴨的精華是炒鴨(笑)。而北京烤鴨講究口感酥脆的鴨皮,沾砂糖直接吃,入口油脂和砂糖在舌尖即化;片出來的帶皮多汁鴨肉與蔥絲、黃瓜絲配上微微帶點甜味的醬香甜麵醬,捲入勁道十足的荷葉餅,鴨的油膩由蔬菜的鮮脆中和達到平衡,最後來碗用鴨架燉的香濃的白鴨湯,甚是滿足。

講了這麼多,其實要表達的就是我對紅樓烤鴨抱持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不是台式炒鴨路線,有看似北京烤鴨的鴨皮,又不以傳統北京烤鴨的方式呈現。原來使用的是近幾年十分火紅的櫻桃鴨,其名來自於培育出此鴨種、位在英國的櫻桃谷農場,最早也是從北京鴨種開始孕育,因此有著跟北京烤鴨類似的鴨皮並不是偶然。

名片印得滿精緻的,烤鴨新穎融合料理十分值得期待。

我們五個人的位子坐在足夠十人的圓桌,已經超過七點半的時刻,肚子早就咕嚕叫了很久,迅速的點完四人精選套餐,外加一份鹹蛋杏鮑菇。屁股都還沒坐熱,烤鴨就以光速的方式推到我們桌旁開始備餐。

兩人的烤鴨小站,一人熟練的把鴨皮、鴨肉片出來,另一人接手瞬間捲成鴨皮飯捲、鴨肉蔥油捲餅和翡翠捲餅。

當天特餐裡包含的前菜,也就是「紅樓小滿漢」與「時令海鮮」,分別為梅漬番茄、蜜汁南瓜、蘆筍美乃滋、醉雞、小捲、蒜泥白肉和滷牛肉塊,小捲和醉雞均是很精確的四份,很明顯是四人份的特餐,其他盤就比較好分。飲料的部分有開胃果醋和現榨果汁,當日有西瓜汁和柳橙汁可選,為了不要等會兒車程一直找廁所,因此選擇沒像西瓜那麼利尿的柳橙汁,熱茶的話每人30元茶資。

紅樓必點的櫻桃霸王鴨五吃,預定的時候必須點這麼一隻才能訂位成功。五吃包含了滷味、飯捲、捲餅、鴨絲包菜和鴨湯。

第一吃:香滷鴨小拼
鴨皮飯捲實在太吸睛了!完全忽略滷鴨味的存在,居然忘掉照相,基本上是滷鴨舌、鴨翅和鴨掌,可惜都不是我喜歡吃的部位,不然其實味道滿好的,喜歡啃鴨舌、鴨翅的食客應該會很喜歡。

第二吃:櫻桃鴨握壽司
總共八卷名為「櫻桃鴨握壽司」的鴨皮飯捲,以烤得香酥多汁的鴨胸皮當作壽司的海苔部分,將塗上黃醬的白飯捲起,放在湯匙上方便入嘴。

鴨皮的鴨油在舌尖緩緩流出,咀嚼之間跟飯粒完美融合,是一大口的鴨油拌飯,不過因為含油量很高,我吃到第二卷的時候就覺得膩感爆表。

第三吃:片皮鴨捲三星蔥餅
跟傳統烤鴨最類似的是片鴨捲餅,皮用了三星蔥餅和綠色的薄餅為創新的部分。蔥餅沒有期待的彈牙和蔥的香噴,而且捲餅裡的醬實在不太夠,還好桌上有放一碗醬可以自行添加。

美麗的翡翠薄餅跟傳統的烤鴨餅皮更類似,但韌性不足,同樣吃不太到蔥味,感覺這兩款捲餅有重看不重用的通病,口味上完全不驚艷,甚至吃完就沒什麼印象了!

海鮮豆腐煲
特餐裡五選一的「主廚私房菜」我們選的是海鮮豆腐煲,一大碗料足鮮美的豆腐勾芡湯,居然是事後整餐吃下來最讓我想念的味道,大力推薦,可惜當時顧著聊天忘了拍照。

鹹蛋杏鮑菇
主廚私房菜也有的選項,不過這盤是加點的,想說我們五個人分四人特餐,而且這款餐點在菜單上的賣相超好。上桌時看起來更像是鹹蛋南瓜薯條,酥脆程度極佳,幾口之後杏鮑菇的餘韻越濃,非常有層次且完全不油膩。

鴨蔥油拌水蓮
在台灣當然要點在國外吃不到的水蓮,爽脆的水蓮拌著香氣四溢的鴨蔥油,十分絕配。

第四吃:生菜包鴨絲
切成絲的鴨肉跟蔥段、豆芽和蘋果細絲炒在一塊,調味鹹中帶點蘋果香甜,包在鮮脆的生菜中享用,正好可以平衡肉絲的鹹,彷彿是京醬肉絲的內餡、蝦鬆的外觀、又帶有烤鴨的靈魂,的確是一道相當新穎的組合。

第五吃:慢火白菜煲鴨湯
以四人份來說,實在是無與倫比的大鍋,鴨湯燉的又白又濃,嘴巴一抿還能感受到膠質停留在唇間,配上煮得軟爛的白菜,欲罷不能的喝了三四碗,唯一可惜的是鴨架上也未免留了太多鴨肉了吧!經過長時間燉煮的鴨肉早已柴到咬不動,如果能入湯前片多一些鴨肉搭配鴨卷、甚至單吃都會更完美。

芋香西米露
濃郁芋香又有些微椰奶香搭配,不管甜度、稠度、西米的彈牙程度皆是剛剛好的平衡,相當優秀的甜湯。


我們五個人吃了四人套餐外加點一盤鹹蛋杏鮑菇,份量非常足夠,完全吃不完,最後打包了鴨滷味、鴨湯和西米露,整體來說的口味也是很不錯,身為網紅餐廳,除了賣相佳之外,的確有過人之處。

美中不足的是「服務」,以這樣價位的餐廳,期待能夠相應的服務品質,也許是員工訓練不足,我們遇到了幾個窘境。首先,點的菜還來不到一半,其中一位服務生就跑來問要不要加點,一頭霧水的只好跟他說等菜上齊了再決定吧!結果十分鐘後同樣在還有很多菜沒上桌的情況下,又跑來問一次,這次才終於說明是廚房差不多要休息,所以是最後點餐,其實第一次問的時候就告知最後點餐不就好了嗎?

再來是用餐的後半都有被趕鴨的錯覺,不斷有服務生想把還沒吃完且剩下很多的菜品收走,後來甚至變本加厲的在桌上美食滿滿的情況下直接要把我們使用的碗盤、餐具收拾掉,當下我是正在進行式的進食,傻眼之下詢問正在收盤子的服務生何時下班?得到的回應居然是緩慢地把已收的餐具放回桌上,然後回說「不知道耶!」最後只好自行 google 才發現,喔~原來是紅樓營業時間是到晚間9點,難怪他們收得那麼急促,若是提早告知,或是提問的時候有答案,感覺應該會優良很多。

以上菜的速度來說,前半來的非常迅速,後面的生菜包鴨絲、鴨湯和西米露則是到打烊前半小時到20分鐘才上桌,加上我們完全沒意識到紅樓這麼早打烊,餐廳也沒有通知,因此紅樓烤鴨五吃的用餐經驗無法畫上完美的句點。或許沒注意到9點休息是自己的問題,但老實說七點半的定位(晚餐只有五點和七點半的選項),只有一個半小時實在不足矣好好品嚐每一道佳餚,非常可惜。


紅樓中餐廳 (蘭城晶英酒店)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民權路二段36號6樓
官網預訂:https://booking.silksplace-yilan.com.tw/redlantern/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