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四八高地 - 好吃的三選項: 滷肉飯, 花枝羹 , 石花凍

以 "四八高地" 為店名, 令人猜不透到底是賣什麼樣的美食。

在網上小有名氣, 推薦的格主很多, 再深一步了解就會發現四八高地總共只有賣3樣東西: 滷肉飯, 花枝焿, 和石花凍。

如此精簡的菜單和神奇的店名, 疑惑的收錄進我的美食口袋名單中, 對四八高地充滿了好奇之情。

228連假, 撲空 "炸彈蔥油餅" 後, 轉戰在附近的 "四八高地"。

小巷裡透天厝之間, 出現了一幢小矮房, 奇妙的四八高地鑲嵌在此。 

已經是過中午的時段, 小店裡依舊空無虛席, 很幸運我們拿到剛有人離開的桌位。 

牆上就這麼掛了三大塊牌: 花枝焿, 滷肉飯, 石花凍。其中頂多還有一點小菜的選擇,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 小菜已經賣完了!

門口處點菜, 花枝焿有 "湯頭", “原味", “沙茶" 口味, 是在不多的選項裡的小小變化。

小張的點菜單, 自己填。沒什麼好說的, 當然是唯三的鎮店之寶都點。

看似平淡的滷肉飯, 卻得到大大的驚喜。香噴噴又鹹甜得宜的滷肉, 粒粒分明又Q軟的白飯, 是我好久以來吃到最好的滷肉飯, 不會太油膩, 就算吃到碗底也沒有飯粒糊掉的現象。我並不是滷肉飯愛好者, 吃到如此美味的滷肉飯, 還是令我直呼過癮, 真想在叫一碗。

點的是 "原味" (有稍微勾芡)的花枝焿, 奇形怪狀的花枝丸很鮮美可口, 薄芡的"焿"也不錯。只是沒有吃到滷肉飯那一股被電到的感覺。

石花凍,  是清爽又涼快的微甜飲品, 吃起來有點像愛玉, 清淡的味道又不盡相同。印象中, 以前沒有接觸過名為石花做的料理, 所以覺得挺特別的。

晶瑩剔透的石花凍, 顏色比愛玉還要更透白, 我只覺得很特別, 並沒愛上石花凍。然而, 老弟很喜歡喔! 如果是夏天, 相信他會選擇再點一杯。

我不太清楚石花是什麼東西, 要知道長什麼樣子就更不用說。Google後發現石花在是一種生長在海岸邊潮汐較下層的海藻生物, 在海裡的時候是紅褐色的。

洗過, 曬乾之後, 會變成米白色。有 "海燕窩" 之美稱, 富含膠質, 料理過後可以凝結成凍。

好笑的是, 其實 "石花菜" 就是提煉洋菜的原料, 前陣子紅極一時的 "寒天" 就是洋菜經過炒作後的日文名子。因此, 石花菜 = 洋菜 = 寒天, 雖然他們彼此製作出來的凍製品口感真的不會差太多, 但是真的知道這個事實, 還是有點小震驚。

原來, 石花凍 = 洋菜凍… 神秘的面紗被劫走了!!!

不管怎麼說, 四八高地還是很值得光顧的小店, 尤其大力推薦 "滷肉飯"。

四八高地
地址: 花蓮市大同街32號
電話: 0910-140973
營業時間: 11:00–20:00, 週三休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蓮美食 Hualian's Food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