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方】梅肯 Macon - 第一所女子學院~ 宋家姐妹的母校: 衛斯里安學院;南方菜早午餐 Cracker Barrel

老弟畢業典禮週末後的上班週,選定美國東南海岸的兩個歷史小城 - 薩凡納 Savannah查爾斯頓 Charleston 做為 road trip 第一發,從我們的旅遊基地 - 亞特蘭大 到 Savannah 途中必經梅肯小鎮 Macon,一個不是太起眼的鄉鎮卻藏著左右華人近代史宋家三姐妹念過的衛斯理安學院,也是美國第一所專收女子的學院,正好可以作為4個多小時車程的中途休息站。

宋氏姊妹 — 靄齡、慶齡、美齡,分別嫁給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兼財政部長孔祥熙、國父孫中山、總統蔣中正,對民國初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某種程度也間接的奠定了華人世界目前的佈局。我對於宋家三姐妹能夠在女性地位遠不如現在的二十世紀上半葉歷史留名一直充滿好奇,算不上有絕世美貌,也不是名門望族出身,他們的父親甚至是原生家庭養不起才過繼給沒有後嗣的舅舅,究竟如何民國初年最重要的幾個人物皆拜倒在她們的石榴裙下?甚至離開原配與妾侍、改變宗教?

機運和教育似乎起了很大的作用,宋氏姊妹的父親宋嘉澍年輕時隨舅父到美洲做生意,進而接觸到基督教、美式教育與民主的思維,且非常崇拜林肯的理念。上了大學、畢業於神學院後,宋嘉澍回到中國經商與傳教,並致力支援推翻滿清、建立新中國的革命運動,結識了許多有著同樣理念的熱血青年,其中一位便是後來成為自家女婿、革命十一次成功的孫中山。她們的母親倪桂珍,是宋嘉澍在美國闖蕩期間認識的初代中國留學生牛尚周之妻的妹妹,經牛介紹給宋。倪桂珍畢業於上海的第一所女校,父親是注重教育的牧師,母親姓徐,是中國最早基督徒之一、明末大學士徐光啟的後代子孫。

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宋家子女均接受了良好教養,清朝末期的中國戰火連綿,宋嘉澍安排原本在上海讀書的三姐妹遠赴美國留學,三人同時念過的就是位在梅肯的這所衛斯理安學院。別說當年中國姑娘上大學罕見,就連美國女子也只有很少數的人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可說宋嘉澍有著超時代的遠見,造就了宋氏姊妹的獨特性:說著流利的中英文、出眾的氣質與素養、擁有更寬闊的世界觀。

或許是這樣獨樹一格的涵養特別迷人,擄獲的孔、孫、蔣的心,也可能都是權力的遊戲,不管後人對宋家的評價如何,都不可否認美國求學是姊妹們人生很重要的一個過程,說不定也是間接影響中國近代史的小齒輪… 甚至奠定了宋美齡站上美國國會兩院演說的基礎,想著想著,越覺得衛斯理安女子學院值得踩個點,看看這培育了傳奇姐妹花的地方。

學校官網上展示著她們在學期間簽名 — 愛林、慶林、美林, 「林」也是姐妹們最初使用的名子,也用過「琳」,最後改成「齡」成為靄齡、慶齡、美齡。網上流傳許多說法,相傳大姐「愛林」的由來是出於宋嘉澍對林肯理念的仰慕,玉字旁則為了女性化一點,最終從把較像老外名的「愛琳」更變為「靄齡」,不過倒也無從考證究竟何時更變及真正的緣由。

(原圖來自: http://www.wesleyancollege.edu/about/soongsisters-home.cfm)

梅肯 Macon 距離亞特蘭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位在喬治亞州的中央。由於五日 road trip 時間的分配,我們並沒有進到梅肯的鎮中心,直奔衛斯理安學院,下車走走、拉拉筋骨,順便緬懷一下歷史人物展現青春活力的校園。

1836年建校的 衛斯理安學院 Wesleyan College,一所由基督教衛斯理公會創辦的文理學院 (Liberal Arts) ,號稱是美國第一所專為女子設立的高等校所,也為美國姊妹會 (sorority) 的發源地。

位於郊區的 Wesleyan College 是佔地大約80公頃的綠地,紅磚牆的喬治亞式建築散落在其中,除了學校該有的各科教育樓,體育館,學生宿舍,還有湖、馬場和禮拜堂,師生總共不超過千人,相當清幽。講究對稱和比例的喬治亞式建築 (Georgian Architecture) 並不是得名於所在的喬治亞州,而是十七八世紀英語系國家和殖民地流行的建築風格,此時英國快速擴張殖民地,君主正好由四位喬治接力世襲(喬治一世、二世、三世、四世),因此跟著英國殖民擴張而傳到日不落國各處的建築便為「喬治亞式建築」。

下車直接胡亂闖入 Olive Swann Student Center 找洗手間,也是我們唯一參觀的建築物。

進入大門的大廳空間中央有個通往下樓的曲型階梯。

大廳牆上掛著的兩幅人像,不知道是不是校史上重要的人物,倒是很有古色古香的氛圍。

連接大廳看似交誼廳的大房間,多個大面機窗戶,良好的採光,天花板吊著的水晶吊燈十分貴氣,我們參觀的時候正是聖誕節前幾天,窗邊有個聖誕樹裝飾。 

Student Center 後方的噴水池塘小徑通往學生的宿舍區。

Student Center 前方的 Quad 是喬治亞式建築圍繞的方形草原廣場。

「孔子學院」,進入校園就看的倒的斗大旗幟。

座落湖畔的 Pierce Chapel,既然教會創辦的學校,校內有禮拜堂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禮拜堂邊的湖名為 Foster Lake。

沿著 Foster Lake 散步了半圈後,敵不過寒冷的氣溫,決定往回走,到附近覓食去。

雖說真正踏入了衛斯里安學衛並沒有走進歷史的感覺,畢竟是間持續運作的校園,但的確是個不錯的地方舒展筋骨,非常雅緻的文理學院,也算是到此一遊。



清早啟程一路上只吃了點橘子和餅乾果腹,在 yelp 找了附近評價最好的早午餐 Cracker Barrel Old Country Store,填飽肚子再繼續往 Savannah 前進。

當時沒意識到 Cracker Barrel Old Country Store 其實是家兼賣記念品店的連鎖餐廳,原本期待是梅肯當地的餐館,不過反正沒吃過,而且提供的餐點是道地的南方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事實上第一家 Cracker Barrel Old Country 是1969年在田納西州開幕,目前在美國有六百多家的分店,主要集中在東岸,也難怪以前住在西岸的時候沒見過。

這家餐廳一半是各式鄉村風味紀念品的販賣區,另一半是用餐區。正值寒冷的冬季,用餐區的爐火溫暖的燃燒著。

內裝的佈置十分可愛,桌位的密度也超高,不過生意也真的搶搶滾,用餐時間幾乎全滿。


牆上掛了許多懷舊的黑白照片,由於是聖誕佳節,居然也都趣味的戴上了紅通通的聖誕帽。


考慮美國的餐點份量超大,三個人點了兩份餐,分別是「爺爺的鄉村炸早餐」和「胡桃鬆餅」。

爺爺的鄉村炸早餐 Grandpa’s Country Fried Breakfast
炸牛肉排 fried steak、兩個煎蛋、葛子粥 grits、薯餅 hashbrown、比司吉 biscuits、肉醬汁 gravy 的組合,相當典型的南方早午餐,尤其是葛子粥、比司吉、肉醬汁都是非常具有在地特色的食物,而且大概只有南方料理會一早就提供炸物。

很好奇炸牛肉排會是什麼滋味,可惜結果並不是那麼令人滿意,肉質當然不可能太上等,但也被炸的有點乾柴,也許這就是肉醬汁的功用了!配著一起吃倒也還不算太差,增添了濃郁的口感,吞嚥的時候不至於噎到。

鄉村炸早餐的一部分,兩個比司吉、後方偏黃的葛子粥和前方米色帶黑點的肉醬汁。葛子粥 grits 是玉米磨碎之後煮成的糊狀物,通常會加入大量奶油提味,也是名菜 「蝦仁葛子粥 (Shrimp and Grits)」 的基底。肉醬汁 gravy 為攪碎的早餐醃肉腸炒香後與奶油、牛奶、麵粉熬煮成的濃稠白醬汁,與比司吉是南方菜十分常見的搭配。

胡桃鬆餅 Pecan Pancakes
酪漿 buttermilk 製的鬆餅,混入香噴回甘的胡桃,淋上奶油和糖漿,蓬鬆濕潤,胡桃造就了軟中帶點顆粒口感,多層次的享受,超肥胖但真的很可口,好久沒有吃到令人滿意的鬆餅了!

除了炸牛排有點乾柴之外皆美味,原本以為南方料理會油膩到望之卻步,倒是出乎意料的很中意這樣的口味,算是跟南方料理接觸的初體驗,也有著很棒的印象,期待接下來的旅程能夠品嚐更多令人垂涎的南方菜「靈魂美食 (Soul Food)」。

吃飽喝足繼續往今日的目的地 Savannah 駛去,再會了小而巧的梅肯小鎮!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