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方】查爾斯頓 Charleston - 富麗海灘 Folly Beach~ 必嚐美味 “母蟹濃湯”, 秘境賞海上燈塔

 
薩查小旅行,東南岸沿海的兩座歷史小城 Savannah 薩凡納 和 Charleston 查爾斯頓 的五天四夜 road trip。今日是第三天,旅程正中間,也是從薩凡納駛至查爾斯頓的移動日,之所以安排兩個小城一起遊玩,原因無他就因為相距只有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清早從薩凡納出發,用不了中午就可以抵達查爾斯頓,不過既然我們在薩凡納遇到冷爆的寒流,直接跳過海邊的行程,今日天氣晴日頭好,乾脆在途中查爾斯頓南邊的 Folly Beach 稍作停留,看看東南岸的海邊長什麼樣子。

查爾斯頓與週邊屬於低窪地形,俗稱「低地地區 (Lowcountry)」,有不少沼澤區域,灌溉方便,土壤肥沃加上天然優良港灣,非常適合發展多種經濟作物出口,例如稻米、棉花、蔗糖和染料,殖民時期開發了許多種植園, 為當地賺進大筆財富。沿海的低地地區不只於地形上的稱呼,17世紀開起殖民時代,人種有歐洲的殖民者和被抓來的西非黑奴,食材有地上長的農作物、路上跑的動物和海裡撈的水產,多元富裕的 lowcountry 因而融合出獨樹一格的低地地區生活方式、飲食文化,lowcountry 也漸漸衍變為查爾斯頓這一區的代名詞。同樣在低窪區的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衍伸出的文化有一曲同工之妙,不過 lowcountry 只代表南卡州的靠海區域。

查爾斯頓市區本身的 lowcountry 地形不是那麼明顯,濕地基本上都填起來蓋房子道路了!而富麗海灘 (Folly Beach) 所在的富麗島 (Folly Island) 本身是個「堰州島」或稱「離岸沙洲島 (Barrier island) 」,前往海灘的沿途經過多處沼澤區,低地地區的特色相當醒目,時不時就會出現建在水上的公路,連接陸地的橋樑,行駛之時不妨留意一下路邊的風景。



FOLLY BEACH 富麗海灘

Folly Beach 是個迷你小城,整區人口大約只有兩千多人,中央街 (Center Street) 為最熱鬧的一條街,充斥著販賣紀念品的商店、衝浪用品的租舖和餐廳酒吧。人煙稀少又悠哉的衝浪小鎮,讓我聯想到臺灣北海岸的白沙灣,感覺有丁點相似。

行人紅綠燈的手掌被貼掉第三和第四指,剩下的指頭正是 I Love You 的手勢,好可愛呀!

富麗海灘漁人碼頭 (Folly Beach Fishing Pier) 位於中央街的最底部,坐了近兩小時的車,到海邊走走舒展筋骨。

通往棧橋的入口處。

棧橋上的視野非常棒,旺季的時候應該會有很多遊客吧?!

棧橋的盡頭是一望無際的青天白日深海藍。

Folly Beach 算是東岸,起碼是南卡小有名氣的衝浪點,寒冬也有零星的衝浪咖在追浪。

移步到棧橋下方,身平第一次穿著雪靴走在沙灘上,雖然今天氣溫暖和多了,但還是個大冬季,依然身著長板羽絨衣,真心超佩服那些不畏冰水凍寒的衝浪勇者們。

我們沒準備要曬日光浴,也沒要在海灘上野餐,因此散步過後便回到中央街覓食,打算尋覓一間道地的海鮮餐廳。停車場裡的鳥兒,積水裡洗澡又喝水,超有活力。




FOLLY BEACH CRAB SHACK 富麗灘蟹屋
地址: 26 Center St.   Folly Beach, SC 29439
網址: https://www.crabshacks.com/folly-beach.php

離海邊只有幾步之遙,在 yelp 上有很棒的評價,又是南方口味的海鮮料理,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下,選定這家餐廳。

Crab Shack 的外觀非常有朝氣,大致上是寶藍色和鮮橘的反差色調。

餐廳內部有很多個區塊,有吧台也有桌位 ,還有室內和室外的選項。

天氣不錯,中午的氣溫也不算太低,服務生帶我們到了半室外的桌位,點了母蟹濃湯、蒸鮮生蠔桶、酥炸海鮮拼盤、蟹餅凱薩沙拉。


She-crab Soup 母蟹濃湯 $6.99/bowl
很期待的一碗湯,傳統做法除了蟹肉還有蟹卵的成分,也是 She-crab 母蟹的起名典故,為當地的特色美食,菜單上又老王賣瓜的標註著是 “Award-winning” 得過獎的母蟹濃湯。濃湯最怕的就是麵粉比料多,還好這碗得獎母蟹湯味道層次分明,香噴的母蟹鮮味化入口中,濃稠度恰到好處,絲滑不膩而且完美的載乘著母蟹高湯的鮮美,口齒留香。


Stream Oysters 蒸鮮生蠔桶 
整桶當天早挖到的生蠔,清蒸的半生不熟,保留了海洋的味道與生蠔的滑嫩口感,也許是野生生蠔,很多殼都鑲嵌在一起,生蠔的個頭也非常不一致,有點營養不良,說穿了就是不夠肥美啦!不過一整桶吃起來倒挺豪邁!

新鮮的生蠔不需要多餘的調味料,最多擠點檸檬汁就非常去腥解膩了!


Calabash Seafood Basket 酥炸海鮮拼盤 (Fried creek shrimp, calm strips and flounder) $12.99
拼盤中有溪蝦、蛤蠣和比目魚排,炸物在南方料理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但老實說沒有那麼愛炸到乾乾的海鮮,剛上桌酥脆時的前幾口還算不錯,可惜吃多了滿膩的。


Caesar Salad with Crab Cake 蟹餅凱薩沙拉 $7.99 + crab cake $6.00
點些青菜平衡一下全海鮮的餐點,服務生推薦凱薩沙拉,又順道加點了一塊蟹餅。說實話凱薩沙拉沒什麼令人驚艷的地方,蟹餅不夠濕潤,稍嫌乾柴。

十分推薦母蟹濃湯 She-crab Soup,其他的菜色就沒什麼特別,整體來說不算差,卻也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吃飽喝足,忽然間注意到對面桌超可愛的混血小屁孩一直對我們拋媚眼,仔細一聽亞洲面孔的媽媽正在用普通話跟娃兒對話,上前攀談發現居然是跟我大學同校的校友耶!孩子的爸是地道的南卡人,他們也正好在 Folly Beach 度假,並推薦到附近得燈塔保護區晃晃,看來我們找到飯後消化的景點了!




LIGHTHOUSE INLET HERITAGE PRESERVE 燈塔保護區

位於富麗島的最北角,從中央街出發車程約十分鐘,車子只能停在保護區外,燈塔的觀望處從入口步道徒步前往。

步道變成軟沙,直覺是越來越接近海邊囉!

翻過了小沙丘,柳暗花明又一村,進入眼簾是蔚藍的海和獨自豎立在水上的莫里斯島燈塔 (Morris Island Lighthouse)。聳立於莫里斯島的沙洲上,本該是紅白相間的燈塔,已經退役長達50多年,外觀的色彩不再鮮豔,恰似泛黃斑駁相片的色調。

介於富麗島和莫里斯島之間的水灣,Morris Island Lighthouse 為查爾斯港的南方入口導航,最早1767年就有的建設,在美國內戰的時候全毀,現在看到的雛形是1876年戰後重建的樣子。

落成之初燈塔離海岸大約有370米的距離,經過近百年的水土流失,泥沙沖積至此處海埔新生地,海岸線不斷向外推進,燈塔離岸邊越來越靠近,對船隻航行也越來越不安全,直到 1962年不得不熄燈,被查爾斯港北邊入口,位於 Sullivan's Island 的查爾斯頓燈塔取代。

除了海浪拍打沙灘的水聲,登塔保護區裡沒有太多的閒雜人等,非常寧靜的一隅。

拍照拍得過癮,吸足了清幽的氛圍,往回走向車子的停放處,在太陽下山之前還有一站想去的地方,趕著進城在查爾斯頓市區的 White Point Garden 賞落日。道別富麗島,來去查爾斯頓老城區,希望趕得到日落囉!





更多查爾斯頓遊記: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