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方】查爾斯頓 Charleston 美食篇 - 南方美味之低地地區料理 Lowcountry Cuisine


行前準備時發現查爾斯頓的餐廳數大眾多,感覺處處都是美食、遍地皆有美酒,讓選擇困難的人類傷透了腦袋。 由於查爾斯頓和周圍地區屬於海拔相較低窪的地段,俗稱「低地地區 (Lowcountry)」,擁有許多濕地、利於發展水稻、甘蔗、棉花等經濟作物,大量出口促進財富累積,財力豐厚更能鑽研飲食文化,帶有濃濃的南方特色,加上靠海的豐富水產,再融合了來自歐洲殖民者和西非黑奴的烹調方式,造就了有別於其他南方內陸地區、優雅又美味的「低地地區料理 (Lowcountry Cuisine)」。

在查爾斯頓市區待了一天多,有幸造訪三家都不錯的餐廳,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第一家也是我最喜歡的 Amen St. Fish & Raw Bar,第二家為白天歷史導覽導遊推薦的熟食小舖 Bull Street Gourmet,最後一家 Lowcountry Bistro 則是以低地地區料理為底加上其他巧思,混搭的 fusion 風味菜餚。




AMEN ST. FISH & RAW BAR
地址:205 E Bay St, Charleston, SC 29401
網址:http://amenstreet.com/

當天離開富麗海灘 (Folly Beach) 之後,到了 White Point Garden 賞紅通通的日落,趁著餘暉沿途欣賞億萬富翁避寒豪宅,漫步到 Cooper River 河畔, 最後肚子餓了便選定了口袋名單裡步行距離的不太遠的 Amen St. Fish & Raw Bar。

Shock Top Belgium White Draft ($5.00)
薩查小旅行的第三日,太陽公公終於賞臉,配上藍天白雲的景色好看得多,氣溫也舒適不少,首日來到查爾斯頓玩得開心值得慶祝。先來杯生啤作為晚餐的開頭,個人喜歡偏淡的口味,服務生推薦帶有淡淡柑橘味的 Shock Top Belgium White Draft,屬於比利時白啤的範疇。

餐點的部分點了季節沙拉、酥炸綠番茄、母蟹濃湯和蝦仁葛子粥。


Seasonal Salad 季節沙拉 ($10.50)
以多種綠葉生菜為底座,配上藍莓、桑椹、蘋果、甜辣胡桃和一大塊布利乾酪 (Brie) ,最後淋上香檳醋調和的醬汁,每項食材都是我的愛,莓果的酸甜、乳酪的鹹香、甜中帶辣的胡桃、裹著微酸香檳醋的生菜,各種層次的味道和口感,組合在一起是很完美的搭配。


Amen Street She-Crab Soup 母蟹濃湯 ($8.00/bowl)
低地地區 (Lowcountry) 的特色湯品,這個區域不管在查爾斯頓或是薩凡納都有很多餐廳提供,傳統的母蟹濃湯是以蟹肉、蟹卵、海鮮高湯、奶油和 cream 熬製而成,最後滴些雪莉酒提味解膩。與蛤蠣巧達濃湯 (calm chowder) 有些相似,均走海鮮白濃湯路線,但是味道更單純,質地更絲滑。

不過話說回來,母蟹濃湯有大略基本的食材,但是每家餐廳的配方比例皆有差異,此處跟稍早在富麗灘蟹屋 Folly Beach Crab Shack 的不太一樣,似乎加入了豆蔻,香氣更多元。這是一碗優秀的湯品,非常美味,但個人更偏好在富麗灘蟹屋喝到的那碗純粹的母蟹濃湯。


Fried Green Tomatoes 酥炸綠番茄 ($8.75)
裹粉油炸的綠番茄片是美國南方的道地菜色,未成熟的綠番茄沒有茄紅素的味道,酥炸過後外脆內多汁,盤底有一坨紅黃泥狀物被壓在綠番茄片之下,是同樣為南方一大特色的甜椒乳酪醬 (pimento cheese),為甜椒、切達乳酪 (Cheddar cheese)、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美乃滋和洋蔥蒜粉的混和物,可說是炸綠番茄最經典的搭配, 頂層以酸辣漬秋葵與紅甜椒作為裝飾,增添口感又可去膩。美國南方餐廳幾乎都吃得到這道菜,不過大部分都沒有這麼精緻的拜盤就是了!


Shrimp and Grits 蝦仁葛子粥 ($19.95)
美國南方不可或缺的療癒系美食,源自於低地地區,現在只要是南方餐廳,必點的到葛子粥。葛子 (grits) 由乾玉米粒碾碎磨成的粗粒,跟磨的更細的玉米粉不同,葛子是能夠看得出顆粒的玉米碎屑,玉米粉卻更接近小麥麵粉的質地。葛子是美國南方常見的食材,主要作為早餐的澱粉原料,和水熬製成葛子粥,再加入奶油、乳酪等鹹香的材料,口感跟小米粥有幾分相似,搭配各種蛋白質配菜食用,像是培根、煎蛋、香腸… 等等。

蝦仁葛子粥顧名思地就是配上蝦仁的葛子粥,這家除了這兩個基礎原料,還澆上了火腿和煙燻臘腸燉煮的番茄醬汁,鮮香濃滑好滋味,超級可口,吃了無數的葛子粥之後,依然念念不忘這一碗。


Amen St. Fish & Raw Bar ,處理食物的手法細緻,多層次的調味很平衡,味蕾十分享受,榮登此趟查爾斯頓旅程中最愛的餐廳,非常推薦。





BULL STREET GOURMET & MARKET (已歇業)
地址:120 King St, Charleston

我們參加歷史步行導覽 (Walking Tour) 的終點在律法四拐角 (Four Corners of Law) 解散,當導遊問還有什麼問題時,大夥的提問是「附近哪裡有好吃不貴的飽餐之處?」果然午餐時間大家都餓了!導遊直覺的回答了街角的 Bull Street Gourmet,據說是當地人鍾愛的熟食小舖,主賣沙拉、湯品、三明治類的輕食,我們順勢前往,想說地頭蛇推的準沒錯。

導覽結束後,先到四拐角其中一角的市政廳晃了一圈找廁所才向 Bull Street Gourmet 走去,抵達之時看到兩群剛剛同梯導覽的遊客已經在裡頭用餐,而且證實食物確實很不賴,於是我們放心地找了桌位,上前到櫃檯自行點餐,選了沙拉、湯品、三明治各一份。


Arugula Salad 芝麻菜沙拉 ($9)
只要菜單上有芝麻菜沙拉,很少會遇到我不心動的狀況,這次也不例外,立馬點了此款沙拉,而且菲達乳酪 (Feta)、烤甜菜、漬洋蔥、琥珀核桃 (Candied walnuts) 等配料都是中意的食材,搭起來口感多樣,味道嘟嘟好。


Chili 辣豆肉醬湯 (Daily Soup 今日例湯)
美國西南風味,料比汁多的焗豆肉末燉湯,口味還可以,不過喝整碗還是覺得太鹹了!


Philly Cheese Steak 費城起司牛肉三明治 ($11)
牛肉片、青椒、炒洋蔥、蘑菇加上融化牽絲的 Provolone 乳酪,夾在長型麵包之中,香噴四溢、美味多汁的一款三明治。


雖說 Bull Street Gourmet 不是提供當地特色飲食的地方,卻也有簡單可口、沒負擔的輕食,很適合當旅遊之中的歇腳處,稍作休息順便補點能量。







LOWCOUNTRY BISTRO
地址:49 S Market St, Charleston, SC 29401
網站:https://www.lowcountrybistro.com/

走走晃晃一整天,最後在查爾斯頓市集 (City Market) 完結,找了口袋名單裡的 Lowcountry Bistro 填飽肚子,直接以地區特色命名,想必是很道地的低地地區料理吧!


She crab soup 母蟹濃湯
再來一碗母蟹濃湯,不得不說我真的很愛這款湯品,而且嚐嚐每家餐廳不同的詮釋也很有趣,此處的母蟹濃湯相當出色,屬於比較單純純粹的口味,不若 Amen St Fish & Raw 的有突出的香料提味。


Lowcountry Panzanella 低地地區風味麵包沙拉
物色菜單沙拉項目裡的菜色,打算點些蔬菜平衡飲食,又見菜名標註 Lowcountry,直覺就是店裡的特色菜。上菜時我們全部傻眼,滿滿一盤的玉米麵包和其他佐料,卻不見丁點綠葉,看來補充蔬菜的計畫失敗了!認真的一查才緩然大悟,Panzanella 原本是義大利料理中的麵包丁和番茄、洋蔥、羅勒、橄欖油與醋涼拌成。

眼前的玉米麵包丁拌著鮮蝦、秋葵、日式小青椒,最後和西打蜜醋混合均勻,一道型態上跟Panzanella 相同,組成卻全用 Lowcountry 特色的食材,融合了義大利和低地地區的元素 。


Lowcountry Bouillasbaise 低地地區海鮮燉湯
又是一道混搭風格的餐點,Bouillabaisse 是源自於南法的海賽魚湯,這家餐廳使用了在地的水產熬製出屬於 Lowcountry 的海鮮燉湯,食材包含了鮮蝦、干貝、淡菜、鮮魚、小龍蝦、煙燻臘腸、番茄龍蝦高湯,加入米飯熬煮,再搭配一片法國麵包。

看到含有店名的菜色就點,不小心點出兩道創意十足的混搭料理,雖說更想品嚐真正經典的 Lowcountry 菜餚,不過吃到廚師的巧思,用當地食材以不同的烹調手法處理的大亂鬥,倒也激出了挺新鮮的味覺火花,趣味性滿分。






以上三家在查爾斯頓有著各自特色的餐廳,用餐經驗均有在一定的水準之上,成功的收買了我的口與腹,使我愛上查爾斯頓的美食,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再訪查爾斯頓品嚐更多美味料理囉!





更多查爾斯頓遊記: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