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一碗小 - 用心誠意, 花蓮碗麵之最美味

SONY DSC

"一碗小", 聽到的人應該都會皺起眉頭, 試問這是什麼奇怪的文法? 家裡的長輩聽了搖搖頭… 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就是愛搞怪, 又是一家聽不出在賣什麼膏藥的店名。

原來取名一碗小, 是因為老闆認為精緻美味的碗麵, 小小的吃七分飽正好, 可以當點心。當初沒想過會有人吃不飽的問題, 後來也應客群的要求, 有提供大碗的。

說到一碗小, 可說是又愛又恨, 真正的三顧茅廬才吃到…

第一次是吃完炸彈蔥油餅之後, 到一碗小的時候正好過下午2點, 營業時間已過。

第二次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特別提早出門, 趕在兩點之前抵達一碗小, 沒想到還是沒有如願吃到傳說中的湯麵… 1點35分聲稱售完, 2點準時休息…. 看來1點35分還是不夠早。

再接再厲去了第三次, 這次正午12點多就到, 心想在沒吃到就放棄吧! 跟這家店肯定沒緣… 還好, 終於如願讓我走進一碗小, 不然豈不是錯過一家好店?

一碗小座落在花蓮美食街 - 民國路上的小巷 "仁愛街" 裡, 在轉角店 "蕃茄咖哩" 旁邊。

第一次到已經收攤, 店燈火已滅, 門前收的乾乾淨淨…

招牌上寫的菜單選項, 基本上就是全店所賣的東西, 剩下沒在上面的, 都是小菜, 甜點類。

第三次顧一碗小, 好不容易等到讓我走進店裡的機會。

小有名氣, 花蓮各處開始有仿冒的餐廳, 門口還特別貼 "本店只此一家, 別無分號" (那個字是 "此" 嗎?) 還有$80元低銷的標語。

哈哈~ 第三次才終於發現門口早已貼上下午2點和晚上8點準時打烊的海報… 都怪我沒早點看到。

門口的布置。

店面的天花板下掉著老闆一家熱愛的獨木舟, 據說他們最早決定從台北搬到花蓮, 計畫做休閒運動的生意, 但收入不佳才開始了 "一碗小"。

小小的店裡, 能容納的食客不多, 不超過30個位子, 其中有很古色古香的木桌板凳。

菜單很簡單, 主要都是排列組合出的不同花樣: 羊 or 牛, 清燉 or 紅燒, 泡饃/拉麵/冬粉/麵線, 其他有小菜和甜點的選擇。看菜單就知道老闆很細心, 有精心設計過排版和印刷, 不像一般麵店隨便用黃底或粉紅底黑色表格的菜單。 

免費拿取的七葉膽茶, 特別標記 "微苦", 要大家酌量拿取, 不要浪費。七葉膽茶喝起來的確有點點苦, 不過回甘的快, 挺不錯喝。 

晶亮亮的豆乾, 味道還不錯。 

海帶絲, 辣的夠味… 不吃辣的人請考慮, 同行的家人有人被辣到無法下嚥。

饃饃, 這是北方常見的一種烤餅, 沒有發酵過, 所以單吃滿硬的, 因此最適合的吃法是撥成小塊泡進湯裡食用。泡進湯裡的饃饃叫做泡饃。

見到有饃饃, 心裡甚是歡喜, 怎麼說也在北京住了好幾年, 在台灣要吃到正規的泡饃不容易, 難得遇到好吃饃饃, 真是再好也不過, 回味無窮呀!

我點的是小碗的紅燒羊肉泡饃, 想試試容易被料理的 "臭腥" 的羊肉, 能被一碗小處理的怎麼樣。

其實小碗的也不太小…

幾塊羊肉塊漂在最上層。紅燒口味色深, 卻也滿清澈, 湯頭味道相當好, 鮮濃而鹹淡正好。

菜單上沒標示的是泡饃裡的底是粉絲, 不知情的食客幾乎都會一度以為自己拿錯餐點。泡進湯裡的饃饃實在美味, 軟硬度剛剛好, 幾分咬勁, 絲毫沒有泡爛的趨勢。個人沒有特別愛粉絲, 配起來也算不錯, 如果是更彈牙的粉絲, 我會更愛。

羊肉塊的部位跟羊肉爐吃到的部位好像是差不多的, 不一樣的是燉的軟爛卻一點都不老柴, 入口能輕易的骨肉分離, 同時還能吃出肉的鮮美, 重點是一點都沒有羊騷味。同行的老人家也完全沒有咬不動的問題, 真是了不起的火候。

湯, 泡饃, 肉, 都是絕味一品, 一下子被我吃到碗底朝天…

飯後貪心的來碗古早味黑糖粉圓, 標榜有限量, 激起來不點不可的心態。

粉圓不大, 彈牙程度還可以, 不會太甜膩, 算是還不錯。

別看小小一碗, 隨便舀一匙都是滿滿的粉圓, 差不多沉澱了半碗的粉圓, 份量超多… 吃到最後我也投降, 只得打包帶走。

黑糖粉圓不錯, 不過沒有像吃到羊肉泡饃那麼驚豔。建議行程滿滿食客們, 如果有別的不能取捨的甜品, 黑糖粉圓可以選擇性跳過。但絕對推薦到一碗小來碗麵, 不會後悔的。

店內到處都是很有氣質的書法字跡, 不曉得是不是老闆自己寫的。

唐朝名詩句, 張繼的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好喜歡在木板上的潦草書法… 想不到後面是什麼吧?

廁所… 氣質書法牆後面, 藏著方便用的廁所。

不知道是什麼字體, 但是好美!

一碗小, 到花蓮絕對值得光顧的一家小店, 別忘了要早點前往, 免得跟我一樣三度撲空。

一碗小
地址: 花蓮市仁愛街94-1號
電話: 03-832-6015
營業時間: 11:30~14:00; 17:00~20:00 (準時打烊)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