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Hokkaido】小樽*景點篇 - 小樽老街: 堺町本通商店街~好多伴手禮! 美麗的運河倉庫夜景和消失的海鮮餐廳

匆匆遊過札幌市區的景點, 享用完新鮮又好吃的 "The Fruitscake Factory",  我們這才跳上JR往小樽的方向駛去。事實就是如此, 總共只有這麼多時間在北海道, 多一點的札幌就會少一點小樽的時間, 過中午才離開札幌, 偏偏小樽老街的商店和博物館都早早就休息了! 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帶隊阿姨只好努力的趕著我們這群毫無時間觀念的悠哉人們。

衝進札幌JR站, 等著前往小樽列車的到來…

札幌到小樽, 單程票價 ¥620, 大約35分鐘的車程就會到小樽囉!

到小樽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多, 領隊阿姨緊張得不得了, 離商店街上大部分的店家關門的時間越來越近。

一出小樽車站, 萬里的藍天白雲跟我們招手。嗯! 有股海邊的小鎮風情。

原本的計畫是到小樽直奔老牌壽司名店 "政壽司", 想不到明明已經兩點多, 竟然還是沒有位子, 只得先去小樽老街 - 堺町本通晃晃。

從淺草橋的政壽司(ぜん庵), 轉入色内1丁目, 走到 Hotel Vibrant Otaru 前, 見到了奇妙的景象! 竟有像是彩虹的美麗光線打在地上。

是哪來的呢? 大夥兒研究了老半天… 才發現是路口巨大的三菱鏡折射陽光所致。是因為小樽盛產玻璃, 所以打造巨型的三菱鏡當裝飾品嗎?

三菱境差不多就在小樽老街的起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海道 Hokkaido, Japan - 小樽

經過了三菱鏡, 我們進入了小樽必到之處, 小樽老街 - 堺町本通。這是一條觀光客需要什麼都有的商店街, 從一家接著一家的玻璃飾品, 藝術品藏館, 咖啡廳, 甜點販賣, 美食餐廳, 到伴手禮店… 是條遊客可逛得不亦樂乎的老街。

說到現在古典的小樽老街, 浪漫的運河倉庫, 事實上都是經過十幾二十年的重建才有這樣的景象。

鄰近海邊的小樽, 在二十世紀初是北海道石狩地區開採煤礦, 運往日本各地和俄羅斯的重要中繼海港。不但蓋了運河, 也使的小樽日益繁華… 可惜這樣的好景不算太長, 1960年代北海道的煤礦開始封山, 小樽也因此而逐漸落寞。

70年代, 沒人在意的運河開始被填平, 拆了舊房, 蓋起了新的建築物… 這時小樽居民在驚覺極具代表的運河即將消失。最後保存了大約200公尺的運河, 以前的舊建築物也逐漸復興起來。近年, 更是對小樽的觀光發展不遺餘力。

盛夏旅遊旺季到小樽觀光, 並沒有遇到太多的遊客, 想必是受同年311的福島大地震所賜。

走進小樽老街, 最先遇到最有代表性的 "北一硝子", 在堺町本通上有很多家店。這是一家原本生產煤油燈的老店, 可稱得上是小樽玻璃界的先驅, 在創店之初賣的主要都是日常生活用品。

隨著時代的變遷, 煤油燈不再是流行, 北一硝子也開始生產更多元化的玻璃製品, 從生活用品到各式工藝品, 藝術品… 每樣大大小小的產品都是如此的精緻。可惜店內的玻璃藝術品都是禁止拍照的。

經過大正北一硝子旁的小橋流水, 傳來的是清脆的陣陣風鈴聲, 仔細一看水面上掛滿了一個個可愛小風鈴… 微風徐徐吹來, 風鈴們隨風飄盪, 奏出最適合小樽的曲調。 

繼續沿著老街走, 我們來到了 "海鳴樓", 在這裡有很多可愛的音樂盒, 更特別的是可以自己動手做屬於自己的音樂盒。

海鳴樓官網: http://www.kaimeiro.com/lang/index_t.html

一箱箱裝滿了音樂盒的內臟, 各個刻著不同的音樂軌道。

選完喜歡的音樂之後, 還要挑選中意的飾品, 才能做出自己的音樂盒。這些飾品不意外都是玻璃製品, 很能代表當地的特色呢!

櫥窗裡擺著許多已經做好的音樂盒。

逛完海鳴樓, 政壽司的預定時間也差不多! 一行人浩浩蕩蕩往回向政壽司走去, 用餐詳情請參考:【北海道✿Hokkaido】小樽*美食篇 - 政壽司(ぜん庵)~ 小樽老牌: 精緻, 新鮮, 美味握壽司


用餐畢, 沿著老街接力散步下去, 一邊消化剛剛塞下的 10顆鮮美握壽司。

比比皆是伴手禮名店, 白色戀人, Royce 的生巧克力, 都是觀光各必帶伴手禮。不過別急著買, 機場都有的。

才一家 "大正北一硝子", 又來一家 "北一硝子 三號店"。三號店是很大的一家複合體, 除了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玻璃工藝品, 還有甜品部, 咖啡館… 在這裡很容易就耗掉很多時間。

其中, 甜品部以 "六段冰淇淋" 最有名, 又引人注目:

另外, 咖啡館也非常有特色, 整館都是用煤油燈點亮的, 非常有氣氛。唯一的, 也是致命的缺點, 就是才踏入咖啡館, 就有濃濃的煤油味撲鼻而來… 不能呼吸了啦!

長輩們倒是很有閒情逸致的在裡面喝咖啡… 我們呢? 還是去吃小朋友該吃的六彩冰淇淋吧!

兩著伴手禮老字號座落在彼此的隔壁: 六花亭和北菓樓。我們逛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接近店家下班的時間。雖然是先到六花亭, 不過北菓樓似乎是先關門, 如果先去六花亭, 肯定進不去北菓樓, 所以, 三步併作兩步衝進北菓樓, 看看這個名伴手禮店的本店長什麼樣子。 

北菓樓是一大棟水泥磚塊蓋成的大磚房。

店內掛著招牌產品: 妖精の森, 這是人氣商品第一名, 到北菓樓必吃的糕點。

如果你覺得蜂蜜蛋糕最好吃的部位在最上層和最底部, 那比較深色, 蜂蜜甜的部分, 你一定會覺得妖精の森超級好吃。

妖精の森吃起來像層層薄薄的蜂蜜蛋糕一層又一層的捲著, 就像樹的年輪一樣, 是經過一層又一層的烤上去的。令人最振奮的地方, 就在因為是一層層烤的方式, 那頂部深色的蜂蜜部位, 一捲捲的佔滿了整個妖精の森。

口感柔軟, 濕潤, 不黏膩… 是我好久以來吃到最滿意的蛋糕之一。

店裡掛著一捲一捲的樹幹 (有樹幹才有年輪 =.=)。

我們去的時候應該是因為要下班, 都沒有師傅們在表演製作 "妖精の森" 的過程, 索性在網上找到了把年輪蛋糕切下來的影片:

妖精の森最好的地方在於它的包裝是真空的喔! 真空的蛋糕再裝入美麗的紙盒裡, 不需要馬上食用, 也能保存風味。我們是買了隔天才在富良野的小木屋裡配著咖啡嗑掉的… 真的好好吃!

(在木紋桌上切著年輪蛋糕, 好像特別真實 :))

另外, 北菓樓一定要嚐的是 "夢不思議(パイシュークリーム)", 超美味大泡芙。不幸我們太晚才到北菓樓, 已經賣光光了! 還好後來在札幌 JR 地下街有吃到。   DSC01877

用橘色的北菓樓專屬紙袋裝著, 因為 size 不小, 本來只打算買一個跟老媽分著吃, 嚐味道就好。

沒想到一吃驚為天人!!!! 又幫老爸和老弟買了幾個, 這樣的美味他們怎麼可以沒吃到。夢不思議的外皮酥脆, 內餡的鮮奶油油而不膩, 非常清爽又奶味十足。

想想在小樽當天沒買到也好, 也沒肚子塞下那麼大個泡芙, 最重要的是, 夢不思議不宜久放, 裡頭的鮮奶油需要冷藏。

逛到北菓樓關門, 趕忙衝進六花亭, 因為閉館時間也快到了! 跟北菓樓一樣, 六花亭也是用水泥磚砌成的。店門口放了六個鋪著六花亭標誌花紋的盒子。

六花亭雖然不是在小樽發跡, 但是在小樽老街上這家六花亭似乎是遊客必逛店之一。

所有的產品包裝都超級可愛又精緻, 非常有衝動每種都買來吃吃看… 礙於我實在不是那麼大的甜食愛好者, 決定還是買大家推薦的吧!

可愛到不行的七彩小點。

很多人推薦的 サクサクカプチーノ "霜だたみ", 卡布奇諾霜餅。外層口感很酥脆, 內夾咖啡口味的奶油。強烈建議冰過再吃, 常溫下吃起來感覺太甜膩了! 冰過之後,  嚐起來味道好極了!

人氣極佳的 "巧克力草莓乾", 看到厚厚的巧克力包著草莓的剖面圖, 感覺就是等於太甜的代表。老媽卻被深深吸引買了幾盒。吃完又是一陣驚為天人!!! 白巧克力雖甜, 配上酸酸的香草莓乾卻剛剛好。最後在機場買了一堆回台灣。

更多伴手禮推薦和介紹, 請參考:

逛完兩家伴手禮店, 老街上的展館幾乎都關光光了! 望著計畫造訪的銀之鐘,  音樂盒博物館(小樽オルゴール堂), 只能默默對著自己說 "下回請早"。嗯! 找到很好的藉口, 下次還可以再訪北海道。 

進不去音樂盒博物館, 小樽オルゴール堂, 在外面坐著總可以吧! 一路從老街頭逛到尾, 雖然一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也腳酸了! 大家聚集在音樂和盒博物館旁邊的長凳子上喝酒聊天, 休息。長輩們拿出剛剛在北一硝子買的小酒杯, 斟入不知從哪裡變出來的 whisky, 在小樽的夏日傍晚, 好不愜意。

天色漸漸變暗, 我們所在的堺町通-童話十字路口多了一縷韻味, 生出浪漫的氣氛。

說時遲, 那時快… 音樂博物館前的老鐘竟冒出煙來! 晚上七點整, 老舊的蒸氣鐘盡忠職守的敲著。

聽到鐘聲, 我們才驚覺時間已不早, 還要看夜景, 吃美園和運河倉庫的海鮮。這才起身姍姍的往淺草橋的方向走去。回來再望了一眼音樂博物館和蒸汽老鐘… 下次會早點來的。 

慢慢的走到淺草橋, 天色已全暗, 美麗的運河倉庫夜景映入眼簾。晴朗的天空配上如鏡的止水, 運河邊的路燈和懷舊倉庫… 清楚的倒映在運河上, 像是全部反過來長在河裡, 實在太美了!

很想沉浸在美麗的夜景裡, 看似這麼沉靜的景緻, 耳根卻不清淨… 淺草橋這時候是遊客最多, 大家都爭相照相的觀光大熱點。

走過淺草橋, 進入運河倉庫建築群, 準備大吃一餐炭烤海鮮大餐。同行的長輩們很多都不是第一次到北海道, 對於之前在運河倉庫吃的海鮮大餐念念不忘… 這次理當排入行程。

只是萬萬沒想到, 進入倉庫群, 原本是一整條海鮮餐廳的這條街, 就傻眼了!

怎麼... 怎麼... 都不見了!

整條街沒一店家是亮著, 門可羅雀, 連隻貓的影子都沒有… 大家嚇壞了! 原本熱鬧的倉庫接到哪裡去了? 難道是我們來太晚都關門了不成? 但正值吃晚飯的時候, 這樣的解釋好像也不太合理。 

走近仔細看, 這些餐廳似乎都是歇業的狀態… 到底怎麼回事, 至今還是個迷! 只能推測是福島地震讓觀光客銳減, 或是海鮮都汙染了, 沒有好的貨源?!?!

失望的走出倉庫街, 從運河的另一端再欣賞一次運河之美。 

沒有海鮮大餐可吃, 算一算回札幌到拉麵街去也不錯, 於是一行人邊走邊聊的往小樽車站。在搭上車之前, 領隊阿姨還有個堅持, 一定要帶大家去吃北海道最古的冰淇淋店 - 美園冰淇淋

食完口味神奇的美園冰淇淋之後, 滿足的踏上回札幌的旅途。 

小樽不愧是個早期發展起來的小鎮, 車站也有許多復古的元素喔!

半天小樽遊就此結束, 在匆忙和悠哉的矛盾中渡過, 下回一定要來吃更多的海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海道 Hokkaido, Japan - 小樽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