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壽豐】立川漁場 - 鮮美水產&黃金蜆, 摸蜆relax渡假村

延續掃墓家族團聚熱潮, 過境鳳林 "月廬食堂" 和 "三立冰淇淋", 吃完烤梅子桶雞和冰淇淋黑糖剉冰, 隔幾日再戰壽豐鄉 "立川漁場"。 

前一天往鳳林, 看到路上招牌寫著 "黃金蜆的故鄉", 馬上連想到的是現在紅片天的保肝聖品 "蜆精", 心想這個商人還真有生意腦袋, 以此為招牌一定能夠吸引眾多的遊客前往。

參觀也聽完立川漁場的介紹, 吃過五餅二魚餐廳的好料之後, 對立川的經營者有所改觀, 不僅是很有生意頭腦的聰明人, 對環境的努力和水產的品質也都有相當的苛求。

市面上最有名的是 "白蘭氏" 的蜆精, 立川漁場號稱是黃金蜆的故鄉, 當然也有自己的品牌, 叫做 "綠川天然蜆精", 我還真的沒聽過哩!

既然有家人帶著出遊, 身為家裡的小晚輩理當可以什麼都搞不清楚, 從出發開始, 就只知道要吃好料, 其他一無所知。聽到要到 "立川漁場", 也沒把立川跟 "黃金蜆的故鄉" 連在一起。直到開車的表哥一路載我們到壽豐鄉, 看到前幾天的 "黃金蜆" 招牌, 才會意這就是去鳳林途中經過的蜆故鄉嘛!

"立川漁場" 不只是吃水產的餐廳, 還結合了養殖場, 文化生態介紹, 摸蜆體驗, 餐廳和咖啡廳。擁有多元化的設施, 搭上一天半晌也沒問題, 尤其是炎炎夏日時, 捲起褲管摸蜆, 會是不錯的體驗吧!

首先參觀的是 "文化生態館", 是最接近停車場的入口。

門口有些用樹枝建構而成的動物形狀藝術品。

文化生態館是免費參觀的。內容包括各種蜆種類的介紹, 養殖水產的理念, 培養各式藻類維持生態的方法, 還有此塊土地的優渥地理環境… 

小展覽廳大致上都是在介紹黃金蜆… 也稱台灣蜆。 

黃金蜆的成長過程。

養殖蜆的模型。

一大堆的學術研究, 都是造就 "蜆精" 大紅大紫的原因… 主要都是保肝作用。

從展廳出來, 進入眼簾的是個小型度假村, 綠樹, 碧泉, 小木橋…

仔細看在池塘中的人們可不是在戲水, 畢竟雖是春日怡人的涼爽天氣, 但對於戲水似乎還冷了一點… 這群人是在 "摸蜆" 喔! 撈到的 "蜆" 可以直接炒來吃, "青ㄟ熊候"。

經過 "健康小舖", 好像是賣此地出產的商品, 也有生鮮類的, 可以配合低溫宅急便, 送到家一樣好吃!SONY DSC

後來經過母親大人解惑, 才發現家裡常出現的 "貴妃魚" 就是在這長大的。最近老媽買的貴妃魚的確成為我最愛的魚類之一, 果然好山好水能生出好魚。

原本到立川的時間已是過中午, 又逛了一圈, 肚子早一開始咕嚕咕嚕, 這才走進附設的 "五餅二魚"  餐廳。立川漁場裡有兩家餐廳: 最先成立的"漁鄉美饡" 和 2010年才開張的"五餅二魚", 主要都是吃漁場出產的水產, 我只有吃到 "五餅二魚", 所以對於兩家到底有什麼不同無可奉告。

餐廳前帶著墨鏡, 比著 "YEAH" 的黃金蜆, 是立川的吉祥物吧!

菜色超多, 上菜速度超快, 雖然不是很一制 (上到後來變慢了!)

第一道是九層塔炒黃金蜆, 好台式的料理方法。新鮮小巧的黃金蜆肉鮮美彈牙, 盤底的湯汁是澆飯的完美搭擋, 實在太下飯了! 尤其是所提供的是晶亮亮的月光米飯, 飽滿有嚼勁, 就算淋了許多湯汁也沒有糊掉。

貴妃魚是立川漁場主打的水產之一, 和黃金蜆, 活力雕合稱 "立川三寶"。據老闆說, 這種貴妃魚的老家在澳洲, 怕物種外流, 規定可出口冷凍貴妃魚… 傳說有厲害的台灣養殖業者, 不知用什麼方法, 將貴妃魚苗帶進台灣, 自己養卻養不出生長在澳洲的那種美味。後來這隻魚流浪的半天, 在風景美, 水質佳的立川找到了最適合牠的棲息地, 再次養出了尊貴品質。

在家老媽常買貴妃魚, 用點薑蒜完全清蒸 (連魚湯汁都近乎透明), 我超愛這種刺粗又不多, 膠質很多又不臭腥的魚, 再說魚肉結實又細緻, 平常一個人就能嗑掉半條。五餅二魚的這條清蒸貴妃魚的確很美味, 但這種辦桌一人只分到一點, 吃起來稍嫌不夠過癮… 當然胃還要留給其他的美味水產做準備, 又不是把貴妃魚當主食。

下個重頭戲是鹽烤活力鯛, 或說台灣鯛, 是改良品種的吳郭魚, 沒有臭腥味, 肉質軟嫩細緻, 也是立川得主打魚之一。端上桌時是被雪白的鹽粒厚厚蓋著, 有點像南法烤魚的做法, 也有類似原住民的傳統烤魚, 不過這是改良式的烤法, 吃的時候要把外面的厚鹽層去除。

挖開鹽層, 剝下魚皮, 擠上檸檬, 多汁的魚肉, 準備入口。

比印象中的雕魚和吳郭魚都好吃很多, 味甜美, 肉細嫩… 推薦老媽以後也可以買 (以前她也對鯛魚, 吳郭魚印象不佳)。 

鹹酥甜鮮和炸花枝, 水產新鮮度沒話說, 蝦殼酥脆到要咬碎吞下也行。調味很棒, 最後連盤底的蔥, 蒜, 辣椒… 都被清掃得一乾二淨。 

白切豬肉片和清蒸甜蝦, 清蒸的料理方式可以吃到蝦原味的清甜, 只是有鹹酥蝦作陪, 相較之下清蒸的就有點被比下去, 比較適合長輩的口味。

烤山豬肉, 果然在東部地區的度假村, 還是會跟當地風情有所結合, 要來點原住民的味道。

吃了這麼多水產, 大肉… 來點清菜吧! 清炒菠菜

一大碗公的… "蜆仔蒸蛋"。這個厲害囉! 上桌時盯著這碗公, 懷疑這… 真的是蒸蛋嗎? 也太大了吧!重點是這麼大一碗, 怎麼能還蒸得如此細緻沒有泡泡? 平常我沒有特別愛吃蒸蛋, 但蜆仔蒸蛋真的好好吃! 用蜆仔湯跟蛋一起蒸, 鮮美好滋味, 單吃, 配飯吃都好。

鹹酥溪蝦, 水產店必點的一道, 超級下酒, 只見溪蝦屍骨無存。

揚出豆腐和大腸捲, 豆腐外皮炸的酥脆金黃, 咬下去有卡滋的聲響。平常不太敢吃大腸, 很怕那股臭臭的腸味, 不得不說這個大腸捲的大腸處理的實在太好了! 健康有彈性, 一點都不臭… 害我連吃了好幾個。

又是一道令我和表姊盯著端上桌的菜, 怎麼… 看起來像大阪燒?
原來這是立川特製, 跟大阪燒原理一樣, 但食材都來自此, 只有這裡吃的到的 "立川燒"。

調味也很大阪燒: 甜甜的醬油, 美奶滋, 柴魚片, 海苔, 青蔥… 不一樣的是內餡水產的選擇, 麵糊, 高麗菜還健在, 卻加入了黃金蜆, 魚肉… 等等。很特別的口味, 不錯吃, 要挑的話, 稍嫌麵糊有點濕… 我還是吃了一堆就是了! 尤其立川燒是最後, 又很慢才上, 甚至不知道有這道菜, 所以長輩們的筷子幾乎都已經停止… 剩下的, 就讓年輕人來配啤酒吧!

摸著緊繃的肚皮, 往展廳的方向走, 那裡有小小的咖啡廳, 為了飯後飲品而去。

池裡照樣有不少人在摸蜆, 設計很良的有洗腳的清水池喔!

看板上清楚的寫著摸蜆的消費方式, 撈到的蜆可以現吃也能帶走。

咖啡廳抵達!!! 只有少少的四種選項, 其中一項是咖啡杯… 最吸睛的是 "蜆仔霜淇淋" 吧! 會不會有怪味呀?

咖啡杯上的圖案很可愛耶! 是一顆黃金蜆在喝蜆精… 還是該說很殘忍? 喝自己同伴的精華…

好奇心作祟, 咖啡控飯後竟然沒點杯咖啡來喝, 我點的是 "蜆仔精華飲"。完全沒有蜆仔的味道喔! 是一杯偏酸微甜的果汁, 杯底有蒟蒻的影子, 還不錯喝, 一大杯才 35元。對我來說酸的很過癮, 所以怕酸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

飯前沒有逛到, 飯後配著飲料, 在 "蜆之館" 裡進一步認識黃金蜆的故鄉 - 立川漁場。

臨走前, 貪吃鬼還不忘蜆仔霜淇淋, 為嚐鮮吃一隻。霜淇淋非常清爽, 完全不膩, 而且也沒有蜆仔的味道。

這回從蜆之館的入口出來… 這裡比較像正門。

吃飽喝足養肥肥, 跟立川漁場說 bye-bye!

立川漁場規劃的真的很不錯, 比期待中的好非常多, 沒想到在小小壽豐鄉也會有這樣的品質, 下次可以帶更多親朋好友來訪。

立川漁場
地址: 花蓮縣 壽豐鄉 魚池 45 號
電話: 0800-007-111 / 03-865-1333
網址: www.lichuan.tw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花蓮美食 Hualian's Food

 

之後我們到了壽豐鄉的田間走走, 稍微消化一下… 層層疊疊的山景彷彿仙境。據說冬天晴朗的時候可以看到中間山峰頂上的白雪喔!

被長輩考問: 那些紅紅在稻草跟上的突起物是什麼?

只吃過豬肉, 沒見過豬走路的我, 只有滿頭的問號。

沒想到竟然是住在天龍國的表姊答出來了! (她才是應該沒看過豬走路的人不是嗎?)
答案是 "福壽螺的蛋"。

真是太厲害了! 我是連看著在水中的福壽螺, 還叫牠 "蝸牛" 的笨蛋… 仔細看福壽螺的屁屁還拖了一點紅紅的顏色耶!

Google 的福壽螺的近照, 跟蝸牛真的長得很像嘛!

照片來自Flickriver: Most interesting photos tagged with 福壽螺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