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 ☀ 巴里島】景點篇 - Uluwatu Temple烏魯瓦圖廟 & Kecak Dance凱卡克舞

Uluwatu廟位於Bali最西南邊的一面懸崖上。跟我們這幾天在Bali的行程還有住的地方都是反方向的, 也就是說要去的話, 還真的要拉車拉一段時間呢! 所以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安排。但是那裡的懸崖海景, 夕陽, Kecak Dance, 甚至是大家又愛又恨的猴子都深深的吸引著我。map-bali

取捨之餘, 本來已經決定要放棄了! 還好在最後兩天連絡到華航在Bali的代理旅行社NeverneverLand, 決定在接機之後直奔Uluwatu, Bali的傳統文化, 風景, 野生動物… 一下機就開門見山的認識了Bali.

Uluwatu Temple是在11世紀時由一位爪哇的僧侶Empu Kuturan開始建造, 另一位僧侶Nirartha接續了增建的工程, 雖然Nirartha也蓋了另一座非常有名的海神廟(現在是旅行團必去景點), 但是他最後選擇隱居烏魯瓦圖, 度過生命的最後一段時光。可見Uluwatu一定有它迷人的地方。

下了車, 根本還沒有走進景點, 就已經看到了許多零零散散的猴子在四處休息, 散步。司機先生也人很好的提醒我們要把拿夠摘的下來的東西都收起來, 免得被猴子搶走。其實, 在查資料的時候走就已經領叫到Uluwatu一帶猴子的厲害了! 帽子, 眼鏡, 項鍊, 耳環, 髮飾, 照相機, 錢包, 甚至拖鞋… 只要露在外面的東西, 就算很小心都有可能被猴子搶走。我也很盡責的再三提醒家人, 要把眼鏡拿下來。門票, Rp. 3,000/人。

剛下車的時候, 請看看我媽的彩虹髮夾, 她用很多年了, 很多旅行的照片都會見到這髮夾的蹤影。

入口見到猴子一家親, 猴爸爸, 猴媽媽, 還有猴baby在吃奶噎!! 實在太溫新的畫面, 實在很難想像, 調皮的猴子能搞出什麼花招…
這時遲那時快, 才在欣賞溫馨畫面, 這隻猴爸爸就衝像我媽包包上的吊飾猛扯>.< 老媽對猴子大喊"stop it" 它竟放手了…. 哈哈! 它聽得懂呀? 是還好吊飾綁得很緊, 沒有被搶走吧。不過老媽直覺對它講英文, 實在是笑翻了!

買了門票之後, 走進了一片樹林當中…

好多不怕人成群的猴子就大啦啦的做在路上, 老中青都有, 小猴子還滿可愛的, 還會在地上打滾耍賴。

弟弟照的公猴在樹上, 回家在電腦上仔細一看, 發現不只有4隻腳耶! 不禁令人懷疑他們到底在幹嘛?!?! ㄎ~ 
有很多的猴子主人, 會拿著各樣的水果餵牠們吃。目睹了猴子撥香蕉, 吃香蕉… 速度超快的, 一下子就只剩下滿地的香蕉皮。

走到懸崖邊, 感覺到海風輕拂過臉頰, 深吸一口氣, 空氣清新且帶有海鹽的味道。海浪拍打著懸崖, 一波接一波… 海的聲音, 海的味道, 和海風, 望著令人屏息的懸崖美景…
老爸忽然冒出一句話: "這裡跟花蓮好像喔!" (我爸是花蓮人)
看見崖邊小小的東南亞寺廟建築, 才又把我們拉回Bali… 這座就是Uluwatu廟啦! 小而巧, 小而可愛的坐落在懸崖的最邊邊, 看起來像要自殺… 不過我相信那裡面的景色應該是超級美的, 也難怪那位Nirartha高僧最後要選在這裡養老。

沿著岩岸有步道可以慢慢散步, 細細的品嚐美麗的景致…

但是, 事實上是不能全神貫注的欣賞風景的, 我們可是隨時都戒備著調皮的猴子, 尤其是才剛剛目睹了一位大陸同胞的拖鞋竟然在爬樓梯的時候被雕走了, 所以我們更是繃緊了神經, 就連在照相的時候也不例外。我很小心的把包包的拉鍊都拉起來, 但是沒注意到我小雨傘的手提帶漏一出小截在包包外面, 才靠到牆邊要照相, 就跑來一隻頑皮的猴子跑來猛扯, 還好我包包拉的緊啦! 所以他沒有把我的亡命天崖小雨傘偷走, 那隻傘跟我很久了! 也跑過很多地方。

就在那隻猴子不甘願沒有搶到東西的時候, 回頭見到媽媽的彩虹髮夾, 就像閃電一般, 我們根本還沒有回神, 媽媽只覺的頭髮一滑, 髮夾就被他搶走啦!!! 這... 實在是太厲害了!!! 雖然說媽媽的頭髮不多, 應該是不難扯下來沒錯, 他們它的動作非常精確, 甚至根本沒有碰到我媽的頭髮!!!
老媽嚇了一跳, 但沒有生氣, 只覺得太有趣了!!! 在怎麼說, 被搶的東西不是什麼貴重物品, 好像都不是錯的結果。
搶到髮夾的犯罪猴很得意的爬回牆邊, 坐在我們的正前方, 含著我媽的髮夾, 像是在炫耀它的勝利。

照完了彩虹髮夾的"遺照", 正準備往前走, 這段故事還沒有結束… 回頭見到老爸像老頑童似的, 比手畫腳的, 似乎跟猴子玩得很開心… 一瞬間, 呼~ 我爸竟然看準了髮夾, 從猴子的手中/口中把老媽的髮夾搶回來了!!! 速度快到我們根本沒辦法反映拿出相機幫他照相, 記錄這一刻比猴子還快的moment. 哈哈哈! 這隻小猴子可生氣的哩! 髮夾被搶回來之後, 它整個趴在牆上, 張大嘴, 路出了整排牙齒怒吼著… 但也無可奈何呀! 誰叫他自己得意忘形。
看完了老爸的表演, 才知道東西被搶走, 還可自己搶回來喔!?!? 我在爬文的時候, 還真的沒有讀到類似的狀況。秘訣就是要讓猴子卸下戒心, 然後出奇不意的快~很~準~搶回來!!!
當然, 如果自己運動神經不發達, 或是怕被生氣的猴子咬的話(一度很擔心猴子會跑來咬把髮夾搶回來, 手舞足蹈的老爸… 但是它好像也不太敢, 畢竟人類的體積還是猴子的幾倍大), 旁邊也有很多會跟猴子交易的當地人。他們會拿些水果跟猴子換回被搶物, 只要給點小費就行了… 我聽到大概的行情是2萬盧布左右。

搶眼鏡也是猴子們的專長, 我們經過了一個女生, 為了看看美景, 小心翼翼的拿出自己的眼鏡(之前收起來就是為了不被猴子搶), 特別雙手抓著眼鏡, 深怕被猴子劫走… 但是俐落的猴子, 還是快速的衝過來把眼睛歸為己有。太厲害了吧! 猴子是聰明的!! 所以還是建議要去Uluwatu一帶的人們, 有隱形眼鏡就別帶著眼鏡膽戰心驚了吧!

雖說講的景點好像是Uluwatu廟, 其實不然! 因為這個廟其實很小, 遊客也不能參觀, 只能看看外觀而已。來烏魯瓦圖主要還是欣賞懸崖海景, Kecak Dance, 還有夕陽啦!

從外牆照進去烏魯瓦圖廟的樣子。在Bali大部分的神廟, 長的差不多都是這樣。

Kecak Dance 每天6pm開始表演。票價70,000/人, 記得早點買票, 早點去佔位子, 太晚去大概也只能看到表演者的屁股。買票的地方在廣場要往看台小路的左手邊, 買完票, 他們還會給你一張印的不清不楚, 寫的也不太清楚的節目單。上面寫著Kecak Dance的內容故事, 別擔心, 他們備有各種語言, 不過中文的話是簡體字的。

剛到Uluwatu的時候, 下午4點多, 看台上還空無一人。我們當然不是從四點開始等啦! 只是路過的時候, 順便進來看看。最好的位子, 就是可以面對夕陽(雖然會有那麼一點刺眼), 看著表演, 還有Uluwatu廟做陪襯。

因為先前跟猴子玩太久, 我們走進看台的時候(大約5:50)早已人山人海… 心中正暗叫不妙, 我可不想這一整個小時都是在看表演者的屁屁呀!!! 但運氣超好的, 引導員見位子都坐得差不多滿了, 就把我們帶到正中央預留當走道的位置。喔~ 我只能說這個位子實在是太棒了!!! 就是欣賞表演+夕陽+烏魯瓦圖廟的最佳位置。
這時心中充滿了感謝! 感謝這麼棒的位子, 也感謝今天的好天氣, 吹著徐徐海風, 等著表演開始。

Kecak Dance大約是 1930 年代由 Bona 村落所發展出來, 故事是依據印度史詩羅摩耶那故事所撰寫, 描寫 Rama 王子得到猴子軍隊的幫助, 企圖從邪惡之王 Rawana 手中奪回愛妻的故事。

如果有興趣, 以下是網上抓來, 羅摩耶那史詩 (Ramayana)的摘要:

「古印度有兩個國家, 東邊的 Kosala 與西邊的 Videha,. Kosala 國王叫十車王, Videha 國王叫賈納楷。十車王有三位王后, 阿莎雅, 凱蔻姨和蘇密秦, 但都沒有生兒子. 國王請求諸神賜他子嗣, 諸神允予四子。

楞伽山(Lanka, 今之錫蘭島)魔王拉伐那(Ravana)經過苦修, 天神婆羅摩應允他 , 諸神與群魔不能傷害他. 然而拉伐那卻壓迫諸神, 並侵犯婆羅門人, 因此諸神 轉向另一天神蓖溼奴訴苦, 蓖溼奴對諸神說, 拉伐那可以對抗一切生物, 但是猴子與人類例外, 你們到塵世化為猴子, 我將分身為四, 投胎為十車王的四個兒子.後來, 三個王后都生下兒子, 長后生一子, 名為羅摩(Rama). 二后生一子, 名為婆羅多(Bharata). 三后生二子, 分別為拉克什曼那與薩德路格那。

羅摩十六歲時隨一位聖者到荒林中除掉一個羅剎女, 並因此獲得天國的武器. 之後 一同前往 Videha 國參加大典. 該國有一大弓無人能拉開, 國王諭令, 能張此弓者 將可取公主媳妲(Sita)為妻. 羅摩輕易的將此弓張開並折為兩段, 於是取得美麗的媳妲. 十車王的其他三個兒子也分別娶得媳妲的親人.十車王年老時欲立羅摩繼承王位, 但二后凱蔻姨聽信二王子褓姆的讒言, 用計使國王改將王位交給二王子婆羅多, 並將羅摩放逐十四年。

孝順的羅摩立即應允, 媳妲和三王子拉克什曼那堅持與之同行。二王子婆羅多原無意繼位, 羅摩卻堅守承諾. 於是婆羅多只好答應暫代為統治, 但要求十四年後請羅摩務必返國掌權.魔王拉伐那的妹妹蘇巴娜伽迷上羅摩, 百般誘惑未果. 惱羞成怒的蘇巴娜伽欲傷媳妲, 卻為羅摩兄弟所傷. 隨後協同她的兄弟前來挑釁, 兄弟卻被羅摩射死。魔王拉伐那令其弟馬力賈變成一隻漂亮的梅花鹿, 媳妲請求羅摩捉取梅花鹿. 等羅摩外出, 馬力賈故意假裝羅摩聲音求救. 三王子拉克什曼那多經不起媳妲 再三請求, 外出救援羅摩, 魔王拉伐那乘虛而入, 擄走了媳妲

羅摩開始覓尋愛妻之芳蹤. 後因有神猴哈紐曼之助, 探得媳妲所在, 與拉伐那展 開一場驚天動地的決戰. 猴群花了五天光景, 在海峽兩案築了一道橋, 大軍直入. 終於得勝.初時, 羅摩不相信媳妲的貞操, 媳妲縱身投入火堆, 但得天仙之助而獲救. 二人一同返國繼承王位. 但人民也對媳妲的清白有所質疑, 於是羅摩再次將媳妲送入森林, 媳妲就在森林中產下二個兒子。

十六年後, 羅摩偶遇二子. 一隱士請媳妲來與羅摩相見, 媳妲為自己被誣衊而泣 , 請求大地之母解除生命的重擔. 於是大地為之裂開, 地母升起接引媳妲復降, 大地隨之癒合. 羅摩見此, 悲痛不已, 仙鳥前來接引, 他也昇天, 回復為天神蓖溼奴 而媳妲成為女神蓮克喜彌(吉祥天女), 無比的史麗(Sri).」

雖然有點落落長, 名子也一大堆, 不過對了解Kecak Dance, 還有Bali文化很有幫助。

這大約60人, 一面圍著火跳舞, 一面發出"jia-jia-jia”的聲音, 以不同的節奏, 結合成個似個舞曲。老弟說這個大概就是Balinese beat box… 這樣形容其實還滿貼切的啦!

雖然中間出現了一些講不出來的角色, 不過還是滿有趣的! 一個小時的表演有時候是有那麼一點悶, 不過, 悶了就看一下夕陽, 放空享受海風, 所以一點都不會沉悶。

天色漸暗了, 表演者拿出了椰子鬚, 將飾演猴子的演員圍了起來, 澆上汽油, 點起熊熊大火。火光一下子照亮了演員的面具, 而猴子就默默的被圈在大火當中。 
只見猴子站了起來, 跳出了火圈, 又跳進去, 有跳出來… 喔! 原來他表演起了"踏火"… 真的是光腳耶!!! 用想的就覺得好燙喔! 不然就是他的腳皮實在是太厚了, 都不能去角質吧!


演到後來, 其實也搞不清楚他們到底在演什麼了, 就望著夕陽, 好好的enjoy夕陽無限好。
Uluwatu的夕陽真的很美, 也難怪很多人專程跑來欣賞。

表演結束的時候, 天色也已經滿暗了, 可以跟演員們照相, 不過人太多, 就不跟其他旅客擠啦! 靠著微弱的路燈, 慢慢的走出Uluwatu Temple這一區。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