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千與千尋"場景靈感, 古色古香九份老街, 各式各樣美食雲集… 心靈&味蕾的一日饗宴

說到九份, 上次造訪已是七八年前的事了! 這次姐妹淘回台灣, 閒閒沒事想說到九份走走也不錯。九份這一帶原本因為發現金礦而興盛, 礦坑挖光就落寞了! 後來老街的復古風情, 獨特的山坡階梯式建築和美麗的海灣風景, 逐漸吸引了各地的遊客, 再次成為眾所皆知的觀光小鎮。

傳說九份之所以叫九份, 是因為最開始住在小小山城的只有九戶人家。當時交通不甚方便的情況下, 只要下山負責採購的人, 不管是什麼總會買九份, 一次幫九戶人家都買足。久而久之, 九份也成了此處的地名。

據說日本動畫家宮崎駿創作神隱少女(千與千尋)的靈感, 就是來自九份的獨特風光… 也因此九份隨處都可以聽到日語嘰嘰喳喳, 不管什麼小事都有此起彼落驚嘆的日本喔巴桑旅行團出沒。

我們計畫一路逛老街一路吃美食, 幻想著吃完會不會像神隱少女主角荻野千尋的爸媽一樣, 吃到最後就變成兩隻豬了!

不管怎麼說, 到九份怎能錯過當地的美食呢?

在網上稍做了一點功課, 似乎大家推薦的小吃店都大同小異, 大致上有興趣的是這幾家店:

好像不是圓就是粿, 不是丸就是豆腐… 只去一天 (其實只有半天, 因為出發的晚), 不可能全部都塞進肚, 同質性高的就擇一, 其他到時候看心情囉!

九份 map

怎麼去九份呢? 我們都沒車, 查了一下感覺最容易的方式是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搭客運。SOGO的正對面有一排站牌, 找到基隆客運1062 "臺北-瑞芳-九份-金瓜石", 在"舊道口"下車, 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 上車直接現金買票不找零, 或是用悠遊卡刷都可以, 票價 102元

去程的時候, 站牌旁邊有很多小黃在拉客, 我們被推銷成功, 跟另外兩名要去九份的遊客一起包車。計程車司機說開高速比客運走省道來的快, 而且不用等車, 一人收我們200元。話說應該是不用等車的, 但是這位司機先生的車可以坐7人, 所以拉到了4個人還是不死心的一直想再抓兩人, 竟無謂的等到客運都來了他才肯開車… 雖然應該還是比較快, 但真的滿機車的。至於到底能快多少就不得而知。

回程的時候不趕時間 (去程吧豆吆想快點到九份吃東西), 便搭客運慢慢搖回來, 因為太想睡了一路渡菇, 也沒有太注意到底花了多久時間。

路上司機先生跟我們說在加50元就可以載去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但有點下雨加上肚子餓想快點到老街覓食所以拒絕, 司機先生卻不斷的想說服我們… 實在有點煩人, 只能說以為這種是只有在中國大陸會發生… 沒想到堂堂台北市的計程車也會這樣, 真是無奈至極。

好不容易一路忽略司機的推銷, 九份的舊道口終於出現啦! 我們在有 7-11 的老街入口直奔進去開始找尋美食。

 

九份第一家
第一個進入胃袋的有是九份第一家的烤臭豆腐, 聞到香味而且烤臭豆腐的爐子被團團饕客包圍, 要錯過都很難… 我們也跟著買了一份, $35/份。 

除了烤臭豆腐, 也有現炸臭豆腐。

現烤臭豆腐看起來更誘人, 也真的很美味, 醬汁很入味, 配上泡菜很爽口。

魚丸伯仔
在魚丸店不吃魚丸, 點的是豆干包和乾冬粉, 因為還有一家九份傳統魚丸, 魚丸湯就留到下一家吧!

門口放了很多在竹藍裡的魚丸和豆干包。

豆干包的原型, 油豆腐加上碎肉, 下鍋前再用魚漿把洞口封住。

豆干包一份有兩塊, 兩人分剛剛好, 魚漿很新鮮, 加上油豆腐和碎肉, 是我喜歡的口味, 好吃!

乾冬粉, 調味也不錯, 冬粉也滿Q的, 不過相較之下, 豆干包更得我心。

店裡的牆上有掛著, 有豆干包, 乾冬粉和魚丸湯的套餐, 人比較多的話很適合分著吃。

 

老街有很多復古的小零食, 各色各樣的棒棒麥芽糖, 真是可愛!

 

九份傳統魚丸
馬上接著吃下一家魚丸湯, 點的是大家都推薦的綜合魚丸湯: 花枝丸, 傳統丸和福州丸三種一次品嚐。

綜合魚丸湯: 一顆花枝丸, 口味令人有點失望, 鮮味不足, 很可能是在湯裡泡太久了! 兩粒傳統丸, 吃起來就像香菇貢丸, 還不錯吃, 不過如果只有一粒就更完美(肚子的空間可以留給別種美食)。一大顆福州丸, 包肉的福州丸內陷滿好吃, 外表也是有點泡太久的嫌疑, 但味道流失的沒有花枝丸那麼嚴重。

 

阿珠花生捲冰淇淋
九份老麵店前的小攤位, 春捲皮, 花生粉, 加上甜而不膩的清爽冰淇淋, 還有香菜… 到底是哪來的天才發明這麼多層次口感的甜點呢? 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小吃, 當然一定不可以加香菜 (超怕香菜)。阿珠的本版有兩顆不同口味的冰淇淋。

花生糖粉是現磨的… 那天下著小雨, 拿著雨傘手忙腳亂, 阿珠又只有攤位無店面, 沒地方坐下來好好吃, 竟然忘了照相就嗑完了!   

路邊的烤杏鮑菇, 好姐妹經過狂笑的一直照, 我愣了很久才知道她的點…. 是想到哪裡去了 =.="

不少貓咪喔! 可惜他們好怕人, 接近他們每隻都警覺的準備要逃跑。

路過金枝紅槽肉圓, 郵局前蔥油粿和阿蘭草仔粿, 肚子卻在也塞不下任何東西, 當下決定先逛逛, 回程再繼續吃吧!

不知不覺走到豎崎街, 這就是九份最有名的山坡階梯建築群吧! 大紅燈籠高高掛, 大紅招牌家家用, 整條豎崎街充滿了復古風情。

豎崎街上好多自由自在悠閒的狗狗, 大啦啦的躺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 毫無讓路之意… 跟怕人的貓咪們真是天差地遠。

 

昇平戲院
豎崎街向下走幾個階梯來到昇平戲院, 曾經是北台灣第一家戲院, 可見九份曾經的繁榮。前身是1914年在基隆街市場旁的木造歌仔戲台, 1934年才遷到此處, 成為歌仔戲和無聲電影並用的戲院。1986年因為九份的落寞而關門大吉, 直到今年拜觀光客之賜, 重新開放, 播放一些懷舊電影。

我們到的時候正好沒遇上影片播放的時間, 不過可以免費參觀內部。

入口處有看起來是媽媽幼年時代的柑仔店, 復古的感覺跟台中的香蕉新樂園有像。

當時用來宣傳電影的移動招牌和大聲公, 看似宣傳電影是小孩子工作。

古董級 "炭精棒" 電影放映機。

影院內約200人的坐位, 最有趣的應該就是古早的電影海報吧! 各個都有驚人的造型, 和令人噴飯的片名。

走出昇平戲院, 繼續沿著豎崎街(樓梯街)往下走…

到處都有路標, 地標, 九份真的滿用心在發展觀光的, 真不錯!

很吸睛的亨利屋石頭貓創意小店, 店裡充滿了各式可愛的貓咪小物, 不買當展品逛也很有趣。

再往下看起來沒什麼商店了! 只好默默的往回爬。一排排大紅燈籠從下往上, 更清楚呈現。

走回昇平戲院前的小小廣場, 飽脹的肚子還沒消化出什麼空間, 怎麼辦? 還有很多美食沒嚐到耶!

左看看, 右看看, 廣場邊的九戶茶語好像是不錯的方案, 坐下喝點茶, 等消化, 最重要的是可以爬上頂樓, 視野應該很不賴。

九戶茶語
事實證明這真是個好地方, 雲層間若隱若現的山線海灣, 下午雨過天晴, 藍天配上白捲雲真是美極了!

基隆山近在眼前…

雖然肚皮脹脹, 但在怎麼說享用美景的同時, 還是得付低消, 來杯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 解膩助消化一下。

就這樣在九戶茶語坐了一下午, 談天, 發呆, 欣賞美景。

吹著舒服的微風, 一晃眼竟到了傍晚時刻。這個角度看不到夕陽, 卻可以欣賞被染的橘紅的天空。

天暗了! 樓梯街上的紅粉燈籠紛紛亮了起來, 瞬間時空錯亂, 幻想民初的九份就長這樣。

九份的海灣夜景…

 

阿柑姨芋圓
豎崎街一路往上爬, 來到了赫赫有名的阿柑姨芋圓店, 來到九份必吃之食。門口一大盤一大盆的芋圓正在被製作中, 真材實料一目了然。

芋圓, 地瓜圓, 綠豆圓… 師傅們認真的切著三色圓。

往阿柑姨的店裡深處走去, 六暗花明又一村… 有很多坐位可以坐著吃, 不過通風不是太好…

這天不知怎麼了! 急著手忙腳亂的找位子, 竟然又忘了幫芋圓照特寫… 尷尬得付上一張照片得一角獻醜。小小一杯, 滿滿的料, 第一層是三色圓, 中間有很多紅豆, 綠豆和花豆, 最底下是碎冰。三色圓微溫, 新鮮出爐的圓兒真是香Q可口, 配上底下的甜濫豆類和碎冰, 真是口感味道雙好的滋味。阿柑姨

再次經過了郵局前蔥油粿, 阿蘭草仔粿, 好奇心作祟, 但只得心痛得沒有去嚐嚐… 因為自知吃的下的東西沒那麼多, 決定留給表姊瘋狂推薦的金枝紅槽肉圓。

 

金枝紅槽肉圓
表姊的大力推薦, 不吃怎麼行? 金枝的分店好幾家, 我們走進的是二店。

被炸的晶亮的肉圓透出粉粉紅光…

二店的店面很新, 牆上寫著紅槽和肉圓的介紹。

金枝紅槽肉圓, 皮很Q, 陷很香… 真的是好完美的肉圓!!!! 是今日吃到最滿意的鹹食, 大力推荐!!! (不幸忘了說不要加香菜, 挑的有點辛苦… 不過紅中一點綠, 照起來比較美)

肉圓成為我們最後在九份吃的東西, 迷迷糊糊的走出了老街, 帶著滿足的心靈和味蕾, 在 7-11 斜對面等客運準備回台北, 似乎沒有站牌, 看到一群人在等車準沒錯, 沒有的話就問一下吧!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