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Hokkaido】札幌*美食篇 - 大口喝酒!!! 大口吃肉!!! Sapporo啤酒園~ 成吉思汗烤肉

這趟旅程有許多北海道通帶著, 我只稍微做了一點點北海道旅遊的功課, 了解一下北海道料理, 眾多美食裡, 最讓我動心的除了海鮮和拉麵之外, 就是成吉思汗烤肉最令人垂涎了!

跟著一群長輩旅遊, 原本以為大吃肉的行程一定沒望了! 沒想到期待已久的烤肉在旅程的第一天就登場囉! 排行程的阿姨真是太貼心了!!!!

札幌 JR Tower 各自活動之後, 緊接著一行人搭著計程車來到外型特色十足的札幌啤酒園 (Sapporo Beer Garden)。

紅色的磚牆, 配上紅星… 這... 怎麼一股祖國的味道? 只差沒有五星紅旗在飄呀飄!!

其實這片紅磚工廠最早是 1890年代建造成的製糖工廠, 後來才轉變成為製麥廠, 生產新鮮啤酒。夜晚打上柔美的黃光, 別有一番風味。

札幌啤酒園裡除了製麥, 釀造啤酒的廠房外, 還包含了啤酒博物館(サッポロビール博物館)和附設餐廳。我們的目的地是有個烤肉吃到飽和啤酒無限暢飲的附設餐廳。

以前是廠房, 現在規劃的可漂亮了! 晚上的氣氛真是不錯。

生意好到不行, 大紅星燈這棟好像是等位的空間, 滿滿的人使我一度以為我們還要等很久才有的吃… 還好, 有北海道通的好處就是早已經好位了! 餐廳裡的包廂已經在等著我們。後面那棟才是餐廳的入口。

餐廳的入口處, 到處都是五角星星標誌…

餐廳裡坐無虛席, 煙霧迷漫的烤肉香氣飄進鼻孔… 明明不久前才在拉麵共合國吃過拉麵, 口水還是不自覺得差點滴出來。

札幌啤酒花園的標誌, 兩隻熊圍著紅星, Sapporo Bier Garden, 有趣的是啤酒是用德文的拼法 bier, 非英文常見的 beer.

走過壅擠的外場, 來到屬於我們一行人的專屬包廂。自己的空間, 隨便我們胡鬧…

是餐巾? 是杯墊?

其實都不是, 吃烤肉最怕的就是鍋中不安分的油脂, 不留神可能就會飛上身變油漬了! 很貼心的, 餐廳為我們準備了免洗圍兜兜。

啤酒園裡提供各種肉類, 以羊肉為主, 需要的話, 北海道的各類海鮮也有的點。我們貪吃團主要是來吃烤肉吃到飽+啤酒喝到爽的… 烤肉, 野菜和啤酒(限時100分鐘)無限量供應, 3,770円/人; 不喝啤酒的話是 2,720円/人。更多選擇可參考札幌啤酒園官網上的菜單

媽媽們都安份的只吃烤肉, 我則加入了貪吃酒鬼群!!! 理論是 "哪有到啤酒廠不喝酒的道理?!?!?" 當然也是本來就嗜酒啦!

開始烤肉前別忘了穿上圍兜, 保護好自己美麗的衣裳。

二十世紀初的日本和俄國為爭中國東北一代的土地和資源打了一場日俄戰爭, 東北氣候寒冷, 士兵穿著的軍服需要保暖的羊毛製作, 於是在北海道設了牧羊場來應付羊毛需求的提高。戰爭結束後, 不需要這麼多羊毛, 因此轉而研究起料理美味的羊肉 (用完牠的毛就要吃掉牠… 可憐的羊咩咩)。1930年代研發出來吃法, 1953年在寒月的成吉思汗俱樂部開賣, 並取名叫 "成吉思汗烤肉"。

這種中間圓圓凸出, 週圍凹陷有溝槽的鍋具似乎都跟帽子的傳說托不了關係。這樣的烤盤有一說是蒙古成吉思汗出門打獵時, 靈機一動把帽子拿下當烤盤, 溝槽還可以接下肉汁。另外差不多的傳說就是, 北京有名涮羊肉的鍋子, 一樣是中間高,是燒炭的氣口, 週圍凹陷煮火鍋, 也有一講是滿族人的帽子, 在東北大漠上, 靈機一動拿下來就能涮羊肉用。也有北海道成吉思汗烤肉是從韓國的銅板烤肉傳入的說法….

總之, 到底是怎樣, 應該不可考了吧! 札幌啤酒園烤盤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形狀!!! 仔細看不難發現這是仿北海到海岸線所打造出的烤盤, 是啤酒園創業是就精心設計的。

預防黏鍋, 烤肉前先塗上一層羊油。

首輪點了生羊肉, 沒有冷凍過得新鮮羊肉。

冷凍羊肉, 也稱傳統羊肉。最早的成吉思汗羊肉使用冷凍的羊肉捲, 羊騷味比較重, 深受許多老一輩的饕客喜愛, 因此稱之傳統羊肉。還有許多野菜, 豆芽, 南瓜, 高麗菜…

烤肉出油, 油炒菜… 哪有比這樣更美味的呢?

很快的, 肉和菜就熟了! 瞬間秒殺~

桌上擺的茶壺可不是茶, 是烤肉醬… 要多少到多少, 自己來! 新鮮羊肉鮮嫩多汁, 配上烤肉醬提味, 一口接一口, 根本停不下來。相較之下, 我們更喜歡的是新鮮羊肉勝過冷凍羊肉, 也不是因為騷味, 只是好像新鮮羊肉的口感更佳。

吃到飽的套餐裡, 還有烤飯糰… 白白淨淨灑點黑芝麻的三角飯糰, 怎麼也可以這麼美味?

是菜壓肉比較對? 還是肉壓菜? 各有各的方法, 不變的是怎麼烤都好吃… 其中一個叔叔還發明了澆啤酒烤肉法, 用啤酒的香氣和蒸氣薰烤嫩羊肉。不得不說, 啤酒烤出來的肉質真的更可口了! 算是個小秘訣吧! 反正啤酒無限暢飲, 不妨試試!!!

啤酒大約喝三杯, 肉菜大約叫兩輪, 大夥兒都宣告投降了! (媽媽們更快, 第一輪肉都不太吃的完) 為時根本不到100分鐘。吃的超過隱, 這樣吃大肉的日子真令人懷念。

飯後, 貼心的阿姨拿出稍早在 JR Tower 買的無人不知北海道名產: 白色戀人給大家當甜點。

挺著大肚子, 走出啤酒園, 滿足的搭上計程車回旅館去。

札幌啤酒園 Sapporo Bier Garden
地址: 札幌市東区北7条東9丁目2-10
電話: 0120-150-550
營業時間: 11:30~22:00
網站: http://www.sapporo-bier-garten.jp/

如要搭地鐵前往, 可搭東豐線到 "東區役所前站", 出站往南走約 15分鐘。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海道 Hokkaido, Japan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