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Hokkaido】札幌*美食篇 - 超愛吃拉麵! 札幌ら~めん共和国: 白樺山莊, 元祖拉麵橫丁: 天鳳&滿龍

超愛吃拉麵! 到了日本豈能錯過? 尤其到了與東京, 九州並稱三大拉麵的北海道。拉麵來自中國, 傳說 "拉麵"一詞起源於北海道, 1920年代一位在北海道的食堂被雇用的北京師傅嘗試麵條新口感的時候, 將麵團用拉的方式變長, 並取名叫 "拉麵"。漸漸的拉麵的美味廣傳到日本各地, 經過各地區特色湯頭的點綴, 成功的風靡全日本, 儼然是日本最具代表的美食之一, 也深受世界各地饕客們的喜愛。

這次到北海道時間不算長, 盡可能的吃了幾次的拉麵, 在札幌的時候, 到了拉麵共合國: JR Tower ESTA 的拉麵專賣區和元祖拉面橫丁(拉麵街): 有30年歷史, 聚集了數十家小店的拉麵老街。每家拉麵各有特色, 我們吃的有:

白樺山莊: 非常香濃可口的湯頭, 是札幌吃到三家拉麵裡最愛的
天鳳: 朋友介紹, 據說是拉麵街第一家, 不過找不到支持的資料, 湯頭味道簡單而深沉
滿龍: 有許多海鮮口味的拉麵, 湯頭很濃郁, 不過有點鹹




札幌ら~めん共和国 (札幌拉麵共合國)

網站: http://www.sapporo-esta.jp/ramen/

一大清早從台灣啟程, 八點多的飛機到北海道, 從新千歲機場搭JR進札幌市區, check in 旅館安定完行李… 一弄一等加上交通時間, 旅程第一天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下午三四點多, 吃飯, 參觀景點好像都不太對, 最適合的想必是逛街吧!

住在離札幌JR車站只有幾步距的Century Royal Hotel, 第一個行程是衝到車站的地下街兵分好幾路的自由活動, 要逛~ 要吃~ 要玩~ 全部自己決定。跟老媽在地下街逛得不亦樂乎, 亂走亂逛之中, 在 JR Tower ESTA 竟被我看到10樓的 "札幌ら~めん共和国", 也就是 "札幌拉麵共合國"。

對拉麵本來就沒有抵抗力, 位於拉麵的國度, 也顧不得稍晚還要去吃 Sapporo 啤酒花園 - 成吉思汗烤肉吃到飽, 直接被拉麵的魔力給吸進去了!

共和國裡聚集了來自北海道各地的特色拉麵, 由8家拉麵店所組成, 裝潢是札幌 1940~50年代的街景為主軸, 是充滿復古懷舊風的拉麵主題樂園。

蒸汽老火車頭。

白樺山莊

地址: 北海道札幌市豊平区平岸3条13丁目
        JR Tower ESTA 10樓
電話: (011)812-8882
營業時間 :11:00 ~ 20:30
網站: http://www.shirakaba-sansou.com/

既然在札幌, 就選擇札幌口味的拉麵吧! 在網誌上讀過很多白樺山莊的介紹, 真正看到菜單上一大碗的滿滿料的味增叉燒拉麵, 都快被自己的口水淹死了! 考量到晚上還要吃一攤, 只好跟媽媽分菜單上最大的那碗… 實在太吸引人了!

桌上有 "無料" 免錢的雞蛋… 看了老半天, 也搞不太清楚到底是生的還熟的, 是要加進湯麵裡? 還是直接食用? 經過一番觀察, 看到其他桌的日本人安全的敲開蛋殼, 沒有流動的蛋清跑出來, 至少不是生蛋, 我們才放心的直接剝開來吃。

超大份量味增叉燒拉麵登場!!!!! 因為兩人點一碗, 服務生很貼心的又多拿了一付碗筷讓我們分著吃。湯頭香噴四溢, 濃郁的豬油和味增入口包裹在舌尖週圍, 實在是太幸福的味道。叉燒很好吃, 不過切的比較厚, 硬要挑的話, 也許覺得有點點乾… 麵條和筍乾則是無可挑剔。

要不是還有下一攤, 真的太想到共和國的別家再吃一碗… 只吃一家, 很難滿足拉麵控的!!!

另外, 在元祖拉麵橫丁(拉麵街)也有一家白華山莊, 營業時間比較長, 但坐位比較少。
電話: 011-512-7388
營業時間: 週一~週四 11am~隔日3am, 週五~週六 11am~隔日4am, 週日公休




元祖札幌ラーメン横丁 (元祖札幌拉麵街)

地址: 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3丁目6
         第 4 グリーンビル1階
網站: http://www.ganso-yokocho.com/index.html

小撙返回札幌, 我們這群貪吃團, 決定到拉麵街去跑一趟, 團裡可不只我是拉麵控, 愛吃拉麵的大有人在。小小的拉麵街就進駐了十幾家不同特色的拉麵, 可以說是拉麵愛好者的天堂。

地鐵從我們住的 "札幌站" 搭南北線到 "薄野站 (すすきの/susukino)" 5號出口, 差不多走100公尺就到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海道 Hokkaido, Japan

從地鐵出來, 盡入眼簾的有好多霓虹燈廣告看板, 這裡應該是北海道最熱鬧的地方了吧! 也是我們這趟北海道之行最接近城市的一刻。

走個100公尺轉個彎就到了!

橫跨窄窄拉麵街的街頭有個大大的招牌 "元祖札幌ラーメン横丁", 北口的第一家店是 "白樺山莊", 南口的則是 "華龍"。

我們從南口進去, 跟著一群北海道通, 面對琳瑯滿目的拉麵店鋪, 我也沒做什麼功課, 沒特別想過要吃哪一家, 反正跟著走就對了!

天鳳  (元祖札幌ラーメン横丁)

電話: 011-518-2394
營業時間: 11am~隔日2am, 週日到10pm
網站: http://www.tenho.jp/

直接跟著走到天鳳拉麵! 據說這是拉麵街的第一家店, 不過我似乎查不到隻持這個說法的資料, 找到的是得獎紀錄~ "2009 最佳拉麵"。有得獎又有人推薦是最好的啦!

天鳳在中間偏北的地方。

拉麵街裡幾乎每一間都是迷你小店, 差不多都只有15人以下的位子, 到天鳳的時候, 正好上一批人吃完, 我們就把小小的拉麵店全包了! 20幾隻眼睛盯著一個師傅慢慢煮拉麵, 我們10幾個人, 要分兩批才做得出來。

一大坨拉麵被等著被煮。

每一碗麵都是緩緩煮, 慢慢調味, 再放入叉燒, 筍乾, 蔥花, 蛋….

辣味拉麵 (辛みそラーメン) 900円
坐我旁邊的姊姊點的辣味拉麵第一批先上桌, 看起來真美味, 尤其在半顆黃澄澄的蛋黃點綴下, 令人口水直流。偷喝一口湯, 辣油不會太辣, 對於提味有很棒的效果, 很夠味!

鹽味拉麵 (しお  ラーメン) 750円
平常非常愛吃辣, 這次難得沒有點, 想說既然是有歷史的老店, 就來吃點原始的味道吧! 鹽味拉麵看起來樸素的多, 沒有蛋黃的點綴了!! 嗚嗚~ 不過湯頭的口感非常的出色, 很簡單的味道, 卻很深沉。




滿龍

網站: http://www.manryu.co.jp/

我們一行十幾個人, 小小的天鳳拉麵根本塞不下, 於是分了第二批人到斜對面的滿龍拉麵。老弟跟著那一團走… 因此嚴格來說, 我並沒有吃到這家的拉麵, 只有喝了一口香濃的湯… 不會輸天鳳喔! 要比的話, 是稍微鹹了一點點。

一樣是一個師傅要變出好幾個人的拉麵… 專注的料理著。

味增拉麵 (味噌ラーメン) 780円

叉燒拉麵 980円

滿龍拉麵 (満龍特製ラーメン) 1600円
同行的叔叔點的, 他無法拒絕這麼多的海鮮, 看起來很精彩的一碗麵! 據他說, 海鮮都很新鮮, 蟹螯太好吃了! 對於相對價錢高的這碗拉麵, 他可滿意的不得了!

有趣的是, 同行的一個弟弟點了黃油玉米拉麵, 師傅忘了把奶油加上就端上桌, 隔了一下想起來才把一塊完整的奶油丟進去… 神奇的事發生了!!! 攪一攪之後, 整個湯頭就更香更濃郁囉! (我有偷喝到一口) 不得不說, 奶油真的有把食物變好吃的魔力!!!!!

附上一張滿龍的菜單, 還真是貼心, 有4個語言。滿龍 menu

老弟他們那票人吃的滿龍是在拉麵街裡, 不過上拉麵街的網頁一看, 不知何時本來滿龍的店鋪已經默默的替換掉… 想吃滿龍的話, 還有不少店鋪在札幌市區裡, 可以參考官網的店鋪資訊

 

留言

熱 門 文 章

[雲林.西螺] 西螺小鎮: 延平老街, 在地小吃, 西螺大橋, 藝術節, 必買名產

[苗栗.卓蘭]口福鵝肉店 - 不只鵝肉好吃,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

【Hawaii☀夏威夷】特產篇 - Shopping Day~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